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 10, 2021

佛教跟一般人想的不一樣。


作者:許道清 (Tao Qing Hsu)


記得年少時閱讀台灣佛教師父的文章,佛教師父通常有一個共通點,他們必然會聊到他們當初出家的因緣,以及為什麼他們發心度眾,創辦佛教事業,建設廟寺及成立僧團。我常很好奇地去了解,可惜,並不是很相應,因此,也就沒有機緣加入這些團體共修。


當然,他們對社會的貢獻度絕對有,我身為晚輩,身為社會大眾的一份子,也從中受益良多,感謝多位前輩的教導。在台灣放棄戒嚴,開始進入民主及言論自由的社會,許多佛教師父總算可以一展長才,廣弘佛教,各種佛教書籍,電視傳播,甚至是網路部落格及Youtube,都有許多佛教師父或居士講說佛教經典。佛教因此在台灣社會紛紛廣為人知,社會大眾的接受度愈來愈高。


無論佛教師父或居士解說什麼,對我來說,都只是參考,我有時候甚至會思考,為什麼他們這麼說?這跟我後來的思辨訓練有關。每一位講解佛經的師父,他們所講的內容一定跟他們的生活經歷有關。有的師父照書講,引經據典,看不出有什麼修證的經驗;有的師父甚至連講稿或文章都是他人操刀,文情並茂,偶或幾句自己的經驗談,但也很能夠啟發人心善良的一面,鼓勵社會大眾紛紛加入這個團體,共行度眾助人的悲願,這也很好,有因緣的受眾,自會加入共修。


當我們觀察久了,自己真正學佛修行,自然會知道那些佛教師父是真才實料,是真正的修行者。這些還包括居士。這些佛教師父在台灣並不出名,甚至很低調。有的甚至還被無知的社會大眾所漫罵。但是,我們從他們發表的開示內容,就可以觀察出他們是不是真正的修行者。


佛教是很奧妙的,如果沒有深厚的好奇心,悲心及福報,是很難契入佛教真正的精髓。一般社會大眾所認知的佛教,跟釋迦摩尼佛所傳的真正的佛教其實有段距離。有些外教信徒不了解佛教,質疑佛教信徒為什麼不從事社會福利工作,為什麼不救濟弱勢,卻老是閉關自修,只會念經,只會度亡魂,好像只顧自己,不管他人似的。這是真正不清楚佛教的內容。


最近,新冠肺炎在世界上已經造成一億多人確診感染,三百多萬人因此死亡。去年,我看一則新聞,報導義大利老神父,冒著生命感染新冠肺炎死亡的風險,也要到醫院去慰問感染新冠肺炎的臨終信徒,許多老神父因為這樣的愛心,四處奔走於醫院,病人及家屬之間,最後,自己也確診感染新冠肺炎,在缺乏醫療物資之下,他們將氧氣優先提供給年輕人,最後,自己卻死了。他們為社會大眾服務的精神,感動了社會,在台灣人的愛心下也募到許多款項。可惜,他們不知道,當他們這樣做之後,又在社區四處奔走,卻將新冠病毒帶給更多人感染,造成更多人死亡,造成醫療資源的崩潰。我在網路留言,提及,我真是無言,不知要讚賞他們具有博愛奉獻的精神,還是,要說他們,愚蠢無知。恕我講得這麼直接。


學佛並不是盲目信仰。它必需有自己的思辨能力,對世事必需有敏銳的觀察。有所為,有所不為,有所取,有所不取的精神,是在對人對事的詳細觀察之後,自己判斷應該怎麼做,才能真正做到利人利己。這就是慈悲與智慧的運用。只知道盲目地博愛奉獻,卻不去思考真正的後果,那是沒有智慧的行為,恐怕會造成更多的傷害。


所以,佛教並不是一般人用主觀的想法去認定說,佛教應該如何,佛教的修行者應該怎麼做,才是符合社會大眾的期待。佛教及佛教的修行者事實上並不是如一般人所想的那樣。當我們深入了解佛教,就會明白這一點。並且,對於,那些佛教師父是譁眾取寵,貪圖名聞利養;那些是真正追隨佛陀教育的修行者,我們內心就會有一個真正的明白。今天就跟大家分享到此。阿彌陀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