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 09, 2019

第四章:同時理解善惡


                               ( 4) 佛說四十二章經

摩騰、竺法蘭  共譯 (從梵文譯成中文)
經文解說: 許道清 

第四章 善惡並明
佛言:眾生以十事為善,亦以十事為惡。何等為十?身三、口四、意三。身三者,殺盜婬。口四者,兩舌、惡口、妄言、綺語。意三者,嫉恚癡。如是十事,不順聖道,名十惡行。是惡若止,名十善行耳。

第四章:同時理解善惡
佛陀說:“對於眾生來說,有十件事是好的,十件事是邪惡的。 十件事是什麼? 三個屬於身體,四個屬於嘴,三個屬於心靈。 殺戮,偷竊和邪淫與身體有關。 兩個舌頭,惡意言語,謊言和輕浮的言論都與嘴巴有關。 嫉妒,仇恨和迷戀與心靈有關。 這十件事在不遵循神聖道路時被稱為十惡行。 如果這種邪惡被制止,它們就被稱為十大善行。“


作為一個有身心的人,我們可以做壞事,我們可以做好事。 無論邪惡還是好事,我們都可以選擇我們想做的事情。 我們所選擇的是影響我們生活結果的根本原因。

具有更高智慧和美德的無形靈被稱為光明的靈(神明),祂確實存在於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在每一個人身後或身旁,記錄每一個人的善行或惡行。 無論我們是國王還是乞丐,光明的靈(神明)永遠與我們在一起。

不幸的是,大多數人都不相信這樣的事情,而且其中一些人毫無羞恥無知地做了邪惡的事情。 我告訴你一個故事。 當我學習佛陀三年多時,我對這個故事深受感動。

有一個比丘在森林裡沿著蓮花的池畔練習經文。 他聞到了蓮花的香氣,感到快樂,非常喜歡。 蓮花池精靈(蓮花池神)告訴他,為什麼你放棄了森林下清淨的禪,但偷走了我蓮花的香氣? 所有的煩惱都是因為附著香氣而產生的。

然後, 比丘看到一個男人進入蓮花池,挑了許多蓮花,並在踐踏後離開蓮花池。 蓮花池精靈(蓮花池神)保持沉默而不說話。    

該比丘說:這個人已經破壞你的蓮花池,並採取你的花。 你什麼都沒說。 我只是沿著池邊走,就被你罵我說我偷了你的香氣。

蓮花池神說:世界上邪惡的人經常處在骯髒的罪惡糞便中,沒有清淨,沒有大腦。 我不跟他說話。 你是禪宗的好人。 然而,由於附著香氣,你已經打破了你的優點。 這就是我罵你的原因。 比如乾淨的白布上的黑色東西,人們會看到它。 邪惡的人就像黑色墨水灑在黑色衣服上,人們看不到它,誰會問它?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有人會提醒我們有關我們的缺點,這是一件好事。 只有當有人關心我們時,才會花時間和精力來批評我們。
   
有很多人是無神論者。 儘管他們是無神論者,但這並不意味著他們會做出邪惡的事情。 不幸的是,一些無神論者已經做了邪惡的事情,但他們並不認為他們做了邪惡的事情,比如欺負別人。 光明的靈(神明)會告訴他們不要做邪惡的事嗎? 正如我們從上述故事中所知,祂不會。 但是,我告訴你一個秘密。 在許多方面,如佛教,光明的靈(神明)已經教導人們不要做邪惡的事情。 不幸的是,有些人仍然不相信。  

有一種說法,“ 放下屠夫的刀,站在地上成為佛。這是建議人們不要殺人,不要收集邪惡的業力(不要做惡)。一旦放下了殺戮的心靈,思想就會立刻變成佛陀的心。  

我告訴你一個關於偷竊的故事。 這個故事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讓我感動不已。


有一個非常貧窮的佛教僧人(和尚)住在山上的一個小寺廟裡。 有一天午夜,一個小偷潛入這座寺廟,四處看看,無法找到任何價值的東西。 最後,他不得不偷​​走了和尚的衣服,並想賣掉它來賺錢。 當他準備出去時,他遇到了和尚。

這位佛教僧侶在小偷的手中看到了他的衣服。 佛教僧侶知道這個人是小偷,他可能因為生活中的一些困難而成為小偷。 所以他沒有罵他。 相反,他告訴小偷他願意把衣服給他,並告訴他,他沒有偷他的衣服,因為衣服是由和尚給的。

小偷很感動,感到羞恥。 這位佛教僧侶看著小偷的後背離開了。 然後,這位佛教僧侶看著滿月,說:我真的希望同時給他那個明亮的月亮。

幾個月後,小偷來到寺廟,跪在佛教僧人的面前,懺悔他的過錯,要求佛教僧人寬恕,並要求佛教僧侶招募他作為弟子。 佛教僧侶感受到了他的誠意,最終接受了他的懺悔並同意接受他為他的門徒。


邪惡的性行為涉及猥褻,不尋常的性行為,性騷擾,性虐待和性暴力。 延伸邪惡性的含義 包括同性戀和丈夫和妻子之外的性關係。

自古以來就已存在同性戀愛情。 在古代的中國文章中,曾經有人提到過。 在現代,同性戀愛一直是有爭議的社會問題。 根據我對佛經的知識,佛陀不同意同性戀的愛情。 無論我們是否是同性戀的愛,不沉迷於愛和慾望是正確的。

在佛教的觀點中,在做了邪惡性行為的死亡之後,做邪惡性行為(邪淫)的報應是在動物的道路上(畜生道),如鳥,豬,駱駝或驢,而不是在人類的道路上(人道)。 這意味著作為動物是愚蠢無知的,他們很難有機會聽到佛陀的教導。  

兩個舌頭是指某人故意煽動某些東西,以便通過惡毒的言論疏遠和破壞兩個人或一群人的和諧關係,從而引起彼此的懷疑或團體的不和平。

惡意言論存在於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例如用言語欺騙他人或詛咒人,我們可以在互聯網社區或對互聯網上的新聞或文章的回應中發現這些言論。 我們也可以在報紙或 Youtube上的一些留言中找到一些惡意言論 ,尤其是在政治意識或政治目的方面。 在言論自由的國家,任何惡意言論都是可以容忍的,即使它不像惡意言論。

為什麼人們有惡意言論? 如果我們深入思考,我們會發現那些有惡意言論的人是無知的人和自我恐懼。 事實上,他們是可憐和愚蠢的。 但是,我們是否已經考慮過如何幫助他們不要做這樣愚蠢的事情? 你知道嗎? 他們中的一些人處於高等教育和地位,他們的惡意言論非常優雅,看起來非常合理。很多人在高等教育和職位上也被惡意言論所說服,這真可憐。 這種對全世界的傷害和災難更是超越了個人欺凌。

你知道,邪惡會回到惡人身上。
在這節經文的第7章中:佛陀說:有人聽說我服從道,並將大仁慈付諸實踐,以便罵佛。 佛陀保持沉默,不回應他,而責備停止了,並問:如果你把禮物帶給不接受它的人,禮物會還給你嗎?一個門徒回答:它會佛陀說,今天你罵我,我不接受。 你自己有災難讓他們回到你身邊! 如迴聲響應聲音,陰影跟隨形狀,最終無法避免和離開。 小心不要做壞事。

你知道,讓我感到驚訝的是,那些說謊的人有更高的教育和地位,他們的動機是保護自己在生活和地位上的個人利益。 有時我們會發現這些撒謊的人與說謊的窮人沒有什麼不同。 而且我們也發現這些人通常從他們美好生活和良好職業生涯的最高點墮落。

根據對從古代到現代的全球領導者性格的研究,誠實而不說謊是一個優秀領導者的素質之一。 在商業中,我們可以發現億萬富翁老闆或領導者的品質是誠實的。 如果他們敢於欺騙客戶或消費者,他們怎麼可能成為億萬富翁呢? 因此,思想和態度將決定我們是富人還是窮人。

輕浮的言論是什麼意思? 大多數情況下,這意味著有人在不使用大腦的情況下談論某些事情,並且口頭的內容對人們的生活沒有任何好處。 此外,它還意味著某人使用甜言蜜語或修辭來欺騙或誘惑人,以實現其個人目的或優勢。

你知道,大多數人在一生中至少會遇到一次輕浮的演講。 幸運的人會毫無傷害地離開。 然而,很多人可能在身體或精神上受到傷害,或者財富損失。

然後,我們可能會有一個問題。 為什麼那些人想做輕浮的演講? 它還涉及到以下三種惡行,以及貪婪的心靈。 如果人們嫉妒他人,他們可能會使用輕浮的言論來摧毀對手。 如果人們由於迷戀或貪婪的心態,他們可能會使用輕浮的言論來達到個人目的或優勢。  

現在,想一想,我們是那些做輕浮言論的人還是受到輕浮言論傷害的人? 你知道,無論我們是哪一個,都是可憐的。 但是,如果我們是受到輕浮言論傷害的人,那麼現在讓我們堅強起來,盡可能地原諒那些可憐的人。

如上所述,嫉妒,仇恨和迷戀的心靈會對人民造成傷害。 最後災難會回歸自己。 關於嫉妒的心靈,白雪公主的故事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如果停止這十種邪惡,它們就被稱為十個善行。 在佛教中,十大邪惡會收集邪惡的業力,並在死後走向地獄,飢餓的鬼魂和動物的道路(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 停止做十惡,就會收集善業,並在死後去天堂(天道) 眾所周知,現在的生活就有回報(現世報) 當然,如果我們收集好的業力(善業),那麼現在的生活就會有很好的回報(善報)


備註本文內容原文為英文,翻譯為中文後,再稍加潤飾修改。其他章節亦同。
英文作者: Tao Qing Hsu (許道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