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 13, 2019

漫遊日記—木雕雕刻藝術,水美雕刻街,三義鄉,苗栗,台灣


觀音菩薩木雕作品,三義火車站,苗栗,台灣

作者: 許道清

由於學佛,因此我對佛像也有一些關注。我發現台灣廟寺有些佛像雕像,看起來相當不自然。然而,有些佛像雕刻卻相貌莊嚴且慈祥,動作自然,像活人一樣。因此讓我對佛像雕刻藝術產生了一種欣賞的樂趣。

當我得知台灣苗栗三義鄉有一個木雕雕刻街,因此感到好奇,並前往一探究竟。我搭著山線的區間火車,在三義火車站下車。之後我往前走到中正路左轉,再向前直走就是水美雕刻街。水美雕刻街商圈被評選為西元2019年最績優的商圈。由於我喜歡徒步漫遊,那樣的距離,還在我的體力可以負荷的範圍。如果您們覺得這樣距離太遠,在三義火車站附近,都有店家提供摩托車或腳踏車租借服務。

我參觀了其中的三家店,老闆和店員對我做了一些介紹,讓我對木雕有了一些概念。簡單來說,就是材質,木材的的天然外形,創作意想,及雕刻技術。

由於台灣是佛教及道教盛行的地方,所以,在創作意想上,仍是以佛像雕像為多數的創作類型。這裡所雕刻的佛像姿態很美,很優雅,也很自然。讓我自然而然地,感受到佛菩薩那種慈悲自在的優雅生活。這對於外國人士來說,如果沒有接觸過佛教,可能體會不出其中的寓意和美感。

我們信仰佛教,在心靈上除了希望學習佛陀的慈悲與自在以外;在生活上,我們當然是希望平安與幸福。所以,在創作意想上,也有許多類似的創作,特別是財富方面。例如,笑開懷的彌勒佛,一手拿著如意,一手捧著金元寶,代表財富如意的意思;荷花有代表錢財豐滿的意思。在台灣的雕刻藝術都有其象徵意義。這是非常有趣的。

在材質上,多用台灣的高山的檜木、紅豆杉和牛樟樹。在進口材質上,則用到黑檀木和紫檀木,這些都是不便宜的木材。有些甚至已列為國寶級,禁止採伐。所以,下次看到任何樹木,不要覺得它們沒用就砍了拿去燒。

在台灣,每當強烈颱風過境後,就有內行人跑去河口或海邊撿拾漂流木,因為,有不少是從高山上經風雨沖刷下來的高檔木材。而這些木材的材形相當天然,所以,創作者就會順著這些天然的材形去構想創作,而成為獨一無二的作品,頗具收藏價值。

當然一件完美的作品,不能缺少雕刻師傅的技術。不過,我是外行人,我是看不出其中的好壞差別。

其中有一位店員告訴我,他們的作品很多都是獨一無二的創作,所以,不會放在網路上。這是為了避免人家模仿雕刻。我覺得這很合理。這些獨一無二的創作,通常會附上證明書,上面書寫品名、創作者、材質、和大小。為了尊重店家及創作者,我也沒有照相。如果您對木雕雕刻藝術有興趣,當您來到台灣旅遊時,可別忘了去走走看看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