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 22, 2019

自性是如意寶珠,能化現出一切珍寶。


作者: 許道清 (Tao Qing Hsu)

在社群網路上,看到一位來自中國20至30歲的女孩,秀出她很開心地摟著她母親微笑的合照,她們身後站著一位她母親的朋友,面無笑容。這位女孩這樣寫著:我母親讓身旁這位阿姨,出資幫我母親買了一棟房,讓我們有房子住了,你看,我媽是不是很棒,很厲害!

我看了之後,煞時愣住,無法相信怎麼會有這樣的觀點。因為,她這種觀念和價值,完全衝擊我從小所受的教育,用自己勞心勞力拼出甜美果實的價值和觀念。我無法斷定,到底是她母親真的很棒,很厲害,讓這位朋友真的願意出資幫她們買一棟房(她這位朋友看起來不是很高興)。還是她們真的投機,不勞而獲。不過,就我的直覺,總覺得那裏怪怪的。

在台灣對中國開放交流以來,不時有從中國大陸的女子,假藉婚姻,來騙取臺灣男方的房產,車子,財產,甚至是遺產等等。一旦騙到手,就想方設法離婚,要不就是逃回中國,避不見面。我後來從新聞才知道,這種現像竟然不是只有台灣有,中國大陸女子這種手法,早就在中國內地,騙中國男人騙得滿天飛。致使中國當局不得不祭出法令,男女雙方結婚後,女方將男方的房產過戶在自己名下,如果在一定年限內離婚,必需將房產全數歸還男方。

有趣的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有一則新聞引起了注意。一位漂亮的年輕女子,在結婚一年內騙取了一位富商所有的家產,合計超過四千萬台幣,還有一輛全新的紅色超跑。一年後雙方離婚,這位富商承受不起人財兩失,竟然自殺身亡。記者追問這位女子,這女子不認為這是詐騙,而是對方心甘情願。

她將一切過錯都推給死者,又說一切都是這位富商自願的,離婚協議書上的財產給付條件,都是富商同意的,是富商對她追求的承諾。她講得是這樣的理直氣壯。我們就這麼被她唬得一愣一愣地。明明發現她是明顯強詞奪理,卻又對她無可奈何。而這位女子可是受過中國的大學教育。您說,她違法嗎?也沒有,因為離婚協議書載明清楚,白紙黑字,雙方簽名。人家果然是有讀書,有國家法律的保證。您一年年薪多少?人家厲害啊!一年就賺了四千多萬台幣。

我對這種現像非常好奇。是什麼樣的社會國家教育,什麼樣的環境氛圍,造成這些中國女子需要用這樣的手段,來獲取錢財,維持生活?而且,人為什麼要這樣活著去傷害他人,而內心一點愧疚感都沒有?這完全衝擊到我對中國傳統婦女善良美德的觀點。

一個國家,如果不能給它的子民,一個良好且公平的就業環境,它的子民就有可能用詐欺的手段,以一種投機且想不勞而獲的方式,來獲取錢財,維持生活。如果一個國家已經提供給子民一個良好且公平的就業環境,而人民還使用詐欺的方式,來獲取錢財,維持生活,那就是國家社會的道德教育出了問題。

我常從觀察國家及社會時事中,去了解佛陀所開示的五毒能量流動,所造成的現像和傷害。那是一種貪,瞋,癡,慢,疑,這五毒性能量的波動。一個人會任由自己沉溺於五毒性,是因為自己不明白自己佛性的光明,能照亮自己的現在和未來。佛性圓滿具足一切,就好像一顆如意寶珠。換句話說,我們所需要的一切,在我們的佛性本性中原本就有,因緣具足時,一切所需,它自然就化現了。我們實在沒必要去偷,去騙,去欺壓他人來得到自己想要的利益。

當我在讀佛經,讀到佛陀說,我們這個如來佛性,我們這個妙性自性,就像一顆如意寶珠,能隨己意化出一切珍寶。我很好奇,停了一會兒,想一想。這是真的嗎?您知道什麼是如意寶珠嗎?如意寶珠傳說是龍王內才有的一顆寶珠。地藏王菩薩手上也持一顆如意寶珠。什麼是如意?就是能隨順己意。而這樣的如意,絕對不會從違反道德而來。偷,騙,搶,或用霸凌欺壓的方式等等,得來的利益,絕對不叫如意,那叫罪惡,地獄尚未報到,已先記名。

什麼叫做如意?自己的品性道德真誠自然,也就是說,沒有這五毒性,貪,瞋,癡,慢,疑,沒有這五黑幕籠罩佛性如意寶珠的光明,這時候,如意寶珠,也就是我們這個佛性的功用,就能隨順我們真誠的意念,自然呈現一切,是不是很微妙呢?

所以,佛菩薩在看這些迷失自性的眾生,是很為他們嘆息的。好好珍惜自己擁有這麼一顆無價的如意寶珠,好嗎?它千金難買,別人搶也搶不走。您想要什麼,在自性都有呢!是不是很神奇?所以,它才叫做妙性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