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 13, 2020

偷竊及搶奪是導致個人貧窮的原因。

                                         
作者:許道清 (Tao Qing Hsu)


從小在台灣觀看美國的新聞報導,經常有黑人種族歧視及黑人群體破壞店家,恣意搶奪商品的行為。就在最近,也發生同樣的事情。我不清楚,這種狀況在美國是否是經常性的社會問題。我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看到類似的新聞。

凡事皆有因果。美國佛洛伊德事件,起因於該黑人使用假鈔消費,導致警察盤查,其執法不當而導致黑人群起激憤。黑人以種族歧視之名,煽動群眾的仇恨心理,並合理化自己的行為而恣意破壞商店進行搶奪。他們因此認為自己破壞白人所開設的商店及搶奪商店的物品有理。我看黑人的這種行為,我實在很難同情他們,更別說支持和尊重他們。一個人使用假鈔消費,是行為不端正在先,又如何能夠得到別人尊重?這是很基本的道理。

其次,群眾又以警察執法不當導致這位黑人死亡這件事,故意煽動種族歧視問題並因此仇恨白人,藉此故意引起社會暴動。好似他們自己為正義的使者,並因此合理化自己的行為,他們開始破壞白人所開設的商店及搶奪物品。這其實是煽動他人行使不義的行為,這些煽動本身就是行使不義的行為。在佛陀的看法,這是走入三惡道的因果。哪三惡道?餓鬼道、地獄道及畜生道。也就是說,他們的魂魄將在這三種惡道中受苦,直到他們能夠改過向善,才有可能出離這三種惡道。這三種惡道在哪裡?就在現在世的生活中,就是現在世的報應。

我更訝異的是,白人警察竟然以為自己真的做錯事了,而向黑人群眾單腳跪膝道歉,對於黑人群眾合理化自己的不正當的行為而進行搶奪店家物品的事件,白人警察竟然不執行法律也不進行取締這些黑人的非法行為,同時,也放棄維護社會秩序。那麼,這對於被搶奪的店家,以及這位守法營業商人的公義性又在哪裡呢?對於任何事的是與非,對與錯,我們必須明辨在心。

別人沒有給你的東西,不要拿,因為,偷竊及搶奪是貪欲之心,也是導致個人貧窮的原因。這是佛陀對眾生的教導。一個人偷竊及搶奪,卻希望別人尊重他,這是不可能的事。一個人必須先端正自己的行為,這就是尊重自己在先,此後,別人才有可能尊重這個人。也就是說,一個人若期望別人不要歧視他,那麼,這個人就必須先做到端正自己的行為並尊重自己。

就我對美國社會的了解,黑人在美國的社會地位不高,收入也不佳。我經常從媒體看到美國黑人以種族歧視為理由,群體合理化自己的不義行為,並進行對店家的破壞及搶奪。當這群黑人在進行破壞與搶奪的過程中,我也沒有看到警察出來維護社會秩序。

請記住,別人沒有給你的東西,不要拿,因為,偷竊及搶奪是導致個人貧窮的原因。我沒看過,有人能夠因為偷竊及搶奪而能夠永久致富的。不公義的行為不要做。也不要以任何理由來合理化自己不正當的行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