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 25, 2020

如何解脫自己的人生困境和煩惱



作者:許道清

每個人一生中的各個階段,充斥著各自不同的煩惱。有些人懂得從佛法中學習來斷除煩惱;有些人從信仰各種神明中祈求解除內心的煩惱;而更多的是在自我煩惱的困境中固執己見,對自我外在的人事物有諸多成見和不滿,卻也不思求解決自我煩惱及困境的方法。更甚的是,乾脆與他們討厭的人隔離,老死不相往來,或自我封閉,不再接觸對方,而這竟多存在於親人之間。

當然,很多的傷害來自於最親的人,例如,父母如何對待子女,或者,手足之間的相處。相當具有自我個性及主張的人,通常狠心不理會那些在他們主觀中認為,不怎麼善待他們的親人,包括父母。

人與人之間的對待關係,冥冥之中有一些定數。

在我人生這麼多年對眾多親友的觀察,特別是在我學佛及略懂紫微斗數命理之後,我發現人與人之間的對待關係,冥冥之中有一些定數。但是,對於當事人來說,他們不明白這種對待關係是怎麼來的,或者,為什麼會發生在他們身上。當我在觀察這些現象的時候,對我來說,是充滿樂趣的。

有時候,我於心不忍,實在很想出手相救,然而,如果當事人沒有這福份,冥冥之中是會被阻擋的。不過,我還是會透過其他方式,非常有耐心地,想辦法救他們。通常這也需要一些時間來磨,不是一次就到位。我所用的方法是很靈活的,就在日常生活中的言語笑談或怒罵幹譙中,包括,沉默不語。有一天,這些親友看懂了,他們就是懂了,他們的命運就會改變。不懂的,還是不懂,還以為我每天閒閒沒事在家喝茶閒晃。或者,怎麼這麼無聊地在那兒寫部落格。

自度度他最圓滿

學佛如果不會運用,就會學到困境裡頭,連自己在學甚麼都不知道。如果學佛能夠學到位,自己就會從佛法中靈活運用,不僅幫助自己解脫煩惱,也能幫助親友解脫他們的困境和煩惱。換句話說,若要完全讓自己解脫困境,也必須從協助親友解脫他們的困境中,才能完全圓滿。這就是我後來從實際生活經驗中領悟出來的道理。

在觀察眾多親友中,包括我自身的經歷,我們人之所以會陷入生活困境,有部分原因是來自親友的拖累,換句話說,有來自親友個人的個性問題、命運順乖或經濟能力不佳,像骨牌效應一樣,連我們自己都會被推倒。如果自己沒有堅強的意志和智慧,求出離煩惱,就會陷在困境和煩惱中自怨自艾。這些種種複雜的關係,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完。必須自己從人生經驗中慢慢學習和觀察。

縱有一技之長賺盡天下財富,不如善做陰德之功。

當然,最重要的仍是內觀,必須清楚了解自己才是真正問題的所在。其實,解決自己的煩惱及困境,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善做陰德,這冥冥之中會有福佑。縱有一技之長賺盡天下財富,不如善做陰德之功。那麼,甚麼是善做陰德呢?好好學佛,就是了。我說的很簡單、很輕鬆,其實,認真實行起來,仍是需要下功夫的,不是這麼容易喔!

如何從學佛中解脫自己的人生困境與煩惱?

學佛的管道在台灣非常方便。可以從各種媒體上聽聞佛教師父講經說法,也可以從網路上找到各種佛教網站及部落格,經由版主分享各種佛教師父開講的佛教文章。如果您有緣看到這篇文章,那就不要錯過這部落格內的各種佛教文章。每天利用一點時間,靜下心聽聞佛教師父講經說法,或者閱讀一篇網路上的佛教文章,一邊聽聞(或者一邊閱讀),再一邊思考,剛開始不懂沒有關係,沒有人會笑您。

此後,日久生功,慢慢地聽聞多了,閱讀得廣了,自己就能做出明智的抉擇,並且領略其中的涵義。每天將佛法落實在生活中,自己人生的困境煩惱就會漸漸地一點一滴地消除。佛法就是解脫人生困境煩惱的上等之法。佛法是寶藏,只有聰慧的人懂得從中挖寶。

當然,每個人的慧根不同,可以接受的佛法也不相同。佛法有深有淺。有的佛教師父能夠以淺顯的方式開示佛法,能夠廣為社會大眾接受。有的佛教師父卻是直接深入佛性,講解深奧難以領會的佛法,雖然受眾的人不多,但也是無上的佛法。無論哪一種佛法,只要是我們能夠接受,並能幫助我們解脫人生困境與煩惱,對我們來說,都是最好的佛法。

這部落格內的文章內容,有深有淺,有白話文,也有文言文。有空時,每天就讓自己撥一點時間來閱讀此部落格的文章內容,即使只有讀一小段落,都沒有關係,每天讓自己薰陶一點佛法清香,對解脫自己的人生困境煩惱,絕對有很大的幫助。祝福您,福慧雙修,吉祥如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