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 18, 2019

四肢關節疼痛經驗談

作者: 許道清 (Tao Qing Hsu)

前幾天左手臂的屈中關節突然僵硬疼痛,剛開始只是輕微的疼痛,還能打打電腦,隨著時間過去,發現疼痛的狀況愈來愈嚴重,隔天已經整個關節僵硬發炎,手臂無法支撐重量,連端碗都不行呢!舉手也疼痛,晚上想洗澡洗頭,已經沒辦法自理,因為手臂關節無法彎曲,想彎曲它,疼痛感就加劇。真是欲哭無淚。也似乎真實體驗了老人關節退化無力,生活無法自理的狀況了。

過去從未發生這種狀況的我,心想,事出必有因,會不會是奶製品吃過量造成的呢? 那一天我因為口渴,早晚喝了兩大杯牛奶,早上吃了一片起司,下午又吃一碗優格酪梨,優格的量比以往多加了一些。這樣的量已經超出我每天攝取的奶製品的平均總量。於是,我上網查造成關節疼痛的原因,竟然有一項就是奶製品攝取過量。這一年多來,也擔心鈣攝取不足造成骨質疏鬆的狀況,將來若生活無法自理,恐會連累他人,所以,每天多有喝牛奶的習慣以保健康。長期累積下來,多少也有影響吧!年輕的時候奶製品吃過量,並不會覺得有甚麼影響,現在有點年紀了,食物一旦攝取過量,併發症就出來了。

如果是這個原因,我想那麼減少奶製品攝取的量,應該可以逆轉關節僵硬疼痛的狀況。於是這兩天我不再攝取奶製品,關節發炎僵硬疼痛的狀況,果然開始慢慢逆轉,目前已經好很多了,左手臂協助洗澡洗頭,又靈活可行了。止痛消炎的藥都沒吃呢!

過去我曾經發生左膝關節疼痛無力的狀況,疼痛到腳無法支撐重量和行走,於是去看骨科門診,醫師看一看,教我一招類似踢正步的方法去改善,開的止痛消炎藥,還叮囑我可以不用吃,痛到受不了的時候再吃。當時我就想,奇怪了,我那麼年輕,怎麼會發生膝關節疼痛無力的狀況?我想,事出必有因,一定是甚麼原因造成這種狀況。於是想到,走下坡樓梯最傷膝蓋。當年在台北工作,每天搭乘捷運,那樓梯很長,為趕時間,我直接就走下坡的樓梯,那大概至少有2-3樓的高度,我想大概是這個原因造成的,之後,我就開始避免走下坡樓梯,能搭電梯就搭電梯,果然,這樣過一陣子之後,左膝關節疼痛無力的狀況就改善了。

前幾年瘋吃菇類,想說多醣體對身體不錯,菇類也多纖維,有助排便,吃的頻率太高,也吃太多,造成左腳踝發炎疼痛,大拇指關節也會疼痛,我想,這可能是菇類普林太高,積聚在體內,無法排除,造成左腳踝關節發炎疼痛,之後,我減少菇類的攝取,多數時候不吃,左腳踝關節及大拇指發炎疼痛才改善。

總之,多數四肢關節發炎疼痛與飲食與生活習慣有關,調節之後,症狀就會有所改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