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 14, 2020

學佛亦不忘關心政治


作者:許道清


我們在家人學佛,對於政治仍然需要多加關注,因為政治離不開我們個人及眾生的生活。學佛並不意味著必須脫離世間,不問世事,讓自己內心一片空寂,就叫做修定,就叫做學佛,事實上並不是這樣。

佛陀證道之後,其實一直入世間度化眾生,他並沒有躲在深山裡,每天吃齋、打坐、誦經、念佛。相反地,他四處旅遊,隨緣度化眾生。當時印度有各種小國,佛陀每到一處,多有富人長者、國王、貴族等人親自迎接及招待,以飯食供養佛陀及其隨行弟子。佛陀甚至到過現在的伊朗,過去伊朗稱作「波斯」。佛陀也沒有自己的精舍,他曾經居住過的精舍,皆是富人長者供養,佛陀在此講經說法,住一陣子就離開。所以,佛陀並沒有固定的住所,他最後圓寂是在樹林下。

佛陀度化許多國王,這些國王在被佛陀度化之後,皆樂意依教奉行,在他們的王國內實行佛教的因果教育,並以慈悲的德行來教化眾生。所以,當時的波斯王國,佛教興盛,建造許多佛像。佛陀圓寂後的500年之內及其之後,他那些有德行的弟子也是如此奉行,甚至來到新疆、蒙古、俄羅斯。新疆在當時是佛教盛行的地方,歷史上有一位著名的佛教大師鳩摩羅什,就是新疆人。

佛教傳入中國,也是先以救度及化導國王為主,佛教有國王的支持,才不會被國家打壓,也才能在民間傳播和教化。所以,當時傳入中國的第一部佛經就是「佛說四十二章經」,而這部佛經有好長一段時間是被供養在皇帝殿內,並沒有在民間傳播,只有皇宮貴族才有福報和機緣看到及讀到這部佛經。即使「佛說四十二章經」目前已經普傳世間,人人上網皆搜尋的到,卻不是人人有福報和機緣知道、看到及讀到這部佛經。這部佛經對一般社會大眾不容易入門,即使在我年輕時開始入門學佛,雖有機緣看到這部佛經,卻沒有因緣繼續深讀和學習。我現在明白,因緣機會及福報不足,智慧的根源尚未開啟,再加上不同佛教師父的講解,都會影響自己跟這部佛經的接觸機會及因緣。

「佛說四十二章經」的英文翻譯已經完成,我將它發布在部落格,英文及其他語文的佛經講義也陸續進行中,我皆將這些講義發布在各種語文的部落格,提供世界各國有因緣的社會大眾閱讀、學習及參考。各種語文翻譯或有不完美之處,但是,希望我的著作亦能激發及開啟世界各國國民對佛教的認識、興趣及學習的因緣。雖然閱讀的人不多,不過還是有人願意主動閱讀,非常難得。

「政」就是眾人之事,「治」就是管理眾人之事。政治其實亦離不開佛教。因為,佛教就是關心及教化眾人之事。我關心政治,故在部落格的講義及文章中,也會隨因緣發表一些個人對政治的看法。也希望社會大眾在學習及了解佛教後,對於國際及國內的政治,能有更特別的了解及認知,進而能就各自的能力幫助眾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