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 19, 2019

長照經驗分享


作者: 許道清

這個長照經驗是分享我長期照顧我母親的經驗談,以及自己在長照的過程中的一些心得和感想。去年母親在醫院往生,於悲傷的情緒中,我建立了這一部落格,原先是放在佛法的弘揚,親友建議我,為什麼不分享自己的長照經驗呢?說實在的,剛面臨母親往生,內心實在很悲悽,每天一想起母親就崩淚,怎麼還有心情述及與母親相處的點點滴滴。


在心理學上有一名詞叫做「壓力創傷症候群」,面臨至親離世,也是一種壓力,這種壓力也會造成內心創傷,在至親離世後,必須強忍悲痛,並力求振作,我將寄託放在部落格上,記得在初寫英文部落格的過程中,我連一些國中背得滾瓜爛熟的英文單字都拼不出來,我才真正體會出,壓力創傷後所可能造成的失憶現象。哪一陣子真的很多東西想不出來,腦筋也不靈光,平日生活恍若隔世,未來也不知在那兒,憑藉著過去的一些經驗,再加上一點勉強的思考能力,才完成一篇一篇的部落格文章。

母親過世後,我做了很長時間的休息,因為在照顧母親的過程中,我真的快病倒了,長期睡眠不好,心臟糾結不適,只差沒有比母親先走一步。在圓滿送走母親後,每天晚上9點我倒頭就睡,一睡就是睡到隔天早上7點,終於可以過那種不用早上45點起床,準備早餐,協助母親盥洗梳理,陪她去洗腎的日子。

母親離世一年多了,三不五時於夢中相見,發現她的狀況愈來愈好。一日夢中像往常一樣,我又在她面前,開心地聊東聊西,這是母女相處的日常點滴,就是這麼自然。做了這一個夢,我的心情也比較放鬆,原來作夢也有療癒的效果。

記得高中時寫了一篇作文「我的母親」,國文老師在班上公開讚美我這一篇文章寫得不錯,並鼓勵用這一篇完稿去投稿,當時,我所寫的母親是48歲之前的母親,她辛勤工作,只為養家,脾氣還不是很好,對我也不太理睬,那是身體還算健康的母親。今日之後,我所記錄的母親,是79歲之前的母親,她有30年的糖尿病及高血壓病史,16年的洗腎病史,每天她都會跟我抱怨說,她快掛了,一副懶洋洋,然後,睡了一晚,隔天她立馬很有精神地和我「鬥嘴鼓」,還會點餐今天想吃甚麼,每天還有心情觀注我的高矮胖瘦,不高興時還會大聲地吼來吼去。

母親是佛,因為母親,我才能好好學佛,我這一生學佛都是為母親而來,為報父母恩而來。母親雖然沒有受甚麼教育,她來人間的示現,卻給我這一生最好的教育,最好的福報。母女相約,來世還要做母女,她要做女兒,要我做母親。我問:「您為什麼要做我的女兒?」,母親說:「要來報恩。」是的,母女相約生生世世彼此報恩,這就是最好的人生,最好的福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