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 07, 2019

人生的圓滿。什麼是圓滿的人生?


作者:許道清 (Tao Qing Hsu)


甚麼樣的人生,才叫做圓滿?這真的是依個別狀況在回答的問題。問一百個人,肯定會有一百個答案。在我年少時,我覺得人生很苦,那是因為我的家庭背景及個人因素。在十六歲那年,我接觸了基督教。在十八歲那年,我開始接觸佛教。我也如同大眾一樣,在尋找人生圓滿的解答。

雖然我年少時感受到人生很苦,對未來充滿未知和困惑。在我比較懂事後,我才發現比我苦的人更多,不過,他們自身不一定有這種苦的覺知和感受。而這些比我苦的人,我竟然都是從新聞媒體看到的。因為,在現實上,我周遭多數的人,他們現世的物質生活都過得比我還好,無論在事業和家庭也都看似圓滿。

社會工作經驗給我帶來內心的衝擊

在我大學畢業後,為了試探我未來的職涯發展方向,我嘗試了一些不同領域的工作,其中一項就是「社會工作」。很幸運地,我在一家天主教所開立的教養院擔任社工,當時,其實我已表明我是一位佛教徒,錄取我的一位主管也是佛教徒,而且,他吃素。這間教養院的院長是一位天主教徒,我偶而也會看到天主教修女。

身為一位社會工作人員,我每天接觸的其實是學生,以及教導這些學生的老師,偶而我會見到家長來詢問一些事宜。而讓我內心感到衝擊的是,這些學生都不是正常的學生,因為,他們都是智能障礙者。而其中的一些老師,是坐著輪椅的小兒麻痺患者。

為什麼我說,這些學生讓我內心感到衝擊?我在這裡工作,我才明白,人的智能是被分等級的。教養院這裡所收容的學生,都是智能被評定為中度或重度智能障礙者。而這些中度或重度智能障礙者,過去從未出現在我的成長過程中。我才了解,原來有這樣一群被社會隔離的人。而這群被社會隔離的人,是因為他們連基本的生活自理都有困難,更別說在社會上謀生了。

在我們學校的教育下,從小我就是在學業競爭的環境下學習和成長,我們學生上國中以後,就被分等級。我和我的同學都是在A級,那都是智商很高,很會讀書考試的同學。我們的求學環境都是在競爭和考試,整個氛圍就是要準備考試,進入第一等,最好的學校。甚至後來進入社會,在工作環境,我的同事也有不少是高材生。換句話說,我生活周遭的人,多數是人生的得意者。

極度聰明的人,人生並沒有更圓滿。

當我了解人有智能障礙這回事,在我年輕時,當我有機會跟著老師學佛時,我非常珍惜。即使當時我的母親反對,我也是依照自己堅定的意志,跟著老師學佛。因為,我在閱讀佛經時,讀到佛陀提到,極度聰明的人,以及極度智能障礙的人,是沒有機會學佛的人。而這兩種人,在我的生命中,我都曾經遇到過,我也曾經對他們做過觀察,我發現他們不是學佛的合適者。

有時候,我們會主觀認為極度聰明的人,人生應該會更圓滿。我觀察過古今中外,包括,我們現世新聞可見的人物,這些極度聰明的人,其實,他們的人生事實上沒有我們想像中的圓滿。為什麼呢?那是因為他們封閉及自傲的個性,而且,不少人早逝,其中不乏是自殺。

人生經驗能帶出學佛的樂趣

我這樣的人生經驗,對我學佛幫助很大。很多人不知道為什麼要信佛、學佛?特別是那些注重於現世物質生活的人。我在學佛中所發現到的樂趣,對這些注重於現世物質生活的人來說,可能不是甚麼樂趣。

您知道學佛的樂趣之一是甚麼嗎?那就是觀察眾生百態,觀察眾生有甚麼煩惱。就像觀察這些極度聰明及極度智障的人。如果一個人的心靈封閉,他或她怎麼會有這個心情和樂趣去觀察眾生?

就像我現在在觀察Youtuber,最近,我們也從新聞知道,有些年輕的Youtuber,有百萬訂閱,收視率很高,可惜,卻自殺了。或者,為了衝高訂閱率及收視率,穿著清涼登上玉山拍照卻摔死了。或者,有人原本百萬訂閱及收視率都很高,因為某種原因,得了嚴重的憂鬱症,不再做Youtuber

甚麼才叫做圓滿?

那麼,甚麼才叫做圓滿呢?其實,就是,不管個人處在甚麼境況,沒有煩惱,人生就圓滿了。這就是佛陀講了49年最主要的開示。聽起來好像很簡單,要實行在生活中卻有困難。不過,只要我們願意去實行,我們就可以從最簡單的方法入手。這個方法沒有別的,就是專心念誦佛號而已。

許多男性認為人生的圓滿就是「五子登科」,哪五子?房子、銀子,妻子,兒子,車子。當然,最好還有一份事業。而女性多認為嫁個金龜婿,在家當貴婦,有錢花不完,最好兒孫成群,承歡膝下,就是圓滿的人生。那些單身或離婚者身上,如果沒有如此幸運,就覺得自己的人生不圓滿,而陷入自卑憂鬱之中。人生其實沒有如此絕對的圓滿,上述這些男性及女性,其實很多是身處在極度不安全感及憂鬱失眠之中,為什麼?道理很簡單,這些因緣,這些期待,其實都給自己帶來很多麻煩和煩惱,因為這就是一種欲望的深淵,如何填補,永遠也填不滿,就形成生活的負擔和煩惱。如此怎會是圓滿的人生呢?

人各有命,就自己的因緣,自己從中善了,妥善處理自己生命中的因緣,不再因此生起任何的負擔和煩惱,就是自己人生的圓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