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 20, 2019

我對推行《長照保險》的看法


作者:許道清 ( Tao Qing Hsu)


接近總統大選,各黨派也開始推出政策,有一黨派,每次總統大選,就推長照保險政策,實在了無新意。由於過去長年照顧生病的家母,對於長照相關新聞,我也長期關注,多所觀察。故就這一議題,我發表我個人的看法。

在我長年觀察長期照顧的家庭問題,如眾所周知,多數照顧者為女性,可能是妻子、媳婦,或女兒,在這些女性的照顧者中,又以單身女兒為多數。若為男性照顧者,多數也是單身者,而這些單身男性,工作可能時有時無,工作和薪資皆不穩定。

假設今天我是一位未曾照顧過家母而忙碌於職場的女性,我可能會非常支持《長照保險》,因為,我將會樂於將長期照顧的責任、成本的負擔、意外的風險轉嫁給他人。因為,我不會思考太多,並且以為每個月負擔個幾百塊錢,對於一位有薪資的職場女性,還在可以承受的範圍。

但是,由於我長年照顧家母,從中發現到非常多的問題,這些問題並不是說一個長照保險,每個月幾百塊錢,就能完美無缺。由於我是一位站在第一線的照顧者,感受很深。我告訴您,我承擔了甚麼及付出了甚麼?這些可以用幾百塊錢來分擔嗎?可以用金錢來衡量嗎?

家總協會曾經為這些家庭照顧者算出他們可能承擔的成本及風險,我想這是每一位想推長照保險的人應該去好好了解及思考。並不是說將這些可能承擔的成本及風險轉嫁給他人就沒事,如果您有好好用大腦去思考的話,如果您還有慈悲心和同理心的話,我想您絕對不會認同將自己應該承擔的成本及風險轉嫁給他人。

我做過社會觀察,發現那些極力推行長照保險的人,多數為男性,其次,他們也不是家庭長期照顧的主要人力,再來,他們甚至可能不是出錢出力者。換句話說,長期照顧所需承擔的成本及風險,在這些男性身上幾乎不存在,他們可能很幸運,有其他家人代為承擔這些成本及風險,也有可能他們故意逃避責任,逃避承擔。在這樣的狀況下,他們當然會非常樂於推行長照保險,將成本及風險全部轉嫁給他人。

身為女性,身為一位家庭照顧者,我告訴您我可能承擔了那些成本,或犧牲了那些。我算給您聽。

一、可能成就更高世俗職涯的時間和精神成本

這可能是多數想要成就更高職涯的人最不想犧牲和承擔的成本。我的母親沒有受很好的教育,所以,她在一般常識及健康知識是相對缺乏和無知,這也是為什麼她比一般人更早罹患高血壓和糖尿病。其次,我的母親受傳統觀念影響,非常重男輕女,她一生省吃儉用,省出一身病來,就是為了給兒子們過好一點的生活,讓他們能夠有房有錢,好娶個媳婦,傳宗接代。

也因為這樣的觀念,害慘她的一生。所以,我奉勸各位為人父母,請不要再做這種傻事,好嗎?請對自己好一點,好嗎?請公平對待兒女,好嗎?兒孫自有兒孫福,不要寵兒太過,寵兒太過,害人害己。怎樣害人,會拖累無辜的女兒啊!知道嗎?我告訴您,甚至更慘的,會招來資質魯鈍,貪圖福報的媳婦來害己害人啊! 抱歉,如果您不是這樣的媳婦,請不要自己對號入座。

家母不僅生病,晚年的安養也只能差強人意,勉強過關。我們說媽寶,被父母照顧得太過了,就不懂得感恩及回饋,將父母所贈與的一切都視為理所當然。我母親那年代,她怎麼懂得簽甚麼《負擔贈與契約》。她那年代都是口說為憑,子女憑良知孝順回饋。可惜時代不一樣,再來我就不提了,社會新聞多的是。因此,為了關心她和教導她健康常識,我從年輕時就經常犧牲工作假期,回來陪伴她,甚至最後辭職成為一位長年的家庭照顧者。當然,每個月的孝親費也沒有少過。

您說,您家不是有娶媳婦嗎?甚麼年代了,人家聰明,誰還要當古早的歹命阿信幫您照顧父母,人家選擇嫁到您家,當然是要嫁來好命的,享福的。誰還要來給您照顧婆婆啊!我說,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婆媳問題自古就存在,懂嗎?自己父母的問題,自己做子女的來承擔。別人的問題,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沒事,多讀書就好。讀書可以增長智慧。

當我回顧過去,我發現我除了學齡時期讀書和之後就業工作,其他大部分時間都用在父母身上。我現在感受到,這一切很值得,因為,我是一位學佛的人,父母就是佛,對我來說,我自然會去供養他們。供養是無上的福報。不過,對多數人來說,就不這麼認為了。這就是一般人不願花時間親自照顧父母的原因。因為,它可能消耗您成就更高世俗職涯的時間和精神成本。甚至阻斷您成就更高世俗職涯的成功。這就是功利主義啊!

我看電視和新聞,總是報導有人在職場表現亮眼,年薪百萬千萬,還能去修個甚麼碩士博士之類的,讓職涯更攀高峰,甚至還能因為洽公經常出國旅遊,有的還是公費支出。您知道,這要花多少時間嗎?相對地,這表示他們花在父母身上的時間很少。當然,也有可能他們很幸運,父母健康安在,不需要他們操心,或者,有其他家屬幫他們承擔照顧的責任。這樣知道?這是很合理的推測。

二、可能賺取更高薪資的成本

所以,在照顧上,消耗了您可能成就更高世俗職涯的時間和精神成本,當然,也就可能消耗您可能賺取更高薪資的成本。換句話說,在照顧上,照顧者犧牲了這些可能的成本,包括,薪資和成就。

為什麼要推《長照保險》,因為,這些推《長照保險》的人,一定也不想讓自己去犧牲這些成本。那你不想犧牲這些成本,憑甚麼要無辜的第三者去犧牲呢?就我的親身觀察,就算推《長照保險》,在照顧上,家屬也不能缺席,必然需要至少一個人力去承擔,只是誰去承擔的問題而已。

三、承擔病人情緒不穩定或風暴所造成的精神壓力和成本

這種成本很難估算,因為,它無法用物質或金錢去衡量,到底它是多少成本。甚至多數人看不到這種成本,甚至,根本不了解,因為,他們並沒有親自照顧病人,更別說能夠經常在病人身邊,去承受這些病人所發洩出來的精神壓力。每一位病人的個性、知識、認知和想法都不同,生病的狀況也不同,所以,他們帶給照顧者的精神壓力必然也不同。

有些老人很好照顧,有些老人卻是非常頑固。以我父母為例,在洗澡方面,我父親的個性是很隨性又不怎麼愛乾淨的人,如果他三天至一星期都不洗澡也沒關係,臭死是別人的事。但是,我的母親不一樣,她很愛乾淨,一天不洗澡都不行,洗不乾淨造成皮膚癢,會讓她非常不高興,然後,發大脾氣。但是,其實是老人家皮膚乾燥,又加上糖尿病洗腎,皮膚本身就是會乾燥起癢。光是為了洗澡這件事,不知跟家母衝突了多少次,才讓她接受不是洗不乾淨,而是真的老人皮膚及疾病的關係,所造成的皮膚搔癢。再怎麼洗,還是癢啊!最後,她才接受擦一點乳液。

又在冬天強烈寒流下,家母也堅持要每天洗澡,我這正常人都不想在這種天氣洗澡,她一位七十幾歲又病重又行動不便的老人,還堅持要洗澡,我都擔心她會突然心肌梗塞或中風,或感染風寒,每天都為此提心吊膽過日子。不讓她洗澡,她又會不高興。

再以吃飯為例,家父很好養,可能煮甚麼,他就吃甚麼,只要讓他吃飽睡就好。但是,家母不一樣,她偏食,又愛點餐,又愛主導,自己都已經病到快升天了,還要管你煮甚麼菜,有沒有按照她的方法煮。萬一煮得不豐盛,讓她看了不滿意,還臭罵你一頓。

糖尿病人因為血糖的高低,也會影響到他們的情緒,所以,情緒狀況非常不穩定,不高興時會強烈指責他人,自己情緒低落時,又說,不如死一死。照顧者必須每天承受病人的這些高低起伏的情緒垃圾,如果自己沒有良好的心理建設,而隨著病人的情緒團團轉,不是造成自己憂鬱纏身,就是造成長照悲劇。

再來,病人或許對過往的親友還有怨念,或者因病而有輕生的念頭,這時又必須充當心理輔導師,好好地開導她,轉移她的怨念和輕生的念頭。還好,我是學佛的人,又曾經讀點心理學,這種輔導的功力還不算太差。

四、承擔因照顧壓力而造成生命死亡的風險成本

在長年照顧家母後,幸運地,我沒有憂鬱症,但是,卻造成嚴重睡眠不足和心臟自律神經失調,愈到照顧末期,突然驚覺,自己可能隨時掛掉,比家母先走一步。家母洗腎16年了,心臟和血管都已經不堪負荷,睡眠品質也差,胃口也不好,吃甚麼吐甚麼,我每天都為此提心吊膽在過日子。當然,還有其他瑣瑣碎碎的家務事,讓人心煩。您知道,有些同住的家人,不幫忙照顧就算了,可能還會扯後腿,或製造事端。這對照顧者來說,也是一種生活壓力。從新聞上,我們知道,有人因長年照顧父母,自己比父母先走。家總也做過統計,照顧者可能比被照顧者先死亡,也可能比非照顧者先死,所統計出來的死亡機率都比一般人還高。換句話說,照顧者承擔了因照顧壓力所產生的死亡風險成本。

五、犧牲社會交際的成本

在照顧家母的過程中,我也比較少和親友互動,更別說過往的同學或同事,家母因為依賴於我的照顧,甚至要求我不要出去和親友吃飯。當然,社會交際可能帶來損失,也可能帶來利益,端看自己如何取捨。

六、承擔扶養的成本

可能還有其他成本是我忽略的。總之,照顧者在長期照顧中承擔了許多的成本,包括,無法用金錢計算的成本。這些推《長照保險》的人,只看到扶養的成本,因為,他們不想承擔沉重的扶養成本。我是實際照顧者,我也承擔我應當承擔的那一份扶養的成本,至於其他人願不願意承擔,願意承擔多少,承擔多久,那是他們的事。您知道,要求別人做功德,是很不負責任的一件事。功德只能要求自己做,無法要求別人。有一些檯面上的政治人物,只想要求別人做功德,承擔長照成本。推《長照保險》也是有點類似概念,只想要求別人去做,而不是要求自己。

您說,您笨啊! 《長照保險》就是要將這些成本讓社會大眾來承擔啊! 請問,人家父母都離世了,自己總算可以享清福了,人家憑甚麼幫您承擔?您說,妳是學佛的人耶!怎麼這麼沒慈悲心啊!人家照顧者那麼辛苦,承受那麼大的壓力,就不能幫幫他嗎?幫忙要看是怎樣的幫忙。

國外為什麼會有保險的概念?論斷好像很合理。我告訴您,如果用大腦仔細去想,就會清楚,保險的概念不見得是合理的,甚至是不公平的。我研究國外文化很久,發現他們沒有《各人業力,各人承擔》的這個概念。他們有錢人懂得去轉嫁風險給窮困的人,而窮困的人承擔相當多的社會成本,包括房價地價上漲的成本。台灣自從施行國外引進的保險制度,您想,房價地價上漲的成本是誰在承擔呢?

同理可證,現在台灣的有錢人,也懂得推行《長照保險》,將長照的社會及個人成本轉嫁給那些比較無工作能力的女人、無業者、低薪者、弱勢者,年輕人,還有那些極善良的說要去做功德的人。憑甚麼您年薪百萬,每個月才繳個幾百塊錢,就要讓這些弱勢者人來承擔您應當承擔的長照責任,及其社會及個人成本。

再者,這些弱勢者,窮困者等等,其實,他們的父母因為從事比較勞力的工作,也比較貧困,壽命往往也比一般人短。而那些公務員或相對富有的人,壽命往往比一般人長。請問,憑甚麼要這些弱勢者,窮困者等等長期去承擔那些富有又長壽的人的長照呢?

過去台灣承襲日本的社會制度,媳婦通常是第一線的照顧者,換句話說,過去的這些種種的長照成本,多數是媳婦在承擔,而今,時代的改變,多數是女兒在承擔。當然,有些兒子可能多少承擔一些扶養成本,但他們本身也是既得利益者,因為,他們多數繼承房產。您說,他們承擔扶養成本嗎?其實,沒有。他們甚至是得利者。當年,如果日本社會的男人多數投入長照,照顧他們的父母,我想,他們絕對沒有餘力去發動戰爭,去搞國際破壞,去傷害無辜的人。他們無情,竟然將年邁的父母,送到山上,讓他們自生自滅,這是甚麼文化啊! 日本社會本身就是一種非常不公平的社會。

我個人的看法,男性多數幸運能繼承家產,為避免他們太閒,有錢有閒地去搞一些戰爭活動,四處傷害別人,應該鼓勵男性實際去從事照顧父母的工作,將這重擔壓在他們身上,保證他們沒有餘力去找人打架,浪費國家資源。從照顧父母中,或許能讓他們有新的創意,對社會國家產生新的貢獻。

這些被照顧者多數為老人,這些老人都曾經對社會做出貢獻,多數為家庭為社會辛苦工作,如今年邁無力了,這些照顧的社會成本,由照顧者家屬一人扛起,也說不過去,的確太沉重了。但是,將這些照顧的社會成本轉嫁給其他更弱勢的人,也說不過去。

《長照保險》繳幾百塊錢看似由社會大眾承擔風險,其實,多數轉嫁給弱勢者。應該更具體地向企業加重稅率,在營業稅外再加重長照稅,讓他們承擔社會責任及長照成本。其次,對於高收入者應該在所得稅外,再加重長照稅,讓他們承擔社會責任及長照成本。再來,這些繼承遺產者,幸運地父母贈與金山銀山的,這些天上掉下來的禮物,除了遺產稅及贈與稅外,應該再加重長照稅。在社會上,很多既得利益者,投機得利者,長期逃避長照責任,怎能就幾百塊錢就放過他們,當然,要他們好好地擔負起社會責任。

您知道,在照顧上是有風險的,甚麼樣的風險?這其中是相當複雜的,我舉照顧上的一個例子。有些人病重,有些人病輕。如果照顧不周,就算病輕也可能造成嚴重的感染和死亡。其次,有些感染或死亡的原因,並不在照顧者身上,而是在被照顧者身上,如果是家屬照顧導致病人死亡,可能不會被追究,畢竟已經盡力了。但是,如果是看護發生這種事,家屬又不諒解,或誤會,看護可能就被追究,甚至被起訴,被要求賠款。那這看護不是很冤嗎?他們為什麼要去承受這些呢?又這樣一追究下來又是浪費國家資源,請問,我都快吃不飽了,我沒事幫你承擔這些成本,不是很無辜嗎?

總之,我個人的看法,《各人業力,各人承擔》,若真要推行《長照保險》,請先向那些企業,高收入者及繼承或被贈與金山銀山者開刀。這才能真正達到社會公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