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 24, 2019

【金剛智語】心理事理,自由自在。

作者: 許道清

    
在網路社群,三不五時可以看到年輕人的貼文,其中一則貼文,大意是說,如果兩人相處有了隙縫裂痕,那就不用費心去彌補彼此的裂痕,從此就各走各的,不需為了討好對方,彼此逢迎往來。講白一點,就是,我懶得理你,因為,一切都是你的錯,都是你造成的,我也不需要為了迎合你,委屈我自己。或者,沒有甚麼對錯,反正彼此就是氣場不對盤,既然因此產生裂隙,那麼,我也不想理你了。貼文者說出了他們體會自己人生的真理,將之奉為圭臬,並認為這就是對的事,是正確的觀點。很多網友認同,並為此按讚。

持這種觀點的人,自古以來皆有,畢竟,人與人相處難免會有摩擦,嫌隙和裂痕,即使親如父母子女,兄弟姐妹,夫妻,都可能發生,所以,我不會完全否定它。但是,持這種觀點的人只對了一部份,就像盲人摸象,只摸到尾巴,就說,這尾巴就是大象。

每個人個性不同,想法及理念也不同,總有他個人自以為是,奉為圭臬的人生真理。在我們的親友中,或許也有這樣的個性和想法的人,他們在親友面前表現的春風得意,好像人際關係互動良好,其實,是內心狹隘,不夠柔軟,個性剛強的結果,多少影響個人的身心健康,也窄化了自己的人生思想和觀點。

有的個性更加固執,與有嫌隙的親友,從此老死不相往來,這還包括父母與子女,或公婆與媳婦,或妯娌姑嫂,或是鄰里之間。老父老母碎念子女幾句,比較有自我個性的子女,聽了不高興,隙縫就這麼產生了,子女不想再理會父母,掉頭就走人,也不想和父母好好相處。

婆婆和媳婦,同一屋簷下,兩個女人的戰爭,嫌隙可大了,婆婆要管她的寶貝兒子,做媳婦的要管她的丈夫,兩個女人要管同一個人,意見又不同,能不起爭端?能不起嫌隙?如果這個做兒子的,不想給老媽管,這個做丈夫的,不想給老婆管,那就是,三個人的戰爭,裂痕更大了。做兒子的不想理會老媽,做丈夫的不想理會老婆,做媳婦的不想理會婆婆,做婆婆的不想理會媳婦,那麼,可以想見這個家的狀況了。您說,這三個人的立場有錯嗎?站在他們各自的立場和出發點,他們絕對認為自己是對的,絕對有站得住的理由,沒有一個人會認為自己的立場是錯誤的,要錯也都是別人的錯。

不理,可以分類成兩種情況,一是事不理,一是心不理。多數具有強烈自我個性的人,一旦內心與人產生嫌隙,對人對事就是事不理,心也不理。他在乎的只有自己,或包括自己的父母,或自己的配偶及子女,我觀過不少這種個性的人,最後,走向自我封閉的人生,也就是,將自己的人生道路愈走愈窄,窄到最後,也容不下自己。

佛陀在冥想中觀察眾生的習性,也觀察出這一點,所以,開示眾生,培養慈悲心。心中慈悲,才能對人產生關懷之心,進而產生同理心,站在對方的立場來思考,換位思考之後,才能明白對方內心的想法,以及行為的原因和動機。所以,當與任何人相處而產生嫌隙,或許,讓彼此有些距離,稍微冷靜一下,暫時事不理,但是,不要心不理。這個「理」,我們也可以做兩種解釋,一是「理會」,一是「整理」。當我們退一步靜靜去想,讓心重新整理,整理出前因後果,整理出一個頭緒,心自然理會,同理心就能出現,一但有同理心,思想就能開明,思想開明了,心就開闊了,就能重新接納對方,做到事理。所以,心能理,事也能理。心路寬了,人生的道路就寬了。不但容得下自己,也容得下對方,人生也沒甚麼好計較的,也沒甚麼好記恨的,計較及記恨的心不再能束縛我們,那麼,每天才能真正過得自由自在,而不是那表面的虛榮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