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 10, 2020

友誼隨記


作者:許道清

今年初和一位老同學聚餐,由於平時我們各忙各的,一年一次的聚餐時光,能讓我們彼此聊聊近況,也分享一些生活資訊。四十幾年的交情,彼此個性也有一些熟知。今年我這位同學在性情上顯然煩躁不安,聊過一段時間後,我終於搞清楚了,原來她正為了年後想要辭職而心煩氣躁。

當然,過程中也提及其個人對老闆及公司人事的一些不滿。我想,每個人在思考做這樣決定的時候,內心的掙扎和壓力,必然是存在的。我也對她提及一些個人的看法,不過,我希望這不會造成她內心的壓力,我的看法也只不過是一種建議而已。她自己的人生要怎麼過,決定權也還在她自己。

職場上所面臨的煩惱,是每個畢業生離開學校進入社會後,必然會面臨的壓力之一,而在每個年紀之後,我們又會面臨新的壓力,這一切無非就是生存的壓力。而這種生存的壓力,不僅困擾自己,也常常讓自己不自覺地去影響到周遭的人,就像我那位同學那樣煩躁不安的情緒,毫不掩藏地表現出來。

在平時,我常會跟她分享一些生活資訊,包括,佛法。這對安撫自心,及面對人生關卡的壓力,其實是很有幫助的。不過,她似乎不在乎,也不太閱讀。我尊重她,畢竟那是她自己的選擇。我記得在我們年輕時,我們都各自面臨了生活上的一些壓力和挫折,我也正為自己的未來忙碌不已。

在那段時間裡,其實我有一段時間,沒有跟她聯絡。我這位同學倒是自己珍惜這段友誼,能夠自己主動來找我,沒有讓我們這段友誼斷線。沒有私心的友誼是無價的。而我們彼此也一直保持著這樣的初心,就像當年我們國小一年級時的純摯友誼一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