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 13, 2021

長照經驗談—不要勉強需要被長照的父母去參加社區照顧

 

作者:許道清 (Tao Qing Hsu)

 

五年前台灣社區長照中心剛開始發展,我由於忙於照顧我的母親,雖從新聞得知政府的長照政策,但是,並不清楚我們社區的長照中心已經開始實施。我對它也有一些期待,希望我的母親能夠去參加社區長照中心的照顧活動,也讓我有一些生活喘息的空間。

 

有一天一位約莫六十歲的陌生的大姊帶著她八十幾歲的老母來家裡探訪我的母親,這位來訪的八十幾歲老人,是我母親的堂姊,她老人家的身體狀態比我的母親好太多,能夠自理生活和行走,腦筋也都還很清楚。我稱呼她「阿姨」。當年,我的母親已經坐輪椅,雙腳已經無法自行行走。在她和我的母親寒暄及閒話家常後,這位大姊說明了她們的來意。原來這位已出嫁的大姊看到她娘家的一些變故,導致我這位阿姨有一點憂鬱現象,生活過得似乎不太快樂,身邊也沒有人可以照顧她,因此,這位有孝心的大姊為她母親安排了居家照顧服務及社區照顧服務,她們所參加的社區照顧活動中心就在我們社區。因為,這位阿姨是第一位報名的老者,這位大姊擔心她老母一個人去社區照顧中心太孤單,於是就邀請了她們鄰居伯母及我母親一起去參加。

 

由於是剛開始成立的社區照顧服務中心,照顧服務內容是甚麼,照顧品質如何,我們也不是很清楚。我詢問我的母親是否願意去參加?她其實不太願意去,但想想她堂姊一個人去可能很孤單,因為她堂姊的緣故,所以,她就勉強去了。我曾經將我母親參加社區照顧活動中心一事,告知協助我母親洗腎的主治醫師,她當下建議我說,母親當以洗腎為重,參加社區長照活動並不是很重要的事。我當時照顧我母親已經很累了,是全天候都在她身邊照顧,母親對我依賴很深,我只想要有個喘息的空間,就沒有將該醫師的建議聽進去。

 

於是我母親就在她非洗腎的日子去社區照顧活動中心。這一去不得了,搞得我身心更加疲累,也無法專注去照顧我母親的生活及飲食,我母親的專注力也都跑到那些社會交際,忽略了自己是一位洗腎病人,應該專注自己的飲食健康及運動。無論是怎樣的人際關係,某種程度都會給病人及家庭照顧者帶來精神壓力。就這樣我必須花費更多時間去搞這些社區人際關係,母親為了去參加社區照顧活動,必須一大早就被我叫起床,然後忙完早餐後,她會要求穿甚麼服裝才好看,然後又開始要求買新衣服,然後我又得花時間帶她去逛街買衣帽。

 

她去社區照顧活動中心,我還得去關注她有沒有被欺負或者被虐待,為了趕在她中午前能吃到熱騰騰的午飯,我還得一早送她去社區照顧活動中心後,趕緊去市場買菜回家做飯。吃完飯稍作午休,下午又陪我母親去參加社區活動。母親看到桌上一堆美食,甚麼都想吃。就這樣搞得我們母女比過去還忙還累。我母親也在我們這樣分心的狀況下,沒有專注在洗腎這件事上,身體狀況從一度穩定中每況愈下。最後一發不可收拾,就往生離開了。

 

從這個經驗中,我去回想這一段,真的有點後悔讓她去參加社區照顧。我將這實例說出來,也是希望如果您有家人去參加社區照顧,就不要去找洗腎的人一起去,特別是那些已經洗腎又坐輪椅的人。洗腎的病人他們還是需要專注在個人洗腎這件事,他們的生活和飲食跟一般正常人還是有所區別,需要特別注意和小心。社區的照顧服務員不一定孰悉這些事,有時候她們提供給洗腎病人吃的東西,並不一定適合洗腎病人,相反的,可能對洗腎病人造成傷害,這些事社區的照顧服務員及志工不一定清楚,更何況是一般人?我常得問社區照顧服務員當天給我母親吃了甚麼東西,喝了甚麼東西。我母親礙於人際關係,她可能不會拒絕,也不會忌口。同時,我還得花時間提醒她們,我母親甚麼東西不能吃。

 

總之,聽洗腎主治醫師的建議是對的,洗腎病人還是需要專注在洗腎這件事上。再來,病人對自己的狀況可能也是清楚的,如果他們不想去社區照顧中心,我們當尊重他們的意願。在母親往生後,我也經歷了一些事,覺得人過五十之後,人際關係並不是那麼相對重要,而更該關注的其實是自己的身心健康。一個人安心自在地待在家裏,有親人在身旁也足夠了。並不一定非得要去社區交際或被照顧,才能獲得身心健康。我們社區也有一些老人,她們沒有違背自己的意願去參加社區照顧,我看她們也活得還可以,家人或外勞都陪伴在身邊,這並沒有不好。家裡其實是最自在舒適的地方,這對病人安養及家庭照顧者來說,其實就是最好的地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