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 27, 2022

幫助別人以不拖累自己為原則。

 

作者:許道清 (Hsu, Tao-Qing; Tao Qing Hsu )

 

年輕時幫助別人,自己通常沒有第二個念頭,尤其是在單純的學生時代。當同學有課業上需要協助,在我能力所及,總是盡力提供。大學時期,學長姐及同學知道我在求學上有一些經濟上的困難,她們總是很樂意地提供協助,例如,介紹給我學校圖書館工讀的機會;抽到學校宿舍讓給我,讓我避免花費高昂的租金在校外租屋。學生時代那種單純互助的心,沒有第二個念頭的心,至今回想起來仍令人懷念。

 

離開學校踏入社會後,有了一些社會及人生經驗,至今才有心思去思維幫助別人竟然也會出現問題。這種反思必須從我的父母談起。我的父母熱心助人的心,很少去想到自己,很少去想到為自己和小孩謀求生活的福利。他們不會說,為了讓自己和小孩過好日子,或是為了不讓自己和小孩吃苦,而對別人吝嗇苛薄,或者進而為自己和小孩存聚大量的錢財,或在家族的分產上要求遠遠超過於他們本分應得的財產,或是去犧牲別人來讓自己和小孩享福。他們絕不會做這種不義之舉。

 

我的父母雖然所受的教育不高,卻有著傳統道義的美德,認為自己對親友勞心勞力的付出,在經濟上幫助親友,善待親友是一件好事。可惜,我的父母無論對待家族的家人或家族外的朋友,他們熱心助人,沒有第二個念頭的心,卻讓自己吃足苦頭,吃很大的悶虧,導致他們自己陷入憂鬱的困境,也導致我們家的家境陷入困頓。這前後及中間過程種種的糾葛,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實在無法一言說盡。這讓我的母親一生都活在內心的憂愁和糾結中,並為自己的境遇感到深深的自卑,這種心情也影響我小時候的心情和感受,讓我的內心也感到自卑不已,而深深糾結在這種憂愁的情緒中。我後來是透過自己求學上的努力學習及學佛上的精進才走出這種困境,並進而幫助我的母親走出這種自卑的心情。

 

長大並學佛後,我才深深了解人心之惡,這種惡心來自於人性內在貪嗔癡在作祟。因為我的父母親所受的教育程度是家族中最低等的,又不是長子長孫,因而有一些理和事他們無法善用言辭表達為自己據理力爭。他們說不出口,是為了避免破壞家族的和諧。然而,一切的苦他們都往自己內心裏吞,導致他們身心因壓抑受傷並進而生病。這一切是我這一生內心最沉重的陰霾,甚至一度讓我心情相當沉重。因為我父母生病,特別是我的母親,是我主力承擔著一路照顧走過來的。當我的父母都離世,我卸下這個重擔,我才有心思去想,才有一念,我被嚴重拖累了。當然這只是眾多念頭之一,不是絕對。我才有心思再去追溯那遠因--人性間的貪嗔癡。

 

我以前還不太明白的時候,非常羨慕別人的成長過程有他們的父母的悉心照顧,提供給他們很好的物質生活,父母雙全、富裕、長壽,父母也不需要他們奉養。這些都是我成長的過程中所缺乏的。然後我就在禪坐中沉思,為什麼自己要經歷這一切辛苦的過程,又為什麼我的父母這麼沒有福氣,必須承受這種看似不幸的命運。

 

有一天我終於明白,原來我看到的一切都只是表象而已。因果關係及各種因緣果報都一一呈現在我面前,讓我清清楚楚地看到。原來這些看起來好像過得不錯的人,不少人是用犧牲別人的方式來讓自己享福。他們表象過得不錯,其實內心常常黑暗不明。我才明白,真正可憐的是這些人,不是我的父母。細節我就不說了。反正人生真的會有因果報應這回事。

 

有些人想盡辦法到處求人幫忙,但是,他們沒有深思這樣的請求,會給別人帶來困擾,會嚴重地拖累別人。這種拖累,包括別人家的財務、健康、精神和時間的損耗和犧牲。這些人一念想到的只是解決自己的困境,讓自己的生活好過一些,甚至只是希求有充足的餘裕讓自己足以享福。有了我父母帶給我的人生經驗,當這種人再想請求我幫忙時,我特別的謹慎,因為我不想步入我父母的後塵,我不想因為去幫助這種人而拖累自己,讓自己陷入困境,進而又再去拖累其他無辜的人。因此,我才會有這樣深刻的感受:幫助別人以不拖累自己為前提,才能確保自己不會去拖累下一個人。

 

學佛固然需要有一顆熱忱的心去幫助眾生,但是,記得幫助眾生必須善用自己的智慧及人生經驗。當有人來請求我幫忙時,我會先了解狀況,在我能力所及的部分,我會盡力提供協助他們需要協助的地方,但是,我知道自己的底線在哪裡。別人過度自私且不合理的請求通常會被我拒絕。當我拒絕別人的請求時,該內心愧疚的人絕對不會是我。我不欠任何人,不要因為我學佛,就主觀認為我提供幫助是應該的。學佛中的無我無私是我對我自己的深刻訓練和修行,不是他人以自私的心態來對我的要求。當他人以耍心機、自私、有目的性的心態來對我要求,我為什麼要理會這些人?

 

我的父母在世的時候,不敢違逆他們的父母及兄長的安排。我的父母犧牲自己、不與他人計較的個性,雖然自己吃了大虧,卻為我們這些子孫積大福,這種福包含有形的福,也包含無形的福。當年有人能夠歲月靜好,富樂享福,是因為有人犧牲自己為他們負重前行,為他們承擔了他們所沒有承擔的一切。然而,您知道嗎?真正的福樂在於去除我們內在貪嗔癡的念頭和行為。我的父母已經離開世間的苦難,目前在天上佛祖的身邊跟著佛祖學佛。我已經百分之百可以確定,我的父母在天上享福,安享天年。我的內心為此感到相當欣慰!

 

有些人在世間,表面上看似福壽雙全,其實免不了「生、老、病、死苦」,目前也正在經歷這些苦楚。所積聚的財產也漸漸被自己和自己的子孫消耗中,這是「生苦」。有人為了不讓他們自己與自己的子孫吃苦,又想方設法跑來蹭我父母及子孫的財產、精神、時間和勞力。我只能遺憾,這些人耍計謀的小聰明有,卻缺乏遠見的大智慧。勸說他們來學佛,沒有人將這當一回事。他們的人生太享福了,吃不了苦,更別說有一念想要從生命的苦海中脫離。他們和他們的子孫吃不了苦,這是他們自己的問題,不是我個人學佛者的問題。自己的人生自己負責。一位有智慧的學佛者,不會背負他們的問題,更不會去負重他們的人生向前行。我不是我的父母。當有人想要用當年蹭我父母的方式來蹭我的時候,往往會被我狠狠地打臉,再狠狠地給他們修理” (別想歪了,是修正整理啦!)。自己人生的問題必須依靠自己深深自我覺悟,了悟生命中內在的貪嗔癡為自己所帶來的一切災難和苦楚。而不是耍小聰明去犧牲別人的幸福來讓自己享福,來避免自己人生的苦難。可惜這些人想不透這一點。由小放大,我們從這些小事的糾結,再去觀察社會和國家之間的事,這些耍小聰明的人到處都有,總是做一些損人利己的事。佛陀也深察這一點。這也是為什麼佛法必須傳承的原因,提供給世間一個正確的道路和人生選擇。如果沒有佛法的教育存在世間,人類愚蠢自私的行為,終究會毀了自己和他人。眾生在苦中就沒有一念智慧想要脫離人生苦海,那將會是一件非常遺憾的事。今天就和大家分享到此。阿彌陀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