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 23, 2022

在職場上遇到困難如何面對與處理

作者:許道清 (Tao Qing Hsu; Hsu, Taoqing)


前言: 一位國小代課老師之死


日前讀到一則新聞《一位國小代課老師之死》,我細細地讀了這則新聞所敘述的前因後果,主因是因為一位問題學生開始。校方決定在教室安裝監視器監視這位問題學生的問題行為到底是否屬實以作為呈堂證據。有人批評校方這麼做是為了自保。好像自保就是罪惡,就是罪魁禍首。這位代課老師為了維護學生的權益及尊嚴,堅決反對在教室內安裝監視器監視該位學生。雙方各執立場。後來這位代課老師被學校教評會公然審問,她覺得自己在教評會被審問受到嚴重羞辱及霸凌,因此輕生了結生命,留下父母、丈夫及一位還未上小學的幼子。好像這位代課老師是這件事件的受害者。我看了之後對兩造雙方這些相關的人事物感到相當遺憾。特別感到不捨的是這位尚未就學的幼子,這麼幼小的年紀就失去母親的愛與照顧。我想,當他長大之後回顧這段歷史及經歷,對於這種失親之痛,他的內心一定會有深深的遺憾。如果他的心結沒有化解,他甚至會誤以為這些教評會的校長和老師是迫害他母親的兇手,而內心充滿怨恨。這將會更加令人遺憾。


任何自保的行為是一種本能反應,沒有對錯之分。


當然,實際情況如何我並不清楚。就我所知,被監視這件事在現代來說,實際上到處存在。就拿我們的手機或電腦來說,只要我們打開手機或電腦對著鏡頭,隨時都有被遠端駭客入侵監視的可能。這只要我們對科技稍有知識和了解就知道。其次,不管我們在十字交通路口或任何公共場所或任何商場或賣場,都有監視器。甚至連我們巷弄或鄰居門口或大樓電梯內都有監視器對著我們。那您說我們的尊嚴及權益在哪裡?我們的隱私和自尊是不是都受到傷害了?好像也沒有。我們都生活如常。其實,社會大眾已經很習慣監視器到處存在的事實,只要想通這一點,那個人的堅持與執著或許並不是那麼重要。在職場上只要不是蓄意傷害別人,自保的行為是一種本能反應,這沒有甚麼對錯。我個人覺得這事件的兩造雙方各執立場都沒有錯,因為他們都是站在各自的職責上堅守自己的責任與做事的態度與方法,可惜,雙方在面對及處理這件事情的手法上及心態上可能不夠融通與靈活。特別是這位輕生的代課老師。


個人的常識及知識不足就容易於自困後自我傷害進而拖累別人

 

在學校遇到問題學生,恐怕歷年歷屆都有,只要稍微請教前輩如何處理及面對這些問題學生,我想應該都會有許多可以參考借鏡的資料。其次,在網路社群上丟出問題,馬上就會有許多熱心的前輩及同事會提供資訊及建議。可惜,這位代課老師好像太執著於自己的想法,困在自己糾結的情緒裡,反倒覺得自己在網路上在校評會上被霸凌。當一個人觀念及思想封閉時,就只會糾結及囚困在自己的想法裡,而容易走向輕生的道路。就我的了解,在台灣公私立學校,能夠擔任學校老師及校長,他們的素質普遍來說仍是很優秀的。雖然說學校這種環境相對來說比較封閉,教師彼此之間會有教學成效的競爭,但還是有許多學識涵養不錯及熱心助人的老師,多多向他們請益,一定會有不錯的收穫。

 

在職場上具有良好的思辨及觀察能力,以及生活彈性的適應力,不但可以自保,還能避免拖累他人。

 

在職場上工作與生活,我們難免會遇到各種狀況。在各種新聞及雜誌媒體上,我們也能觀看或閱讀到各種職場領域的人分享職場上難題的解決方法,這也都頗具參考性。身為一位修行學佛的人,我也不是出家人,在職場上生活是必然的經歷。今日我就從修行學佛的角度,來談一談當我們在職場上遇到困難,我們如何面對與處理。當然,我沒有辦法告訴您如何面對及處理這些問題學生的問題,因為我不是公私立學校的老師,這也不是我的職責。我也不能就職場上面臨的具體事項一一去說明,畢竟每個人的職場環境及職責都不相同,很難具體去說。所以,我只能概括性地提出一種觀念及心態,只要我們足夠聰慧,能夠掌握這種正確的觀念及心態,我們自然能夠舉一反三,運用自如。


每個人所處的職場環境,工作型態與性質,同事或所相處的人的個性、道德品格、聰慧程度、對事物的理解及學習程度、以及他們所掌握的專業技能及知識能力,都是有所差異的。我們身處在這種環境,如果沒有良好的觀察能力去分辨這其中的差異性,及良好的生活彈性去適應及反應各種因種種差異性所發生的突發狀況,我們就沒有辦法好好保護自己,同時讓自己不要去拖累其他人,包括同事及家人。如果我們只專注在自己的工作技能上,單純地對工作充滿熱忱。可惜,如果我們缺乏一種對職場生活的彈性及靈活的心態,甚至欠缺某種常識知識及對人事物的思辨能力,哪麼就容易在職場上遇到兩難的困境時,讓自己陷在自我迷思的迷途裡,走不出心中受困的陰森森的森林。


轉念不需要轉山,才能讓我們在世間生活得好,生活得有意義。


所謂「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此處不留人自有留人處」。自己要有這樣的彈性與靈活的生活態度,甚至是一種瀟灑豁達的心態。轉念不需要轉山,才能讓我們在世間生活得好,生活得有意義,才不會拋棄需要奉養的父母及需要教養的子女。我們如果拋棄自己的父母及子女,他們就會變成別人沉重的負擔,我們就可能因為自己無知輕生而去拖累別人。這只要我們曾經擔負起照顧父母及子女的責任就能感同身受。「以死明志 」或是以死來堅決表態自己的觀點及主張,有時候不一定是正確的,也有可能是愚蠢的,甚至會拖累別人,只要我們稍微動腦筋想一想就能明白。還有一點,當我們在職場上因為缺乏常識知識又堅持自己是在做正確的事,這時候往往容易拖累別人,而沒有自知之明。

 

修行學佛的基本功夫可以降伏群魔

 

有些人無法面對職場上「群魔亂舞」的現象,也無法面對像「妖魔鬼怪」一樣的同事。這些人要不選擇離職逃離現場,要不選擇自我退縮,不敢再踏入職場生活。更可惜的就是那些因此而走上絕路並自我輕生的人。我在尚未出社會時,在我還在就讀大學時,我就參加修行學佛的社團,所以,我很早就有佛學的基本概念及禪坐的學習經驗。當我在職場環境上面對工作及同事所帶來的種種壓力,這樣的學習經驗,對我的身心壓力都有很大的幫助和緩解,也讓我從中想出應對工作與同事的方法。對我來說,職場也是修行學佛的道場,也是我修行學佛的功課之一。當然,也是我生活的一部分。


面對職場上「群魔亂舞」的現象,我們將它當作夢幻佛事;面對像「妖魔鬼怪」一樣的同事,我們將它當作佛菩薩來考核我們的道行及道心。那麼,它再怎麼變化,對我們來說,都會變成一種非常有挑戰性的,有刺激性的,以及非常有意義的生活與人生。每天靜下心來所生起的念頭就是:我如何以慈悲心來渡化這些眾生。這一念慈悲心生起,自己的自性智慧就開始啟動,腦筋自我訓練也開始轉動,每天都在想方設法如何來渡化這些眾生。眼所見,耳所聞,都變成佛法度眾的種種利益之法及方便之法。那麼,網路社群的這些「建言或賤言」,或平時任何對自己的批評與質疑,對自己來說,就不會是霸凌,而是激發自己新的想法與創意的動力,也是讓自己發現別人在想甚麼、別人的思想及心態程度如何的一扇窗。您就會發現,觀察眾生百態變成一件非常有趣的事。職場的光怪陸離的經歷就會變成人生精彩的一部分。如此生活境界到老,想要老年失智都難。不管您是老闆、主管或下屬,不管您的職場位階及工作內容如何,這都是受用的。


對人對事,凡事感恩,凡事阿彌陀佛,乃大智若愚的最簡潔的處世的方法。


所以,當我們的思想、觀念及心態改變,我們人生學習的方向有一個正確的目標成佛。那麼,成佛前所經歷的一切,都變成是非常有意義的事,不管它如何發生變化,不管它如何讓我們的身心糾結和難受,都會變成促使我們走向成佛目標的動力和激勵。這麼好的人生經歷,怎麼會有一念輕生呢?例如,有教團上師教導信眾凡事感恩:您對我好,我生活遇到如意的事,我感恩;您對我不好,我生活遇到不如意的事,我也感恩。這是方便的利己利他之法。您對我好或不好,這其實是很主觀的概念。例如:嚴父對子女很兇,子女說父親待我不好,這是子女主觀的想法。但是,事實上嚴父經常早出晚歸,很辛苦地賺錢在養育這些子女。又如:有人總是好意拿糖果給小朋友吃,小朋友說,這位阿姨待我很好。這是這位小朋友主觀的想法。可是,小朋友因此蛀了整排的牙齒。結果小朋友必須花費數千倍的錢去修補牙齒。


有教團上師教導信眾凡事專一稱名「阿彌陀佛」:您對我好,我對您合掌敬禮,稱念一聲「阿彌陀佛」;您對我不好,我也對您合掌敬禮,稱念一聲「阿彌陀佛」。您對我不好,我生活遇到不如意的事,我當您是阿彌陀佛給我的逆增上緣,幫助我成就我的佛果,所以,我內心感恩。當我們心轉念轉,一切事相及我們的命運就改變了,就會往好的方向去發展。哪些「妖魔鬼怪」最後都會變成幫助我們成就佛果的護法菩薩。當然,我們主觀認為的「妖魔鬼怪」不一定真的是妖魔鬼怪。畢竟每個人內心所執持的觀點,立場及利益各自不同。透過修行學佛的功夫,可以讓我們盡量避開主觀自囚的意識,而走向客觀開放的道路。

 

活在當下,生活處處有貴人。


輕生能解決問題嗎?當然不能。輕生能往生阿彌陀佛淨土嗎?當然也不能。佛陀教導我們「無欲無求」,那麼,「求往生阿彌陀佛淨土」是不是一種欲求?又,為什麼我們要求往生阿彌陀佛淨土?活在當下不是很好嗎?很多人不明白。不過,一句「阿彌陀佛」也很受用,並具有啟發性。所謂「相應一佛即相應諸佛」。當我們用真誠的心修行學佛,就會有護法菩薩護佑在我們左右。當我們在生活中或職場上遇到難題,不知如何處理時,護法菩薩都會想辦法幫助我們解決困難,甚至幫助我們化解災難。護法菩薩真正是我們生命中的貴人。您要明白了,知道祂們的存在,您就有福了。不管我們所處的環境如何,不管現在我們是否還在職場上,當我們修行學佛學到某種程度,就會明白甚麼才叫做「真正的享受人生」。這就是「任性逍遙,隨緣放曠,但盡凡心,別無勝解」的無上心境。當下所處的任何時空即是阿彌陀佛淨土。無二無別。阿彌陀佛即是吉祥如意的意思。至此,生命中的任何困難已經不是甚麼困難,因為已經沒有任何偏執固執之心,做與不做皆能隨心所欲,沒有任何罣礙。今天就跟大家分享到此,阿彌陀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