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 19, 2021

學佛動機要單純,才會有所成就。


作者:許道清 (Tao Qing Hsu)

 

當我在面對親友,對他們講說佛法,也會觀察親友的反應及理解程度。我身邊的親友多數信仰台灣傳統的佛道合一的民間信仰,大概都聽聞《阿彌陀佛》四個字,至於《阿彌陀佛經》恐怕都沒讀誦過,如果讀誦過,恐怕連《阿彌陀佛經》的內容在說明甚麼都不明白,也沒有心思去深入了解。

 

現代人被生活及經濟壓力追著跑,又要養兒育女,又要工作賺錢養家,每天也生活在複雜的人際關係中,妄想能不能從中獲得有利於己的事。當我邀請他們來學佛,他們一開始先是質疑,然後也有自己的一套想法,有的是不屑一顧,不清楚學佛對他們來說有甚麼好處。

 

所以,在台灣很多佛教宗教法師也觀察到這一現象,他們在講說佛法,很少提《學佛》這兩個字。通常只對眾生提《修行》這兩個字。好像《修行》這兩個字對眾生來說,比較親民,比較容易讓眾生了解。不過,對於當時年輕的我,我反而對《修行》二字比較不相應,不明白人為什要《修行》,又《修行》的意義是甚麼?我反而比較相應於《學佛》這二個字。如果以字面的意義來看的話。有的法師後來懂得將它結合,直稱《修行學佛》,就是學習佛陀教育的整個過程。

 

當我循循善誘,引導親友修行學佛,我發現他們的動機並不純正。我對他們來說,我只是他們人際網絡的一員,是他們口袋名單中,有需要時可以隨時請求協助的一員。因為,在他們主觀的認知裏,學佛的人應該是心善的人也是樂於付出的人,這是在她們口袋中很好的人選,可以加以利用的人,甚至可以說,是可以用後即丟的人。

 

但是,您知道嗎?我在看眾生的觀點和這些人有很大的差異。怎樣的差異呢?我在看的是:您有煩惱,需要佛法幫助您解脫煩惱。但是,您需要自己深入了解佛法,自己努力實踐佛法才能解脫煩惱,就像一碗白飯端到您眼前,您得自己吃才能獲得真正的營養和利益。

 

可惜,這些人他們看到的是:我自己有煩惱,所以,我需要你的勞力、精力、時間和財力來幫助我所面臨的困境。您不是說要實踐佛法嗎?那您是學佛的人,應該先對我實踐佛法吧!您應該先來對我行布施,先來對我付出。付出您的勞力和時間,您先做給我看。

 

換句話說,我看到的是您生生世世,三生三世的生死輪迴的煩惱。我想給您的是珍貴的寶藏,無上心法,永恆的寶珠,價值無限,這顆寶珠可以讓您永遠脫離生死輪迴的煩惱;然而,這些人他們看到的只是當下眼前的事相,眼前的煩惱,眼前的困境,眼前的利益,只需要能夠在當下的事相上給他們一點助益就行。也就是說他們要的只是一塊石頭可以讓他們墊墊腳,讓他們能夠藉此跨過眼前的障礙及困難就行了。

 

我經常在思維這個問題,我想到達摩祖師當年來中國傳法,達摩祖師聽說梁武帝吃素又信仰佛教,對弘揚佛法充滿熱誠,因此達摩祖師一開始來到中土第一位面見的人即是梁武帝,兩人相談佛法後,發現理念不合,隨即分道揚鑣。達摩祖師來到少林寺後方山洞,一個人獨自禪坐面壁九年,直到認可唯一的傳人慧可禪師,將無上心法傳給慧可之後,才入寂而去。慧可禪師最有名的故事之一即是斷臂求法。當年慧可禪師為了表達自己求法的決心,在達摩祖師面前,慧可禪師自行砍掉自己的左手臂,以表求法的決心,請求達摩祖師收他為徒。

 

佛陀提到,學佛之人需以直心及至誠之心,才能相應於諸佛菩薩。為什麼相應於諸佛菩薩如此重要?諸佛菩薩歷經歷劫修行,佛法難證已證,難得已得,已經證得佛陀的果位,具有無上的福德及功德,是真正的大富貴。祂具有無上的能力,能夠啟發眾生無上的智慧,能夠幫助眾生解脫生死煩惱的困境,換句話說,祂是最高最至上的助力,是每一位眾生至高無上的貴人。如果自己沒有直心及至誠之心祈求相應於諸佛菩薩,佛菩薩就只會在旁看著您輪迴於生死苦海中,直到您受盡苦難,至誠發心一念,祈求諸佛菩薩救度您脫離生死輪迴的苦海,諸佛菩薩才會出手相助。

 

您或許會有一個疑問?為什麼諸佛菩薩如此見死不救?在諸佛菩薩眼中,您個人的一切生死煩惱的困境都是由您自己的妄想的心念造成。一切的業果業因都是您自己造成的。這些生活的煩惱與困境都是您自己製造而出的幻覺幻相而已。換句話說,要解決您自己的生死煩惱的困境的主要關鍵在於您自己心中的想法。唯有您心中的想法改變了,從妄想改正,時刻修正這個念頭,心念純正之後,直到穩定了,佛菩薩對您的幫助才會排山倒海而來,您想不要,祂都會主動送給您。因為,祂會很歡喜,您發願和祂一樣,願意將願力真正地落實在生活中。這時候,您才真正進入佛子的行列,真正進入佛門。

 

所以,學佛的動機要單純,不要對親友搞心機,也別對親友搞一些歪念頭,特別是對於一位弘揚及傳播佛法的宗教師。因為,您心中的任何一念處於甚麼樣的狀態,是好是壞,諸佛菩薩都感應得到。換句話,您心中的妄念妄想是甚麼,您心中是否真誠地想要修行學佛,這些佛菩薩都清楚知道。所謂一個想法,一個念頭,可以決定您的未來。學佛的動機單純了,修行的成就就不再遙不可及。今天就跟各位分享到此,阿彌陀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