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 13, 2021

自省


作者:許道清 (Tao Qin Hsu)


年輕時,由於生活現實的壓力,自己在工作中,在待人處事上,在人際應對上,實在犯了一些過失,自今回想起來,仍不時感到內咎。

在學佛的過程中,有一基楚的功課,那就是懺悔自己今生及過去生中的種種過失。每每靜思時,或者在閱報的時候,觸發了某種感受,往事種種就歷歷在目。我也因此警覺並提醒自己,不要再犯相同的過失。

每每觀察世間這些億萬富翁或任何領域的知名而有所成就的人士,這些前輩,多有一個共通的優點,即是他們都會承認自己年輕時所犯下的過失。犯錯後的可貴之處,在於知錯能改,提醒自己不要再犯相同的錯誤。這些過失往往也是自己未來成就的基礎。我們在觀察他們的自述中都會發現這一點。這讓我內心稍感安慰,也撫平內心自咎的感受,也給我相當勵志的作用。感謝這些前輩大愛地分享。而對於那些或許曾經被我傷害的人,我也用某種方式來彌補我對他們的過失。

人生無法十全十美,人也並非完美。在世間,無非求得內心無愧於天地人事,縱有過失,於自省與懺悔中,默默行善於天地之間,將功德與利益還諸天地宇宙萬物,亦是彌補自身過錯的一種善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