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 28, 2020

佛法不離世間覺


作者:許道清


最近轉發了幾篇報社文章與親友分享,也表達個人的一些看法。親友隨著他們每個人個性的差異,他們回覆的反應也各自不同,這對我來說,是很有趣的生活觀察。

有時候我會發一些佛教法師開示的文章及影片,親友會覺得這些內容很古板,很無趣。甚至有的親友還會帶著固執的偏見質疑我的為人,是否如佛教法師所開示的那樣來修行。有的親友看到這些佛教文章,自己就主動跳過,不肯聽,不肯閱讀。

佛法是很靈活的,不是只有佛教法師開示的內容才叫做佛法。事實上,佛法普遍存在於我們的生活中,甚至可以說,世間一切法皆是佛法。禪宗惠能大師即言:佛法不離世間覺。

眾生難以度化,也因為難以度化,所以,才需要善巧方便的方法來度化眾生。因此,我就開始以一些社會新聞事件,試著來啟發親友的慧根及智慧。這些新聞事件皆與我們的生、老、病、死有關,雖然,內容沒有提及一句佛教專業用語,卻都是佛法。這是因為我們的生活離不開生、老、病、死的煩惱,以及貪欲、瞋恨、愚痴、傲慢及疑心等種種的無智的行為。佛法就是幫助我們解決生老病死的煩惱,以及根除我們根本的無智的動機及行為。對於與親友的生活及其未來有相關的社會新聞事件,親友至少對此有一些興趣。相關的社會新聞事件,就像明鏡一樣,可以讓我們反思自己,警惕自己,小心自己,避免自己成為如此所述的社會新聞當中的人、事、物。

在給親友的轉發文中,我常發表一些個人的看法。有時候只是要讓我兄姐了解,就順便轉發並分享給親友。有時候就是單純轉發分享,沒有提出任何我個人的看法。我沒有想到,有些社會新聞事件竟會觸動某些親友的內心,他認為這些社會新聞事件是在影射他自己。他的個性敏感憂鬱,自己主動對號入座,誤會了我的用意,認為我傷害了他,其內心因此生起煩惱,而以此束縛自己、折騰自己。我為此感到很遺憾。這位親友樂於安享當下,不思未來之憂。社會新聞事件作為明鏡一照,他內心即感到憂傷,擔憂自己將來的處境也如社會新聞事件所記述。他內心因此所想的並不是堅強地去防患他未知的未來,而是內心為此感到憂傷。這就是眾生啊!

我最近有一種想法,有時候,我們自認為的善意,所表現出來的善行,也許並不是別人想要的,甚至可能造成他人內心的負擔及誤會。不做,跟他人就沒有互動。做,他人心裏感到負擔,或誤會,這樣的作為就是反效果。只能說,人難為啊!

然而,為了啟發眾生的智慧,為了避免眾生走向人生悲慘的結局,有一些作為還是必須的。即使他們因此感到受傷。但是,我相信,只要他們的智慧被啟發了,他們從此就不會因為一些小事而感到受傷,他們就能夠堅強度過人生的困境,並避免人生悲慘的結局。這就是佛菩薩對每一位眾生的期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