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 11, 2019

善用五官,生命自己會找到出路,積極活下去。


眼睛能夠看到路邊美麗的花朵是很幸福的事。

作者:許道清

清晨沿著八卦山的車道,我走在人行道上,往下坡前進。在我前方,我看到一位盲人,走在車道旁邊,用導盲杖敲著沿路的人行道邊界,這人行道的高度,高於車道約十公分。我觀察了一會兒,發現他真的是盲人,而且,身邊沒有其他人陪伴。我判斷,他應該知道回家的路,可能他的家就在附近。由於我不認識他,所以,我就先走了。



第二次清晨,在八卦山上,我再度遇到這位盲人,拿著導盲杖敲著沿路的人行道邊界,獨自往下坡走。我判斷他能夠獨自回家,獨自上八卦山運動。這次我很好奇,為什麼他能夠這麼獨立?他是怎麼做到的?於是我放慢我的腳步,停在路邊觀察他,偷偷地跟在他的後方,觀察他是如何前進。

沿八卦山的車道,一路上沒有障礙物。走到山腳下,沒有人行道地磚,車道右邊卻沿路停滿了摩托車。他沒有辦法再用導盲杖敲擊人行道的邊界,沿路也沒有導盲磚。我看到他仍然向前走,身體直接碰撞到第一台摩托車,他本能地閃避摩托車,繼續用導盲杖探索後向前行,第二次他的身體又直接碰撞到第二台摩托車,於是他本能地閃避,這樣連續三次後,他知道這裡停放了一整排的摩托車,於是他遠離右方的摩托車,走向左方的車道,一路往前,來到車流量相當多的十字路口,他正面碰撞了紅綠燈桿,上面燈號正顯示著紅燈,而義務指揮交通人員已經離開,竟沒有人向前協助他。

我很擔心他一直向前走,走進車流中。於是我趕快衝上前去,協助他過十字路口,我們一路上的對話,也為我的人生上了一堂課。

當我開口說要協助他過馬路,我發現他的內心感恩並樂意接受別人對他的協助。這表示,他對人有信任感。他問我姓甚麼,住哪裡,我做了一些回答,這是搭起人與人之間信任橋梁的開始。

他對彰化市區是很熟悉的,因為他從小就在這裡長大。讓我驚訝的是,他已經搬到隔壁鄉鎮。他自己一個人搭公車前來彰化市區,再獨自搭公車回家。他似乎對我相當信任,說他想去中藥房買肉桂粉,請我帶他去他熟悉的中藥房。

一路上我們一邊走一邊聊天。我問他,為什麼這麼勇敢,能夠自己一個人搭公車來彰化,又一個人上八卦山運動。他說,他有請特教老師教他如何辨識方位。當他們在使用導盲杖時,必須用45度的使用角度及一些辨識技巧。如果在過馬路時,或在任何時候,當他們將導盲杖向上舉高,就表示他們在求救,需要協助。

我問他,您是天生就失明嗎?他說,不是。當他眼睛感到不適時,去看眼科醫師。眼科醫師在他的眼睛注射針劑,因醫療上的疏失,導致他雙眼失明。據他的描述,他將直線看成彎曲線,那是眼疾黃斑病變。這種眼睛疾病,的確是有可能導致失明。如何預防眼疾黃斑病變?每天多吃綠色蔬菜,補充葉黃素,就會有很大的幫助。

我問他,那您一個人走在車道上,當您偏向車道時,難道不擔心車子撞到您嗎?他笑著說,都是車子上的善心人士讓路給他。在他買完中藥後,我送他去公車站,等公車,搭公車回家,並向他告別。

前天,在八卦山的車道沿路上,我再度看到他,拿著導盲杖,敲著人行道的邊界,向前行。這次,在他的身後,跟著一位白髮且身材適中的婦人。我向他問候說,這是您老婆嗎?他笑著說,這是他下輩子的老婆。可見,他老婆將他照顧得很好。

我們的五官有眼睛、耳朵、鼻子、嘴巴,身體。這位退休的盲人,雖然眼睛不能作用,但是他還有其他的器官可以作用。他的精神意識正常,能夠積極樂觀地思考。他的耳朵能夠聽到聲音,讓他能夠依靠耳朵的器官辨識聲音和方位。他的嘴巴能夠吃東西,能夠說話和溝通。他的鼻子還有嗅覺,能夠聞到香味。他的身體,能夠行走自如。

五官能夠產生五種意識,識的意思就是辨別。再加上第六種心意識。合稱六種意識。這六種意識就是佛性的能用。就在我們的身軀,這麼自然的存在。可惜,如果我們不懂得去珍惜它及善用它,我們就辜負上天給我們的天賦。如果我們誤用這五官及六種意識,我們就會犯錯和造罪。但是,如果我們能夠善用這五官及六種意識,我們就能夠行善和造福。當我們能夠善用這五官及六種意識時,這五官及六種意識就是佛性的功用。

這位退休盲人,給我們一個很好的示範。即使失去了眼睛的功能,我們還有其他器官的功能可以善用自如。不怨恨上天,不抱怨其他人。樂觀積極面對自己往後的人生,珍惜並善加運用僅存的其他器官,生命仍然可以找到出路並活得自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