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 07, 2019

不經歷年少的挫折,不知道未來的豐富。


作者:許道清 (Tao Qing Hsu)


一位45歲醫生的遺言

日前一則新聞報導一位45歲的醫生因為癌症去世。他去世前的最後遺言是,他希望他能夠有多一點的時間。看到這一句遺言:「我希望我能夠有多一點時間。」我停留了一下,好像體會到他人生最後的希望、無助和無奈。

記得我年少時,練習寫作,總要參考一些範本,而這些範本都是充滿激勵人生的佳句。對於「如何珍惜人生寶貴的時間」這種題材的文章,必然是其中之一。然而,這種激勵人生的文章看多了,會讓自己的精神非常緊崩,人生非常緊張而忙碌,好像,生命就是,衝!衝!衝!最後,自己就生病倒下了。這就是我人生真實的經歷。還好,我只是一些自律神經失調的問題,生活節奏與心靈調整一下,也就恢復健康了。而我是從學佛中去調整自己的身心靈,這對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一點,也從此改變我的人生,豐富了我的生命。

我們年少時提早經歷到人生的挫折,是值得慶幸的事。只要我們不是遇到這種疾病致死的挫折,或是車禍等意外死亡的挫折,或是讓自己生不如死的殘缺而連謀生都困難的挫折。其他一切的挫折,都能夠讓我們的人生更不一樣,更加精采,更加豐富,而這在我看來,都是菩薩給我們的最好的祝福和禮物。

我的父親在他45歲那年車禍過世。如果他能夠活到現在,他能夠經歷這世間多少不同的變化,這些變化是如此的豐富。以他對事物的好奇心,如果他現在還活著,他老人家一定很喜歡玩手機和電腦。我人生唯一的遺憾,就是我的父親太早逝,我們父女的緣分淺。我印象中,跟我父親的對話很少。如果他能夠擁有多一點生命的時間,我就能夠好好地對他講說佛法,好好地教導他學佛。就像我教導我的母親一樣。

80歲以上老人家的生活實例,是我們學習長壽的活教材。

我父親的長兄,今年81歲了,他比我父親年長2歲。我這位伯父,能玩能動,甚至出國旅遊,自己還會專注地學出家師父在電視上所教的英語,甚至還會去上長青課程,學習很多新知識和新技能。他目前也會自己在家,觀看電視上出家師父講經說法,了解佛法的道理。

我的四叔公,92歲了,他吃素念佛,他89歲時,還能自己騎著越野登山自行車,在八卦山四處騎來騎去,享受八卦山的美景。您知道,老人家行動受限,坐著輪椅,他的身體機能將會很快衰退,他也很難有機會,再四處旅遊。我觀察那些坐著輪椅的老人家,我很少看到他們的笑容。

我的鄰居,今年91歲了,還能夠自在走動。她從年輕時就喜歡跳舞。她跳的可不是甚麼土風舞,而是倫巴這種交際舞。在她88歲時,每天清晨還在八卦山聽著音樂跳交際舞。有一次我在社區照顧中心遇到她,看她吃紅豆紫米湯甜品,一碗吃完又接著一碗,我問她,有沒有糖尿病?她說她沒有糖尿病。88歲沒有糖尿病,也沒有高血壓,也不失眠,也不失智。她跟我說,自從她丈夫過世後,她已經獨居17年,五個子女各自成家,沒有跟她住在一起。她89歲時,在室內跌倒。因此,她的家人聘請一位外籍看護,每天陪伴她。她才沒有再去跳舞,她現在每天都到社區活動中心參加日間照顧活動。

更稀奇的是,我的一位鄰居已經超過100歲,她還能走能動,只是行動比較緩慢,而且還能自己洗澡吃飯。因為年紀大,跌倒過,家人就請了外籍看護,陪伴她。她能活到這歲數,不一定有疾病,只是身體及器官的功能比較衰退而已。我的鄰居還有其他一些老人,已經90歲了,有一些疾病,也請了外籍看護。偶而,在早上,我會聽到從鄰居處傳來的誦經聲,或唱誦佛號的聲音。這是用音樂播放的方式。

觀察老人家是如何長壽,有助於我們學習。

我對這些老人家能夠活到80歲或90歲或100歲非常好奇,為什麼他們能夠活到這樣的歲數,多數沒有失智,還能生活自如,有些人生活比年輕人還活躍。這些老人家,他們年輕的時候,物質生活比起我們這一代,其實是比較匱乏的,所以,他們經歷過勞力困苦的生活,在這樣的基礎上,他們也累積了財富。換句話說,他們的生活其實相當獨立。其次,他們大部分都受過國小教育,這樣的基礎學歷,已足以幫助他們吸收和學習新知,包括,維護健康的知識。當然,還有一點,我發現他們的生活其實是相當自律的。他們通常有早睡早起的習慣,而且每天會運動。心靈的平靜來自佛法,也是不可缺少的。

我們會發現,他們多數沒有癌症,沒有糖尿病,也沒有洗腎。您知道嗎?我在網路社群發現,不少人年紀輕輕就糖尿病,就洗腎。您知道,年輕人有糖尿病或洗腎,他們通常不願意讓人家知道,我們從他們的外表也看不出他們是糖尿病或洗腎患者。我能夠加入這些社群,是因為我母親的關係,我母親本身就是一位因糖尿病而洗腎的患者。這方面的照顧經歷,我可是很了解,很豐富的。偶而我會在部落格和大家分享這些照顧經歷。

年紀輕輕而死,沒有機會經歷精彩的人生。

從新聞報導,有一些年輕人因為一些學業、感情或就業的問題,感到挫折,就選擇輕生。或者有中年人,不過30歲、40歲、50歲,人生的願望還沒有達成,身體就出狀況,或因為意外,留下父母和家小,就死了。他們人生的時間,從此停頓,有幸就是在生命最後一刻,聽聞一句「阿彌陀佛」,就跟這個人世間說再見。我常為這樣的人,感到一些惋惜,惋惜他們有幸來到人世間一趟,卻沒有機會好好地跟著老師學佛。也惋惜他們,無法再經歷往後精彩而豐富的人生。

擁有人的身體並且能夠聽聞到佛法是不容易的。

所以,佛陀開示:「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意思就是說,我們要好好珍惜我們的身體,因為,這個身體,是很不容易得到。六道輪迴中,我們要投胎到人道並且很有福報,也是不容易的。而雖然我們擁有人的身體,我們能夠聽聞到佛法也是不容易的。我們能夠相信佛法,並且學佛,更是不容易。其次,我們要在生活中遇到佛教的善知識者也是不容易的。

如果我們沒有良善的福報,是很難進入佛法的深奧。

在這世界上,能夠使用英語,或各種語言,來弘揚佛法的善知識者,更是少之又少。這世界上,大約有70億的人口,其中58億人口有宗教信仰,這58億人口當中,只有約5億人口是信仰佛教。可見信仰佛教的人口並沒有我們想像得多。佛陀就曾經開示,佛法難信難入。我們沒有良善的福報,是很難進入佛法的深奧。如果,年紀輕輕就死了,這是比較沒有福報,因為,他沒有這個生命的時間,去體會佛法的深奧,去了解人生智慧的奧妙。

總之,好好珍惜我們的生命,注重自己身心健康的管理,瞭解人生的挫折不是挫折,而是經驗和祝福。打開我們的心胸,了解佛陀到底開示了甚麼,那麼,我們的人生就會有不一樣的光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