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 05, 2020

受到性侵害後如何心靈重建



作者:許道清 (Tao Qing Hsu)


各種性侵的背景、狀態、性別、年齡各不相同,但是,我們普遍知道的仍是女性被性侵的案件。在佛法的教育中,佛陀的開示多數屬於個人禁欲的部分,這也是在避免自我濫欲後性侵他人而走上犯罪之路。

而對於被性侵害的個人,所遭受到的身心傷害,佛陀雖然沒有對此特別開示,一般法師也避談這種問題,但是,只要我們仔細聆聽及學習佛陀的開示,我們就能從中找到任何足以自我療癒的功能,這是基於自己對佛陀的開示深入了悟之後實行而落實於生活,不過這並不容易,特別是對於一些三十歲以下的年輕人。

佛陀開示「放下自我,對人慈悲」,這樣簡單的話語,只要自己能夠了悟,自然能夠從被性侵的陰霾中走出來。這些話看似簡單,背後還有很深的道理可以解釋,所以,要能夠真正做到,仍是必須下很大的功夫及學習。不少三十歲左右或以下的年輕女孩在被性侵後,無法走出被性侵後的心靈創傷,而選擇輕生。人生的路還很長,人生的風景還有很多可以學習的地方,可以讓自己的人生相當豐富和精彩,將自己自囚及糾結在被性侵害的陰影中而結束生命,實在是很可惜的事。

現代的年輕女性有些很勇敢也很機靈,她們會勇於將這些性侵害或性騷擾的人通報警察,讓這些傷害他人的人受到法律的制裁,讓他們受到應該有的懲罰。我對這些勇敢的女孩很佩服,這也是我們台灣社會比較自由開放後,無論是學校或社會教育,對於這些性侵害事件的報導及處理,都有相當的教育作用。

性侵害及性騷擾事件,侵害者通常來自認識的人,如果我們有一點人生經驗,對人性有一些觀察,我們就會發現,這些可恨的侵害者,他們的本質其實是可憐的。如果我們受到性侵害或性騷擾後,內心一直糾結在這個侵害者很可恨,可恨到我殺死不了他,所以,我乾脆自己去尋短,來得到報復的快感。說實在的,我雖然同情這些受害者,但是,我更認為這些受害者愚蠢無知。

對於性侵害及性騷擾事件,學校及社會對於受害者多有提供心理輔導機制,我們上網也可以找到許多資訊及處理的方法。今日我則是從人性及佛法的角度來談這些事。我們必須明白「可恨之人必有可憐之處」。所以,不要只關注在侵害者是可恨之人,而是,我們更要去關注他們的本質是可憐的。有受害者個性比較固執,認為我為什麼要覺得性侵害者可憐而去同情他們?我就是覺得他們很可恨。這就是受害者糾結在自我恨意之中,不想放過性侵害者。在佛法中來說,也是不放過自己。換句話說,就是沒有放下自我。這種糾結在自我情緒的人,很容易走上絕路。

當我們去關注「這些侵害者的本質是可憐的」,我們就能夠漸漸走出自我情緒的情感糾結,而走向理性的分析。侵害者的樣貌和背景有百百種,很難一概而論。而無論女性長相如何,都可能遇到性騷擾和性侵害,可見性騷擾及性侵害真的是無所不在。所以,不用自卑地認為只有自己倒楣遇到這種性侵或性騷擾。其實,很多女性都遇過這種問題。

有一位中年女性說:「如果讓我遇到有權有勢的人來對我性侵害或性騷擾,以我現在的個性及人生經歷,我一定會用手段「狠狠地給他敲一筆」,然後,在狠狠地玩他,看誰玩誰,讓他好好地服伺我,讓他付出慘痛的代價。女人四十如狼,五十如虎,不是隨便講的。當然,以我現在的人生經驗,我更可能保留性侵證據,狠狠地提告那位性侵者,讓他吃上官司,支付高額的身心賠償金加坐牢。」這樣,小女生妳學會了嗎?千萬不要傻到自己去自殺!生命可是很寶貴的。千萬不要還沒活到四十就跑去自殺,這樣連我都會笑你蠢。你還不到三十歲就自殺死了,不了解也沒體驗過四十歲女人的風景,不是很可惜嗎?

那些侵害者只會去侵害這些弱小又年紀輕的女生,性侵的侵害者的本質其實就是「欺善怕惡」。這些性侵的侵害者在找對象性侵時,一定會經過他自己內心對整個利害得失的評估,再從中挑選他想要性侵害或性騷擾的對象。也就是說,他們一定會找一些弱小而沒有反抗能力的小女生來性侵或性騷擾,而這些小女生也是在對性最懵懂無知的時候,人生經歷也相對沒有那麼豐富。如果你剛好處在這個年紀,面對性侵害及性騷擾也是最無反抗能力的時候。這時候,如果沒有人保護你,你又不懂得自我保護,遇到這種事,就是你的人生經歷之一。當下,你如何面對及處理這件事,將會影響你往後的人生及命運。

很多性侵者多數是熟識的人,可能是繼父、親生父親、爺爺、姑丈、叔叔、老師、或者是鄰居等等,我們會發現這些性侵害者多數與這些被侵害者有一些因緣關係。在小女生生活及經濟還沒完全獨立時,必然離不開這些人,甚至必須依賴這些人才能活下去。我們仔細觀察那些會性侵及性騷擾他人的人,都有一些人性的弱點,他們不是愚蠢無知,就是由自卑之心而產生自大之心。在當下法治的社會,他們甚至不知道性侵和性騷擾是妨害人身自由,是會吃上官司,是會去坐牢的。如果這些人對自我人性弱點有一點自我的了解,對社會法治有一些基本概念,他們絕對不敢做這種性侵害及性騷擾的犯罪行為。

其次,很多會性侵和性騷擾他人的人,其實也是飢不擇食,他只要有機會就會下手,甚至還會貪小便宜,隨便在街上摸女性一把,他們也覺得高興,佔到便宜。他們就是賭女性不敢反抗他們。但是,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有共生的俱生神,時時刻刻都跟我們在一起,記錄我們的所作所為。他們這些侵害他人自由,故意威脅恐嚇,來達到他們性侵或性騷擾的目的,也都被他們共生的俱生神記錄下來。這些在他們死後都會被當作呈堂證據作為閻羅法王審判人的罪惡的參考。清楚明白這一切,我們就會知道,真正可憐的人,不是我們,而是這些性侵害者及性騷擾者。所以,如果你不明白這一切,你一旦受到性侵害或性騷擾,你的內心就會有很深的恐懼和不安,內心有很深的受創傷的痕跡,那是因為你比這些侵害者更加愚蠢無知。

如何走出遭受性侵害或性騷擾的陰霾,必須依靠我們自己本身的智慧及知識。也就是,從佛法中得到智慧,從世俗的常識及法律得到知識。如此,我們才能妥善及正確地來面對及處理我們遭受性侵害或性騷擾這件事。

你會發現這些性侵者一定都沒好好地讀過「佛說四十二章經」,不然,你可以調查看看,問他們有沒有好好地讀過「佛說四十二章經」。答案絕對是,沒讀過。如果有人有好好地讀過「佛說四十二章經」,他們絕對不會犯下性侵及性騷擾的罪行。為什麼?因為,「佛說四十二章經」很多篇幅在講色慾的過患。

所以,我在跟你說甚麼?你上網將「佛說四十二章經」快速讀一遍,然後,你就會有智慧找到合適的文章,轉發或分享給你的那些周遭的親友,那些可能潛在的性侵者及性騷擾者,或是已犯下性侵及性騷擾者,讓他們內心有所警惕,就可以避免他們再犯下性侵或性騷擾的罪行。同時,對自己來說,就是一種最好的無形的保護。這種方法很多小女生不知道怎麼使用,甚至這些小女生可能連「佛說四十二章經」都沒聽過。

我從「佛說四十二章經」中舉幾章供你們參考:

文言文:
第八章 塵唾自污
佛言:惡人害賢者,猶仰天而唾,唾不至天,還從己墮;逆風揚塵,塵不至彼,還坌己身。賢不可毀,禍必滅己。

白話文:
8章:唾液和灰塵污染自己
佛陀說:惡人傷害善良的人,比如向天空吐唾液,唾液不會到達天空,而是落到自己身上;把灰塵分散在逆風中,灰塵不會到達其他地方,而是被帶回自己。美德不會被破壞。災禍絕對毀了自己。

文言文:
第二十二章 財色招苦
佛言:財色於人,人之不捨。譬如刀刃有蜜,不足一餐之美;小兒舐之,則有割舌之患。

白話文:
22章:金錢和色情引起痛苦
佛陀說:金錢和色情對於人們來說是不容放棄的,例如一把刀的刀刃上的蜂蜜,不足以做成一頓飯。 當孩子舔它們時,會造成割舌的麻煩。

文言文:
第二十五章 欲火燒身
佛言:愛欲於人,猶如執炬逆風而行,必有燒手之患。

白話文:
25章:慾望的火焰燒傷了身體。
佛陀說:對人民來說,愛與渴望()就像拿著火把在逆風中行走,絕對有燒手的麻煩。

文言文:
第二十八章 意馬莫縱
佛言:甚勿信汝意,汝意不可信。慎勿與色會,色會即禍生。得阿羅漢已,乃可信汝意。

白話文:
28章:思想就像一匹馬,不要放縱它。
佛陀說:不要相信你的想法。 你的想法是不可靠的。 小心不要遇到色情。 遇到色情會立即引發災難。 獲得了阿羅漢果之後,你就可以相信你的想法了。

文言文:
第三十一章 心寂欲除
佛言:有人患婬不止,欲自斷陰。佛謂之曰:若斷其陰,不如斷心。心如功曹,功曹若止,從者都息。邪心不止,斷陰何益?佛為說偈:欲生於汝意,意以思想生,二心各寂靜,非色亦非行。

白話文:
31章:心中的寂靜消除了慾望。
佛陀說:有人患有淫亂,無法停止,想要自己切斷陰莖。佛陀告訴他,如果切斷陰莖,最好斷你的心。 心就像功曹。 如果功曹停止,追隨的事件將會停止。 如果邪惡的心無法阻止,切除陰莖有什麼好處?“ 佛陀對他說了這句話:慾望是從你的意識中發生的。 你的意識是從你的思想中發生的。 如果兩心分別寂靜,就沒有情慾,也沒有動作。

對應這些性侵害者或性騷擾者,不是內心對他們懷著恨意和恐懼。相反的,我們內心要像佛陀一樣想辦法拯救他們脫離愛欲及色情的苦海。當我們這樣做的時候,其實,就是在拯救我們自己,避免我們自己困在恨意及恐懼之中而自盡。這樣的道理,並不是人人能懂。但是,只要我們有心去認識和了解,必然能夠從中找到解決我們受到性侵害困擾的方法。

佛法的運用就是一種影響力,當我們認知到那些侵害者的可憐之處,我們才能對他們慈悲,慈悲可以化解恨意。當我們能夠化解內心的恨意,恐懼自然會消失,我們不再固執於自己內在的任何想法,自然就能夠放下自我。這就是,對他人慈悲,也對自己慈悲。能夠對自己慈悲,自然就不會走上自殺的絕路,這才是真正的化解之道,也是在自己受性侵害後最好的心靈重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