6月 03, 2019

學習佛陀的智慧,有助於我們自己的人生。


作者:許道清 (Tao Qing Hsu)


有一天,我搭火車區間車,那天是假日,人潮擁擠,我一路站著直到下車,約一小時的車程。途中,有一對母女上車,這位還是青少年的女兒一路上臉都很臭,當有人下車,這位做母親的趕緊占了座位坐下來,旁邊還有一個空的座位,這位做母親的疼愛她的女兒,一直要她的女兒坐在她旁邊,一直指示她的女兒坐下,可是,這位女兒就說她站著就可以,等一下就要下車,而這位做母親的卻一直指示她的女兒坐下,這女兒就是不要,並對她母親的要求很不高興,一臉很臭。母女兩個可以這樣各自堅持十分鐘以上。直到我看不下去,插了嘴,管了人家閒事,這下可不得了‧‧‧

我站在她們母女旁邊,看著母女兩人各自堅持沒有交集,這麼一件小事竟能耗上十分鐘以上,我心想,一般青少年體力好,站著並不會耗多少體力,再加上這女兒自己的意願就是要站著,通常我們做父母的對這樣的小孩,我們會給予尊重,不會硬是要求她要坐下。而我感受到這位做母親似乎不懂得尊重小孩的意願,硬是要強迫她的小孩坐下。於是我看不下去,插了嘴說:「您女兒不想坐下,就不要勉強她了。」

講完這句話不得了,這位本來看似疼愛女兒的慈祥母親,突然火冒三丈,怒氣衝天,很兇地衝著對我說:「我在管教小孩,你管甚麼閒事。」(我們的實際對話是閩南語。我將意思表達出來。)

我發現狀況不對,趕緊沉默,這位做母親的怒氣開始衝著我來,開始對著我飆罵,我也不記得她罵了甚麼,我的直覺告訴我,如果跟著她一起對罵,肯定沒完沒了,不僅可能掛彩上急診,恐怕還會上社會新聞。

她的女兒看狀況趕緊用手機打電話告狀親友,說她媽媽在車上跟人家吵架啦! 一副很不高興又很無奈的樣子,可想見她已經忍耐她母親執拗的個性很久。

一路上就任這位做母親的毫無理性地飆罵,我保持沉默沒有對應,想著佛陀的這段開示。




第七章 惡還本身
佛言:有人聞吾守道,行大仁慈,故致罵佛。佛默不對。罵止,問曰:子以禮從人,其人不納,禮歸子乎?對曰:歸矣!佛言:今子罵我,我今不納,子自持禍歸子身矣!猶響應聲,影之隨形,終無免離,慎勿為惡。

第七章:惡回到惡人身上
佛陀說:有人聽說我遵守道,並將大仁慈付諸實踐,因而罵佛。 佛陀保持沉默,不回應他,而責備停止,並問:如果你把禮物帶給不接受它的人,禮物會回到你身邊嗎?一個弟子回答:它會 “ 佛陀說:今天你罵我,我不接受。 你自己有災難讓它們回到你身邊! 如迴聲響應聲音,陰影跟隨形狀,最終無法避免和離開。 小心不要做壞事。“ 




這位女士像潑婦一樣罵著罵著,就坐過了她們要下車的那一站,竟還責怪我,都是我害她們坐過頭的,唉!我真是無言。

還好心中記著佛陀的這段開示,才躲過了一場可能發生的災難。真是無妄之災,阿彌陀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