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 08, 2022

如何幫助有輕生念頭的親友。

作者:許道清 (Hsu, Taoqing;Tao Qing Hsu)

命理是很玄奧的東西。有些秘密,竟然可以從紫微斗數當中的密碼看得出來。例如,輕生的念頭和行為。

有時我會關注自殺輕生的社會新聞報導,有些它大概是這樣敘述的:死者生前幾小時還與家人聚餐,有說有笑。神色沒有異狀,生活一切情況跟平時沒有不同。也沒有財務狀況不佳的情況。家人不相信親人會這樣就輕生。

這就是家人對親人會輕生的情況完全在狀況外。我在我親友的紫微命盤中也看到類似的情況。有的親友您平時和他/她見面有說有笑,但是,一看他們的紫微命盤的密碼,竟能看出他/她有輕生的傾向。甚至從命主的化忌地劫地空坐落在那一親友的宮位,可以推論出他們那些親友可能有輕生的可能性。當然,這些親友也是我認識的親友。這讓我相當驚訝。我於是在禪坐中思惟:我怎麼做才能幫助這些親友?

一個人不會無緣無故輕生,一定有某種因緣導致他們輕生。我們旁人不一定能夠體會他們內心所遭受的苦楚。從佛法的角度來看,這是他們過去世及今生的業力,就是所作的行為,所呈現的因緣果報,所必需去承受,並需要自己努力去改善的因果。可惜,如何去改善他們的命運和因緣果報,他們要不是不懂得如何運用正確積極的方法,要不就是用錯方法。這也不是說,我們叫他們放下內心的糾結,他們就能放下。因為,這過程也有他們自己必需經歷與學習的成長過程,也有他們自己與他們比較親密的家人或女友或男友所必需完結的因緣。這種業力和因緣果報,每個人都不相同。所以,如果您有幸看到這篇文章,只需要參考省思就好,不需要將自己對號入座。

我大概整理出這些親友會輕生的主要原因如下:

一,為情感所困。就是內心遭受感情上的困擾,種種複雜的愛情因緣糾纏,讓自己走不出困境。

二,為金錢所困。就是內心只看重物質及金錢上所帶來的快感,而產生金錢焦慮症。即使物質及金錢上已經不虞匱乏,內心仍不知道止貪,不知道止息內心對金錢的渴望,就困在追求金錢的煩惱中。

三,為疾病所困。就是有生理上及心理上不能治癒的隱性疾病長期在折磨自己。即使求遍各種名醫也醫治不了。而當各種內外挫折交織而來,就有輕生一念生起。

有些年輕人因為學歷考試不過關或是因為在公職大學教授學術研究升等不過關而輕生,這在我們家族是不會發生的事。我們家族對這種功名成就並不是很重視。也就是說,並不執著。但是,在我們家族不重視的事,並不表示在別的家族不重視。這就是為功名所困。

有人受到我們明顯看得出來的人生挫折而輕生,我們大概可以理解。不過,這不是我今天要探討的主題。我今天所要探討的是,那些明明在我們看起來生活很好過日子,物質生活不錯,工作也做得還可以,甚至可以說出色,家庭也都健全,人生好像也沒有什麼重大的挫敗,但是,內心卻有輕生的念頭,這是我們最無法理解的事。不過,我們如果從佛法的角度去探討和分析,我們就能夠明白。但是,前提是,您對佛法,或者修行學佛,有基本的認識和理解。

您知道一年全世界有多少人輕生而亡嗎?據公衛統計,每年全世界約有一百萬人因各種原因輕生而亡。每年全世界約有一千萬至二千萬人試圖輕生。這是每一年的統計數字喔!這統計數字是不是相當令人驚訝!這包括輕生未遂或輕生後被救活的人。真是令人遺憾!再者,每年約有一億人受到試圖輕生的親友的影響。您知道,有一種人為達自己利益的目的,不惜以死威脅,或演一哭二鬧三上吊的戲碼,那也挺干擾人的。

有些讀者他們知道這部落格的獨特風格,知道這部落格的優點,可以幫助他們增長智慧,幫助他們改善人生困境,幫助他們脫離人生苦海,他們都會每隔一段時間就來閱讀一下部落格的文章。不過,會重複來造訪的讀者很少。有讀者讀到心有所觸動的文章,還會主動分享。他們分享出去的閱讀率,比我自己到社群網站去分享的閱讀率還高出數十倍,甚至百倍。讓我相當驚喜。所以,我們不知道我們分享出去的文章能怎樣幫助人,能怎樣給他們一種觀念上的啟發,能怎樣幫助他們改善人生困境,能怎樣減少他們輕生的念頭。但是,我們相信對眾生的心智一定有某種程度的啟發。或許,舉手之勞能在無意中救人一命,也說不定。

讓我們回到主題。我觀察我這些內心隱藏輕生念頭的親友,他們知不知道有佛教?他們知道。甚至也拜過佛,持誦過佛號,也誦過經。那麼,為什麼他們還會有輕生的念頭?這如果從表面上的境相及其因緣去分析,或是從心理學和醫學上的角度去分析,說起來則相當複雜。但是,從佛法的角度去分析,只要能抓住根本,就是佛陀在「妙法蓮華經」所說的一句話,那一句話?貪欲為苦本。意思就是說,貪婪的欲望是生死苦的根本。

我特別提醒,這裏要注意,不要誤會了。欲望本身是中性的,不一定不好,也不一定會帶來生命之苦,譬如,有救世救苦救難的欲望是正面的。這種欲望是一種救世的願心和慈悲心。助人而不求回報,可以讓我們生起智慧,內心感到平靜和快樂。這時我們就如同觀世音菩薩的化身。

但是,貪婪的欲望卻是負面的,是一種自私,而且是內心無法知足的心理狀態。這種狀態會讓自己思想封閉,甚至活在自己的妄想當中,與現實脫離。同時,它對人的同理心,同情心和慈悲心也是低落的,甚至完全沒有。有貪婪欲望的人是不分貴賤的。愈處高位的人,他本身貪婪的欲望也愈重,尤其我們在一些有著專制獨裁的政治高官身上可以觀察到。在「佛說四十二章經」中,佛陀講說許多愛欲的過患。愛欲即是貪欲。如果我們深入了解,就會發現這兩者是一樣的。


有一則故事大概是這樣:有兩位士人站在橋上,看著運河上及運河兩旁道路汲汲營營的路人。

甲士人就請問乙士人:「您認為這群來來往往的人都是些什麼人?」

乙士人回答:「只有兩種人。」

甲士人就問:「請問是那兩種人?」

乙士人回答說:「一種人為名,一種人為利。」

不過,我在此要補充,其實有三種人,第三種人是為色,就是為了情欲,為了情感上和色情上的愛欲,也是一種色欲。


只要我們在禪定中靜思「愛欲的過患」,靜思「貪欲為苦本」,我們也修定修慧,然後我們在禪定中靜觀這些會有輕生念頭的人,我們就會發現,無論是那位有隱藏輕生念頭的人,或是在他們身邊有親密頻繁接觸的人,他們彼此的貪欲和愛欲一直在互相碰撞,時而和諧,時而衝突。衝突的機率一定是大於和諧。這導致他們內心有著極大的痛苦。同時也導致他們身心不平衡,容易產生身心上的隱疾。這也是導致他們會有輕生念頭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其它都是一些因緣上的事相變化,是變動而無常的,隨每個人的機遇而有差異。所以,我們也可以發現,會有輕生念頭的人,也是對自己沒有慈悲心的人。

如果我們進一步去追溯他們過去世的因,今生會自殺輕生的人在他們的過去世中曾經逼人去死,用各種理由逼人去死。例如,中國明朝皇帝駕崩,嬪妃被逼殉葬就是其中一種。或是,我們在戲劇中經常看到的,有人為了利益或權位爭奪,設計陷害他人,用計謀逼人去死,也是其中一種。這就是對他人沒有慈悲心。

所以,我們清楚明白,這些內心隱藏輕生念頭的人,一定在他們的過去生中,或在今世的因緣中,做過什麼缺德的事。這不是說拜個佛,持個佛號,誦部經就可以過關。這必需在佛前徹底懺悔自己的過失,誠心拜懺,才有可能消除自己在過去世及今生所造的一切惡因惡業。拜懺必需內心真誠,並且真的做到不再做任何缺德的事。也就是不再起任何貪婪之心念、瞋怒之心念、愚癡之心念所做的任何過失。佛前誠心拜懺是修行學佛很重要也是很基礎的功課。這個功課做得好不好,佛菩薩是會親自考核的。如何考核?這是無法洩題的,洩題也沒用。因為任何考核都是根據您個人的因緣。您偷看別人的考題都是沒用的。所以,這樣您明白,您的拜懺是否完功,不是您自己說了算,也不是您的上師說了算。

身為這些有輕生念頭的人的親友,我不能白目地、不識相地在他們面前跟他們說這些。為什麼呢?因為他們有些年紀比我年長不少,看我從出生活到現在,他們看我就像在看一般普通人,一般窮苦人家成長的小孩一樣,我如果指摘他們的不是,對他們來說,是以下犯上,是大不敬。我對他們來說,既不是什麼佛教的宗教師,也不是什麼佛教上師。他們甚至認為他們懂得比我還多,物質生活過得比我還好。

那怎麼幫助他們呢?就是,有因緣者得度,無因緣者就隨他去了。意思就是說,跟我比較有因緣的人,我就觀察他們的心性和因緣,想辦法用一些方便的方法來救度他們,讓他們內心知所警惕,不再繼續犯錯,不再做任何缺德的事,同時,幫助他們對眾生,生起智慧心、慈悲心和同理心。同時,幫助他們減少內心貪婪的欲望,幫助他們息滅內心愚蠢的癡愛之心。至於他們能不能接受就看他們自己。有些人他們是無法接受的,這時候我們就必需放下,不要勉強。

至於跟我沒有因緣的人,這更是無法勉強的,他們如果有其他善緣,自然會遇到與他們有緣的善知識來救度他們。如果沒有因緣,那就是此生受苦受難後,或來生苦難受盡之後,他們自然會有一心一念想到佛菩薩,自然會主動到佛前懺悔自己過去生中及今生中所犯的一切過失。

今天就講解到此。希望這篇文章對一些有輕生念頭的人,或是有心想要幫助有輕生念頭之人的社會大眾,能夠因此有所受用。但願眾生皆能從佛法中學習佛陀的慈悲與智慧,從中啟發自性的清淨心、慈悲心與自性本自具足的如來智慧。但願我們攜手共同走在諸佛菩薩廣大悲願力的道路上。阿彌陀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