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 20, 2022

如何化解厄運及惡命

  

作者:許道清 (Hsu, Tao-Qing; Tao Qing Hsu)

 

這世上命苦的人多,許多人都是含辛茹苦地在過著日子,設方想法地改善生活。有人雖然循正道而行,可惜遇不到真正的貴人,被看似貴人的人給設計陷害而遭受經濟上的損失,甚至連自己寶貴的生命都因此而賠上。有人不明白為什麼自己一出生就命苦,跟著父或母過著流浪而居無定所的日子,直到有一天自己成年了才意識到自己這一生為什麼這麼苦,即便如此,也沒有堅強的意志想去改善自己的惡命,然後就輕生而亡。有人表面上維持富裕的假象,假裝過著享受的人生,其實暗地裡心裡卻非常苦悶憂鬱,不明白為什麼自己總是財來財去,心裡卻又特貪別人的財,一天到晚想著如何算計別人。有人覺得生命中總是遇到一些不對的人和事,讓自己倒楣透了,總是被拖累,不是破財,就是破身。

 

即使眾生意識到自己的厄運及惡命,他們也沒有一念想要從修行學佛中讓自己從人生的苦海中脫離。如果他們還有一念想要從修行學佛中脫離人生苦海,他們就不至於走上人生的絕路。我觀察很多人,他們表面上看似生活正常,有家庭,有工作,或者家庭提供充足的養育金讓他們生活就學,可惜在他們看似正常而陽光的笑容下往往隱藏著深深的焦慮和憂鬱。例如,我們觀察那些知名的網紅,他們的知名度及大量的流量數為他們帶來豐厚的收入,我們看他們充滿陽光笑容的背後,其實都是對生活的焦慮感,並因此而得到嚴重的憂鬱症。又譬如那些高校的學生,無法解開內心的糾結,就自我輕生了斷。當下中國學生學業競爭激烈,有學生受不了父母給他的壓力,年紀也不過十二歲左右,就輕生了斷自己,留給父母的遺言竟是「今生不再相欠,來生不再相見。」令人不勝唏噓。現在年輕人的早熟,常令我驚訝。

 

青少年時期及之前的我,不明白甚麼叫做自殺或輕生。我只知道自己的生活比較艱難,家庭環境比較不好,所以自己更要努力用功讀書,以求將來改善自己的人生。當年年紀還小的我也不懂甚麼叫做修行學佛,更不明白甚麼叫做「解脫人生苦海」。我高中時期,有一位同學看起來也很正常,功課也很好,人聰明又充滿笑容。有一次我們倆在聊天中,她突然對我秀出她手腕上幾條的舊痕跡。然後她告訴我這是她用刀割腕所留下的傷痕。我問她為什麼要這麼做。她的意思就是說,當人家的養女這件事讓她感到痛苦。這件事讓我印象深刻。我才稍微有概念去思考人為什麼要自殺輕生。我上大學後,我遇到一位不同性格的養女。我相信她也曾經糾葛在為什麼她是人家的養女,為什麼她的父母不要她,她一定也曾經歷過這種內心痛苦的掙扎。幸運的是,她遇到貴人,她也懂得從中轉念,她開始看很多佛教師父寫的散文及有關佛陀的開示,也跟著師兄姐去親近密宗的道場。我當年的物質環境沒有她好,她很好心,都會將她讀過的佛教書籍借我閱讀,她還送我一串價值不便宜的108顆的水晶佛珠,說這是密宗師父加持過的佛珠,這串佛珠我到現在都還放在身邊。

 

說到養女,我說一點我的親身經歷和觀察。我身邊認識的養女有幾位家中就只有她這麼一個養女,養父母都給她們滿滿的愛,物質生活也不缺,甚至可以說豐厚。其次就是有兄弟,可能也是養父母收養的,也有的是養父母親生的。我自己的祖母也是送給人家養的養女,這是我後來長大後,才明白的。我記得我小時候都是給祖母帶在身邊。我祖母六十五歲從工作場合退休後,就經常帶著三、四的我四處去拜訪親友,我最有印象的就是大舅公和二舅公的家,我祖母每次帶我去拜訪這兩位親友,都跟他們很有話聊,有說有笑,我每次去都有好吃的點心可以吃。然後我就一邊吃一邊聽他們在聊甚麼,都是一些家常話。有一次我祖母說要帶我去看三舅公,一到門口,三舅公出來應門,態度冰冰冷冷的,也沒有招呼我們進去客廳坐,就站在門口跟我祖母淡淡地應對幾句話,小小年紀的我,都可以感受到他們彼此之間的陌生與尷尬。我長大後才了解,我那大舅公和二舅公是我祖母養父那邊的親生兒子,從小是跟著我祖母一起被養育長大,可以感受到他們彼此姐弟的感情很好,多有互動,婚喪喜慶多有往來。我那三舅公卻是我祖母同父同母的親弟弟,兩個人卻如陌生人一般。倒是有一位我祖母同父同母的親妹妹,我叫她「姨婆」,她沒有被送養,卻跟我祖母比較親,我祖母還曾經邀她來我們家一起圍爐。我這位姨婆個性比較好,常有笑容,活到九十幾歲,還能參加我堂妹的婚宴。所以,父母與子女,以及兄弟姊妹之間關係互動是否良好,跟收不收養或親不親生,其實沒有甚麼關係,這跟自己的想法和個性比較有關。我記得我小時候,從來沒有從我祖母的口中聽說她是養女,也沒有感受到她因為是養女而自卑。我祖母和祖父白手起家創建的家庭,人丁多,人口多,家財豐厚。祖輩的親友都喜歡來我們家走動。所以,養女不一定苦命。

 

其實不管我們是不是人家的養女,當我們處在人生當中的任何角色,例如,年輕的學生、媳婦、女兒、兒子、丈夫、妻子、父親、母親,公公,婆婆,甚至是大齡剩男或剩女這些單身者,或者老年人,我們都會遇到人生的困境與令人內心糾結的事。所差異的只是角色的不同及所面臨的這些表象的變化也不盡相同。但是這些變化,只要我們深入修行學佛,我們就能看清楚這些表象變化下的實質問題在哪裡,這無非就是個人與他人的生、老、病、死的問題在交互干擾,這種影響輕者可能導致個人生氣或生點小病,重者就有可能使我們致命。這個「生」就是從人一出生後所需要解決這一人生的種種問題。佛陀就是教導我們認清這種實質問題的根源及如何對治的方法。目前也有很多心理學方面的啟發,從心理輔導來幫助眾生解決人生的煩惱,或者各種財經知識,或者健康及照護知識,幫助眾生解決人生財務及病痛的煩惱,甚至是為五十歲過後的人提供相關人生知識及解答,幫助這些上了年紀的人就觀念上的改變讓自己的人生藉此活得更好。這些世間的知識都很好,對我們的人生的確有很大的助益,不過我們深入了解,您會發現它總是還欠缺甚麼,最後我們還是要走到佛陀的道路上才能真正圓滿。

 

世間的知識和佛陀所教導的知識和智慧是相輔相成的。這世間許多人只知道追求世間的知識,求名求利,卻不懂得佛陀所教導的知識和智慧,等到人生栽了一個大跟斗,再想要抱佛腳,求菩薩救脫解惑,人生也機乎已走到盡頭。而許多佛教的出家人只關注佛陀的知識和教育,卻不關注世間的知識,只知道吃齋念佛和誦經,求往生淨土,卻不明白佛陀更深奧的教法,乃在於世間淨土即是華嚴淨土,華嚴淨土即是人間淨土。阿彌陀佛的淨土就是華嚴淨土,就是人間淨土。那麼,是要求往生哪裡的淨土? 佛陀有一別名稱作「如來」?「如來」的意思是甚麼?就是念頭這麼來,這麼去,不來亦不去,這就是「如來」。那麼是要去哪裡的淨土求佛找「如來」?如果明白了,就知曉自己當下清淨的一念,或者無念,即是「如來」。

 

佛陀也注意到出家對眾生來說不一定是平衡的事,因此才會開示兩部有關在家人悟道成佛的佛經,分別是《維摩結經》及《勝鬘師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廣經》。維摩結是一位商人,有妻有子女,是一位在家男居士。勝鬘夫人是早期的波斯人,今伊朗人,是一位貴族,一位王后,也是一位在家居士。所以,我們明白修行學佛不一定要出家,在家修行學佛也很好,也能成就佛果。佛陀也不是只針對出家人開示佛法,當年佛陀遊歷各國,也對國王開示如何運用佛法善理治國。例如:《仁王護國般若波羅蜜經》。另有一經《優婆塞戒經》,是針對在家菩薩開示的經典。這一部經,佛陀特別提到,菩薩有兩種,一種是「出家菩薩」,一種是「在家菩薩」。能稱為「菩薩」,表示此人已經證悟到一定的果位。又提到在家修行學佛比出家修行學佛還難,表示在家菩薩要成就佛果的障礙會比較多。雖然障礙比較多,但是看清楚一切問題所在,努力去克服它,也是能夠成就佛果。從修行學佛中化解人生的噩運及惡命,無論是在家人或出家人,必然也會有一段艱辛的過程,但是這樣艱辛的過程,必會讓我們先苦後甘甜,當我們踏入佛門成就佛果,再回顧過往,我們就會明白這一切努力都非常值得和慶幸。

 

在紫微斗數中,除了主星,還有四化星及六煞星,這些星就坐落在個人紫微命盤的各宮位,每一個人都不一樣。這四化星中有一化,就叫做「化忌」,六煞星中有兩煞特別令人難受,分別是「地空」及「地劫」。就算是主星,遇到這些煞星,也會變質。無論您是高官貴族,或是升斗小民,在您的紫微命盤中,都有這些煞星存在。這些煞星的影響,輕者就是讓自己的人生有一些挫折,重者卻是可能使人致命。每個人的姻緣或因緣也不一樣,因為主星和煞星坐落不同,事相變化及挫折自然也不同。行運走到,命因此結束,這種差異只在於是甚麼原因及方式結束,這每個人也都不一樣。

 

有十種名稱來稱呼成就佛果後佛的狀態,其中之一就是「善逝」。「善逝」是佛的別稱。「善逝」的意思就是好死,就是安祥而死。世間很多人對此無感,也沒有興趣了解,特別是年輕人。人生過半的人對此可能比較有感,也比較有興趣了解。所以,佛不一定是指神,佛其實是指我們人類一生中透過修行學佛後所成就的一種狀態。那我們有一個疑問,佛會不會死呢?佛的人類肉體當然會經過死亡,但是因為它已經有高度的智慧,所以它知道如何讓自己好死,安祥而去,這就叫做「善逝」。這必須有修行功力才做得到。世間許多人在他們人生最後怎麼死的都不知道,您看那車禍意外,屍體支離破碎的,經歷這種突然事故的人,往往不清楚自己下一刻是怎麼死的,完全沒有心理準備。台灣許多因意外而亡的很多都是年輕人。人生經歷這種厄運及惡命,如果自己的靈魂還有知覺,當下煞那必會覺得身心有著極烈難以忍受的苦,很苦很苦。您知道嗎?靈魂也會哭泣。當他們來不及對世間的親友好好地道謝及道別,就這樣突然地陰隔兩地,他們的靈魂也會難過地哭泣。所以,「死苦」對於一般人,他們很難體會和了解。

 

一般人對「死」比較無感,對「生」比較有感。畢竟我們活著的人,每天從睡眠中一睜開眼,所想到的第一個念頭一定是跟自己如何生存下去有關。不管你的年紀大小、職位高低、收入多寡、性別如何、學歷如何,甚至無業或遊民,人的一念就是想辦法活下去。所以各種奇奇怪怪的洗腦意識就出現了,各種光怪陸離的詐騙手法也出現了,各種國家、社會及家庭糾紛也出現了。各種人與人之間的意見紛爭就不斷地上演。如果我們不從修行學佛中學習智慧和定力,我們就會被這些現象拖著走、耍得團團轉,自己的身心都被拖累而對此沒有高度的警覺。對「生」的觀察,可以從觀察個人、家庭、社會、教育、財經、政治、甚至是國際政治、國際財經貿易,都離不開對「生」的煩惱。您如果明白這一切,您才會警覺到自己的壓力來自哪裡。自己人生的挫折是甚麼原因引起的。當您明白這一切,您才知道如何去應對它。而不是莫名其妙地就輕生了斷自己。

 

有人不明白佛陀的教育,問我:甚麼是修行學佛?修行學佛簡單來說就是清淨自己的念頭和行為。甚麼叫做清淨?就是沒有貪、瞋、癡的念頭和行為。假設貪、瞋、癡是垃圾,那就是將這些垃圾從我們的心中清掉。我這麼說,領悟力差的人還是不會明白。因為,您如果連甚麼是貪、瞋、癡都不明白,那就更別說有一個念頭想要去清除它。就像您如果無法分辨甚麼是垃圾,您自然不會將它當作垃圾拿去清掉。您如果想要了解甚麼是貪、瞋、癡,可以參考部落格中《道州濟語》的文章內容,裡邊有詳細的解說。領悟力好的人,才知道怎麼從觀照自己內在貪、瞋、癡的念頭,去調伏及修正它。這需要從學習智慧和禪定中下功夫,需要時間練習。不是幾句「諸法皆空。無眼耳鼻舌身意。」就能讓人當下悟道成佛。絕對沒有這種便宜事。即使是佛陀,祂的意念及意志都得在菩提樹下於禪坐中接受諸佛菩薩的考核才算過關。因為念頭會起起浮浮,沒有經過練習智慧和禪定,當您的貪、瞋、癡的念頭起來的時候,您自己是不會有警覺的,不僅沒有警覺,還會順著去做,同時,您也不會警覺到周遭的人所起的貪、瞋、癡的念頭及行為,這樣彼此的念頭互相交織在一起,這樣的行為也互相影響,自己的厄運及惡命就是這樣出現。惡業就是這樣來的。所以,如何化解自己的厄運及惡命?簡單一句話,就是清淨自己的念頭。念頭清淨了,行為就清淨了。念頭及行為都清淨了,您的智慧自然能開啟,能夠明白清楚怎樣做才是真正利己利人的人生。無論您正處於人生怎樣的角色,您就懂得如何善化自己的人生。人生運途至此,自然走向順遂。然而,人要做到這樣很難、很難,這就是為什麼要用念佛及誦經來調伏及修正自己內在貪、瞋、癡的念頭及行為。

 

在紫微斗數命盤中,每個人的「化忌」星及六煞星,都是可以藉由這樣的方式去將它化解。所謂「大事化小,小事化無」。怎麼化解?就是練習這樣的基本功夫,這就是化解個人厄運及惡命最好的方法。會運用這種方法的人就有福了,不會運用這種方法的人,就只好繼續在人生苦海中載沉載浮。當您將這種修行功夫練習到一定程度,您的福報就會慢慢顯現。福報顯現的過程,您仍然必須付出一些辛苦的代價。這種過程仍然是艱辛的,但這種艱辛不同於所遭受的噩運及惡命。就像您下田耕種,辛不辛苦呢?當然辛苦。之後的稻穗豐收是不是讓人感到非常安慰和有成就感?想必是的。這就像是在自己的福田裡播下善的種子,辛苦照料,讓它能夠成長後豐收。這叫做「福的回報」,簡稱「福報」。至此,您對於那些具有貪瞋癡的親友就有一定的敏銳度。因為個人的定慧力,能夠感受到親友貪瞋癡念頭頻率的波動。如果您還有一些年紀,您就明白,人生歲月有限,沒有必要將自己的生命消耗在這些人身上。同時,您也懂得如何避免這些具有貪瞋癡的親友來攀緣、消耗及拖累您的人生。並且,您能避免他們寄生在您這裡,將您當作「盤子、凱子」削。並能夠提醒他們,你已經是出社會的成年人,沒有人應該必須為你承擔生活的成本。您還能夠鼓勵他們,請他們好好地靠自己的力量,充實自己的生活技能,找一份正當的且全職的工作勇敢地生存下去。錢不夠花?請充實自己多種社會技能,多打幾份工,錢財自然能夠充足。並且,請他們好好地修行學佛。修行學佛可以平衡人生。聽不進去?那就是他們個人的命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