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 07, 2022

不要互相拖累,就是彼此相安,彼此祝福。


作者:許道清 (Hsu, Taoqing;Tao Qing Hsu)


在我觀察親友的化忌,我發現紫微斗數的化忌落在親友的那一宮位,即表示命主因為該宮位的影響,而特別容易受到該宮位親友的影響和拖累。例如,假設您兄弟的紫微斗數化忌落在夫妻宮,那表示您的兄弟將因配偶的影響而受到配偶的拖累。而當您的化忌落在兄弟宮,您將因兄弟的影響而受到拖累。這就是直接與間接拖累的影響。其它宮位及彼此的關係,可以據此而推。

但是有一種化忌是落在自己的本命宮,這種化忌怎麼轉,都不會落在親友的宮位。這表示這位命主被親友拖累的機率幾乎是零,卻可能因為他自己的本因拖累自己。例如,生重病,或者因自我封閉的觀念而自我折磨,或者就是自己不學好。假設這位命主是您的子女,而您的化忌落在子女宮,您就會因此受到影響而被拖累。這也是直接和間接拖累的影響。其他宮位及彼此關係也可據此而推。

紫微斗數的六煞星,特別是地劫地空,也有類似化忌的作用,也可藉由上述而推。如果您不是一位在生命中對被親友拖累這件事特別有感受,或者對自己莫名其妙惹出一堆麻煩事,您對化忌地劫地空這件事就不會有什麼好奇和興趣。不過,化忌地劫地空不是我今天要論述的主題。

以上是我進入主題的引言,也是我個人親身經歷及多年觀察及研究後的心得。您可以觀察出這就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之一。這是一種比較負面,消極而有挫折的關係。有負面的關係,當然也有正面的關係。身為一位學佛修行的人,總是在思考如何使用方便的方式來啟發眾生的智慧,來引導眾生進入佛門,學習佛陀的智慧,來改善眾生自己的命運。

我從親友的命理中發現他們的因果,有好有壞。就像每個人的運途有好有壞是一樣的。身在臺灣的我們,我這些親友團們,多數都是幸運的,豐衣足食,自是不在話下。即便如此,親友間還是有可能彼此拖累。您會很好奇,怎麼可能?這其實不僅發生在我親友之間,在臺灣或其他地區,或其他國家社會的親友間,都可觀察出類似的現象。

臺灣的人心本質是善良的,對於弱小都願意出手相助,對於窮困之人都願意給予經濟上的幫助。所以,住在臺灣的人多數都很有福報,也很願意靠自己勤勞努力賺取生命所需的一切物質和錢財。可惜,總是有那麼一兩位親友結婚後,人生運勢開始轉變。受到夫妻宮化忌地劫地空的影響和拖累(這其中也有配偶的觀念,品性,個性,嗜好,學經歷等等不良的情況,也就是配偶的助力幾乎是零,甚至是負),不管是男性命主想要養老婆和小孩,還是女性的命主想要旺夫旺家,總想做點什麼來旺財興家,就會興起創業的念頭。創業需要資金調度,一時資金周轉不過來,就開始四處以高利息借錢,東借西還,怎麼還也還不完,就欠一屁股債,拖累命主的父母兄弟姐妹幫他還債,就這樣將親友都拖累了。這些跟人家借的錢,父母兄弟姐妹幫他還債的錢,都是人家勞心勞力,用生命時間辛苦攢聚下來的錢,這些錢可能是父母的養老金,可能是兄弟姐妹的家用金,這下都沒了,必需因此縮衣節食過日子。這就是親友間互相拖累的因果。即命主被配偶的惡因惡果拖累,命主進而因為自己的不良因果去拖累原生家庭的父母和兄弟姐妹。

這只是眾多活生生例子當中的一例,可以舉的例子真是多到數不清。因為人與人的關係就是那幾種因緣在互轉和影響,例如,友朋的關係,同事關係,親子關係,兄弟姐妹的關係,家族中長輩晚輩的關係,婆媳關係等等。我觀察很多人看似想將生活過好,其實不僅過得不好,還嚴重拖累別人。但是,他們個人仍然自我感覺良好,即使已經有焦慮症,神經質,情緒障礙,甚至是憂鬱症,他們自己都沒有這種自我覺察。那更別說,他們會有一念想要修行學佛,脫離人生苦海。

我在部落格文章多次提及,化解個人命中紫微斗數化忌及地劫地空最好的方式就是修行學佛。我們去觀察臺灣這些成功的企業家,這些創業成功的老闆,他們要不自己,要不他的配偶,有著虔誠堅定的宗教信仰。無論他們信仰的是佛教,基督教,天主教,或是回教。他們一定有一念心敬畏上帝,敬畏佛祖,敬畏天主,敬畏阿拉。您只要有這樣的一念心,您自然會敬畏眾生。您有著這樣對眾生的敬畏心,您就會對自己所做的事盡責,謹慎小心,並對眾生負責。眾生含義很廣,這裏指的是包括廠商,客戶,合夥人,股東,員工和消費者。有這樣的敬畏心自然會將事業經營成功。這些世界性的宗教是有一定的理論及驗證基礎。對我們人生及事業經營都有一定程度的幫助。

為什麼配偶虔誠堅定的宗教信仰會有影響?因為,夫妻宮的對宮就是事業宮。夫妻宮與事業宮是相互影響的。如果是正面的,就是正面積極的互動和影響。如果是負面的,就是負面消極的互動和影響。所以,為什麼有人可以因夫而貴,因妻而貴;或者,有人因夫而敗,或因妻而敗。這跟自己命中的前生今世的因果有關。密碼就在紫微斗數當中。看得懂紫微命理的人可以從中看得出來。所以,您不要看人家夫妻怎樣富貴,就認定自己也可以。或是看人家夫妻落魄,就將自己嚇得不敢走入婚姻。再怎樣,您跟周遭親朋好友之間的夫妻宮及事業宮的密碼都不會相同。這就是,各人有命,各人有福。命有好有壞。福有大有小。

那您說,我看不懂命理的人怎麼辦呢?千金難買早知道。不知道自己的現在及未來的運勢可能會怎樣拖累自己,或是拖累別人,或是被別人拖累,那就是一句話,自己乖乖趕緊定下心來好好修行學佛。那麼,您看不看得懂命理就不是那麼重要了。因為,只要一念心定下來修行學佛,就自自然然地將命中不良的因果改變成良善的因果。

哪有這麼神奇?什麼修行學佛就可以改變因果,你是在說卡通嗎?我一點也不相信。

咦!您不相信。那我說給您聽。我有一位同學,她的化忌地劫地空都在本命宮,這種命理怎麼看都是她自己的因會去拖累她自己,進而連累她的家人或親友。她母親和大姐都是虔誠信佛的人,每天修行學佛,持誦佛號,持咒,誦經。她因為受到她母親和大姐的影響,她也跟著持誦佛號,持咒,誦經。她因為要上班工作,又要照顧家人小孩,其實也沒有太多時間去了解佛經的深意。她覺得持誦佛號,持咒,誦經很好,所以,她有空都會靜下心來持誦佛號,或持咒,或誦經。我發現她並沒有因為化忌地劫地空在本命宮而有挫折,或說挫敗感,或說拖累自己的情事發生。她生活恬適樂觀,心態平靜,不貪不怒不愚痴,日常就是養鳥,種植花草,畫畫。將自己的人生過得很有意義。我怎麼看都發現她是一位很有福的人,知足惜福。我過年去她娘家找她,她娘家是整天播放阿彌陀佛佛號。真的是很有福報的一個家庭。這是我親眼看到修行學佛改變自己命運的實際案例。

那您可知道修行學佛可以改變不良因果及命運的論證基礎在那裏?從紫微命理中我們看到的只是化忌地劫地空作用的影響。從字面上看,忌有挫折、不順的意思。地劫有劫財劫命的意思,地空有將原本有的東西空掉的意思,例如,原本有財,就空掉了。原本有事業就空掉了。就是有破財,破敗產業的意思。所以,當這些煞星落在那一宮位,例如,落在夫妻宮,就表示配偶有可能會發生這樣不順的事情,而遭遇嚴重的挫折。

但是,如果從修行學佛的角度去看,化忌地劫地空作用的影響,其實就是人的一念貪心,一念瞋怒,一念愚癡,就是一念無明的煩惱在蠢動。這個一念無明的起心動念,那麼開始的一瞬間,就開始起轉這個人的人生惡運,他/她人生中的惡因惡緣惡果的運勢就開始轉動,與他/她相關的人事物就交織互動而受到影響。因因緣緣就在哪裡糾纏互轉。化忌地劫地空如果落在自己的夫妻宮,就是配偶一念無明煩惱在蠢動,配偶的這一念無明煩惱可能讓他內心不知足,欲求更多,可能讓他生病,身心都不健康,因此讓他做出錯誤的決定,把事業搞垮,把財產都敗掉。或是配偶個性剛烈有不良習慣和嗜好,導致敗財,秏損配偶自己的精氣神,等等許多奇奇怪怪的不良因果導致配偶的命運滯塞。您這命主受到配偶的影響和拖累,您想,您自己的運勢怎麼會好呢?

所以,我們在前面提到,如果配偶有虔誠堅定的宗教信仰,例如,好好修行學佛,他/她就會敬畏佛祖,敬畏眾生,謹慎自己的一念,謹慎自己的起心動念,絕對不敢違背佛陀清淨心的教導,不敢違背佛陀慈悲與智慧的教導。念念都住於正念。任何的貪念,瞋念,癡念,都慢慢消亡止息。隨著貪念瞋念癡念所可能引發的惡運也就跟著一起消滅。在這樣的狀況下,配偶帶給您的都是正面的幫助,就不會去扯您的後腿或是去拖累您。

更何況,如果自己好好修行學佛,也有同樣的效果。惡運就不會降臨。自己就不會成為那扯人後腿或拖累別人的人。夫妻不扯彼此後退,不拖累彼此,個人的運勢,事業,家運,財運,才能穩定成功,真正達到興旺的程度。

同樣的道理,無論化忌地劫地空落在自己紫微斗數的那一宮,例如,父母宮,僕友宮,兄弟宮,子女宮,如果我們能勸請他們修行學佛,幫助他們念念住於正念,住於善念。幫助他們起心動念,不要動到貪念瞋念癡念。就是,心不要貪婪無知,心不要仇恨他人,心不要愚蠢傻愛。我們這些親友,就能將他們的運勢保持在正面積極的路上。惡運就不會對他們敲門。例如,他們可能就不會破財敗財,可能身心變得健康,能夠做出正確積極的決定,思想觀念也變得比較積極正確,能夠知足惜福,積極上進。這樣他們就不會做出扯我們後腿又拖累我們的事來。這就是,幫助別人也是幫助我們自己。同樣的道理,也是可以運用在國家社會中,運用在國際社會中的人與人的關係。

世間一切法皆是佛法。任何的方便法也是佛法。隨手拈來都可以是佛法。生活處處都是佛法。不是正經地在講台上講經說法才是佛法。古時候的禪師都是在生活中教導弟子,讓他們在生活中自悟清淨的本性,消減內心貪瞋癡念。我們雖然沒有這種功力,但是,認真學,或許可以學得皮毛,運用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

所以,這麼多年來,我從修行學佛中,從研究紫微斗數命理中,從與親友相處中,悟出一個道理:只要我們彼此不要互相拖累,就是彼此相安,就是彼此祝福。如何做到這一點,就是我上述提及的簡單的論證原理。這才是真正的互助,很簡單的道理,可惜,不是人人有這慧根能夠了解和學習。如果您幸運看到這篇文章,希望您好好珍惜。但願我們一起從佛陀的智慧中學習,共同創造美好而良善的人生和世界。阿彌陀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