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 26, 2020

陽德陽報之,陰德陰報之。


作者:許道清


布施改善人生運途

有一位親友在年輕時,剛出社會就業幾年,就遇到一些意外的人生挫折,明顯感受到自己的人生運途相當不順遂。於是朋友就帶他尋找高明大師解惑,這位高明大師是一位道教的修道人,一見到我這位親友,就交代他說,平時花一點小錢做一點善事,人生運途就會改善。

他虛心接納這位修道人的建議,從此每個月就從他的就業收入中挪出一筆小錢,濟助孤兒或捐款給各個民間行善團體。在與這位親友聊天中,他也訴說了他內心的一些煩惱及家庭問題。我就跟他聊聊佛法,帶他去接觸一些佛教廟寺,拿了幾本佛經,請他自己回家誦讀。

每年我們會聚餐幾次,彼此聊聊近況,分享一些親友的八卦訊息。是的,人到中年難免也列入三姑六婆之列。我經常會從聊天中,觀察親友學佛的慧根在那兒。具有上上等學佛慧根者相當稀少,多的是沒有學佛慧根的人。

這位親友算是我眾多親友中,學佛慧根比較好一點的人,光是這種每個月從他的就業收入中捐款一筆小錢給民間行善團體,他就具備了佛教的六波蘿蜜的第一基礎德行─布施行。這個德行在其他宗教信仰團體,都是共同的德行。

布施行是進入學佛之門的第一德行。供養眾生就是供養佛法僧,這個道理並不是每個人能夠明白。因為,他具備這個佈施行,所以,他人生的整體福報很好。這是我從他的紫微斗數命盤中看出來的。原本他顯現出憂心他未來的經濟狀況。我跟他說,您不用擔心,因為您的福報真的很好。

下定決心學佛,命運糾葛及煩惱就比較容易斷清。

他是一位心地善良的人,對人對事也都願意付出心力。但是,還有一些命運糾葛及煩惱糾結於心。他這種命運糾葛及煩惱有點難斷難清。其實一個人只要下定決心學佛,這種命運糾葛及煩惱就比較容易斷清,這就為什麼有些人最後選擇出家。

我〝於心不忍〞教他如何斷除乾淨。您知道嗎?真要下定決心學佛,仍是必須付出相當的代價,這種代價,不是人人能夠承受得起。像釋迦牟尼佛,他拋棄江山國土,拋棄王位繼承,拋家棄子,拋棄世間榮華富貴,像乞丐一樣,一個人孤獨苦行,必須忍受眾人的羞辱和嘲笑。這種選擇和決心,這種遭遇,這種代價,不是ㄧ般人所能承受。也因為釋迦牟尼佛能夠承受,這也就是為什麼他能夠得以成佛。

有一次,我這位親友向我詢問,為什麼他接受那位修道人的建議做了這麼多的善事,他仍然感受到許多煩惱,覺得自己的福報有限,沒有他自己想像的好。我就告訴他這一句「陽德陽報之,陰德陰報之。」我明顯觀察出這位親友目前所做的是,陽德做得多,陰德做得少。

當面一句贈言入心,更勝千萬錢財。

我對於陽德與陰德的詮釋,大致上跟一般在網路上看到的解釋略同,但仍有些微差異。一般的解釋,就是說,「陽」是指在陽光下,大家都看的見。所以,這個看的見的善行,它自然就會以看的見的方式將福報回饋給你。「陰」是指黑暗,大家都看不見。所以,這個沒有被大眾看見的善行,它自然就會以不被看見的方式將福報回饋給你。

「陽德陽報之,陰德陰報之。」可以用很多靈活的方式來舉例。例如,我們送人家一份禮,或捐款,或用勞力幫助對方,這位受贈人就會回一份禮,這樣一來一往彼此及周遭親友都看的見,這就叫做「陽德陽報之。」當然,有時候我們請人家吃一頓飯,或送禮,或用勞力幫助對方,或救濟貧困,對方不一定回饋。但是,這種善德不會就這樣消失,它會以另一種看的見的方式回報,而且,有時候不見得是用物質的方式。有時候當面一句贈言入心,更勝千萬錢財。

積陰德最好的方式就是學佛

所謂「積善之家必有餘慶」。有時候我們表面上看人家福報很好,好像未經甚麼努力,就有很好的福報,卻不知道或許人家祖先及當事人積了許多陰德,是我們不知道的呢!台灣大部分人口的福報,其實都還不錯。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有一次我到彰化社頭鄉走走看看,在交叉路口有點迷路,看到路邊站著一位面貌看似「凶神惡煞的流氓」,實在有點猶豫要不要向他問路,最後還是鼓起勇氣向前問路,想不到他竟然非常和善地,笑容滿面地,告訴我路該怎麼前往。呵!呵!我偶而在彰化鄉下遇到這種看似「凶神惡煞」的男性,其實他們都是非常友善的喔!。

「陰德陰報之。」在這裡我要特別提到的就是學佛。學佛就是積陰德,從事這樣的陰德卻不是人人會做,因為,這其中有一些法在修,有時候沒有人教,自己還真的不知道從何修起。同時,佛教師父也不會隨便傳授,還必需觀察對方的因緣、根器及心性,甚至種種考核,師父才會傳授。

積陰德中最容易的方式就是孝養父母

不過在學佛中,有一些最基本可以積陰德的方式,是不需要師父傳授甚麼特別法門,我們就可以做的,那就是孝養父母。我看過很多人不將孝養父母當一回事,甚至還將父母當仇人冤家看待,或者老死不相見。我很少看到這樣的人,他人生的運途是順遂的。

在西方沒有孝養父母的觀念,他們只有尊重和善待父母,或是與父母和諧相處的觀念,當然,這也算是孝養父母的一種。孝的含意很廣,養的含義也很廣。以現代所處的環境,及中西方文化的交流,不能再用過去哪種二十四孝或用孔子的觀點來界定甚麼是孝養父母。孝養父母還是必須參考現代父母的思想、個性和財力來靈活運用。

修行學佛積陰德的效果

話說我這位親友受到父母很大的庇蔭。然而,換句話說,這讓他孝養父母的機會就少了。從另一種方式來說,這樣積陰德的機會也就變小了。但是,無論如何,受到父母很大的庇蔭,這就是人生很好的福報。不過,當事人不一定明白,甚至感受不到,因為不知道這種福,他們就不會惜福。

我發覺很多受到父母庇蔭很好的人,都將來自父母庇蔭之福視為理所當然,自然也不思回饋報恩了。而這樣的人,在我的觀察裏,多數人其整體運途是不順遂的,而且有各種的煩惱。不過,這也是他們命運冥冥之中的定數。因為,他們有來自父母的福,必然在其他的福就會有所損,而這只有透過修行學佛才有解。

修行學佛就是積陰德,就是積陰福,就能補那福報缺損的部分。雖然不能完全補滿,但是,至少能減少損失。這就是修行學佛積陰德的效果。為什麼修行學佛能補那缺損的福?自己好好學佛,有一天自己自然就明白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