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 19, 2021

富裕的思維裡全都是感恩與付出。

 

作者:許道清 (Tao Qing Hsu)

 

偶而我會上網路社群看看網友所分享的內容及佳句,有一些是不錯的觀點,有一些其實誤導社會大眾,看多了,我們就有明辨的能力,才不會受到影響,跟著積非成是。今日在網路社群看到這一段話,令人省思,我將它摘錄如下:

 

糾正一個笨蛋,讓他更好,他會討厭你。

糾正一個聰明人,讓他更好,他會感激你。

貧窮的思維裡充滿抱怨和算計。

富裕的思維裡全都是感恩與付出。

 

這些話我心有所感,在我的生活經驗裏,我也遇到過。所以,在學佛及弘揚佛法的過程中,並不是隨機找人渡化去向他講解佛法。許多人相逢不相識,差身而過。即使相識,也得觀察這個人的個性及品性如何,他的智識及慧根如何,是否適合向他傳播佛法,又應該傳播甚麼樣的佛法給他。這都是必須在內心思考,並不是一味地抓到一個人就對他滔滔不絕地講說佛法。

 

我年輕的時候,也曾親自面對親友,向她們滔滔不絕地講說佛法,我就將我對佛法的理解分析給她們聽,她們聽完後,都只有一種反應:我聽不懂啦!當然,佛法並不是說以我的態度去糾正你的行為。佛法是讓你明白因果的道理及原則之後,你自己能夠將佛法自行落實在生活當中。這是最初級的佛法教育。在這個基礎上,才能夠進一步深入佛法的奧妙。

 

如果連這一步最初級的教育都無法理解也做不到,那就別談下一步的佛法教育。例如,心經。心經是非常奧妙的,很多人也很喜歡背誦心經。她們如果相應心經,就會主動去背誦心經,即使她們並不是很理解心經在說明甚麼。我對【心經】曾做深入的解說,在部落格內皆可以閱讀得到。如果您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考。

 

有些人面臨挫折和煩惱,就會背誦心經,好像背完心經就開智慧了,煩惱就沒有了。好像又充電了,人生可以繼續加油!很多人讀完心經後,以為她就懂佛法了,其實,沒有。更多的是,她們讀完心經後,還是不懂佛法。為什麼?其實她們對因果道理及原則並沒有深入了解及實踐。這是我曾對周遭親友及眾生的觀察。如果您只讀心經,卻將善惡因果拋諸腦後,那是絕對無法相應於心經的精隨。反而會誤解心經而去造作惡業。

 

如果您能深入修學佛法並徹底明白心經,有一天您會恍然大悟,原來神通的原理就在心經。但是,您知道嗎?為什麼神通的原理就在心經呢?我在我所解釋的英文版的【佛說四十二章經】中的某章節曾經解釋這個神通的原理,在我所解說的心經中也有所暗示,看得懂的人就會明白,看不懂的人,還是不會明白。因為,除非您有實際證明的經驗,否則永遠不會明白。如果稍微明白也只懂得我所說的理,但是,您實際證明的經驗完全沒有的時候,您可能會質疑我所解說的一切。

 

在台灣有一非常知名的佛教團體,信眾非常多,募款的金額也非常龐大,蓋了不少非常莊嚴的精舍,經營獨家電視頻道、書店、學校及醫院,並從事社會福利及慈善的工作,這位女性佛教法師不講神通,也跟她的弟子說沒有神通這件事。在台灣許多佛教界的法師皆避談神通,是因為擔心這些法師及信眾利用神通之名,行怪異亂神之實。這無可厚非,我也尊重。這些信眾令人肅然起敬,她們都跟隨這位精神導師精進於實行因果道理及六度波蘿蜜。這就已經非常了不起。但是,您知道嗎?神通其實是我們人類再自然不過的自性智慧及運用。佛經對神通有非常好的解釋名稱。如果我們經常閱讀佛經,就會明白。

 

《感恩及付出》經常掛在許多宗教法師的口頭上。當宗教教育在教導眾生感恩及付出,我發現很多人誤解及誤用《感恩及付出》,甚至是去利用《感恩及付出》來謀取自利,這也的確是讓我傻眼。為什麼?因為很多人她在行感恩及付出時的心態,其實是對他人有所期待,期待對方能夠回報,回報甚麼?希望對方也能相對感恩及付出,能夠有對等的回報,甚至是加倍的回報。一旦對方沒有相對地感恩及付出,她們就主觀性地認為對方忘恩負義。因此,心中產生不平衡的怨懟之心,徒增內心的煩惱。這可能不僅出現在宗教法師身上,也出現在一般信眾,或一般民眾身上。

 

當我們廣讀佛經,我們會發現,在佛經中,《感恩及付出》這幾個相關字出現的機率並不高。如果出現《感恩》,大多是在說明《感恩諸佛菩薩啟發眾生智慧》。《付出》其實是《布施及渡化眾生脫離生死苦海》。這才是在佛陀教育中《感恩及付出》的真正意涵。所以,《感恩及付出》不是在要求別人,而是在要求自己。

 

在密宗,我發現許多宗教法師他們只講《論 (talking)》,不講《經 (scripture)》。所謂《論(talking)》,它是用於解釋佛經或用於解釋佛教的修行次第,一般為菩薩所著作。例如,龍樹菩薩所著《大智度論》是解釋《大般若經》。換句話說,他們只學《論(talking)》,不學《經(scripture)》。這樣的出家眾及一般信眾還挺多的。因此,當這些宗教師在解釋《論(talking)》的時候,白話《感恩及付出》對眾生來說,相對是比較容易理解的。

 

如果您有幸讀到這篇文章,我建議您多讀《經(scripture)》,直接思維佛陀親傳的教義,才能真正契入佛法的真義,其他的一切都只是輔助性質做為參考,就像我今天所寫的這篇文章也只是一種參考,幫助您了解佛法。然而,如果您智慧尚未開啟,又沒有佛教宗教法師親授佛法,您對於了解佛所說的經典及相應佛所說的法,就會有明顯的障礙及困難。一個人必須真誠發心學佛,才有可能排除這些障礙及困難。今天就跟各位分享到此。阿彌陀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