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 03, 2018

第七章:惡回到惡人身上


( 第 7 章 ) 佛說四十二章經 

摩騰、竺法蘭  共譯 (從梵文譯成中文)

經文解說: 許道清 


第七章 惡還本身
佛言:有人聞吾守道,行大仁慈,故致罵佛。佛默不對。罵止,問曰:子以禮從人,其人不納,禮歸子乎?對曰:歸矣!佛言:今子罵我,我今不納,子自持禍歸子身矣!猶響應聲,影之隨形,終無免離,慎勿為惡。

第七章:惡回到惡人身上
佛陀說:有人聽說我遵守道,並將大仁慈付諸實踐,以便罵佛。 佛陀保持沉默,不回應他,而責備停止,並問:如果你把禮物帶給不接受它的人,禮物會回到你身邊嗎?一個門徒回答:它會 “ 佛陀說:今天你罵我,我不接受。 你自己有災難讓它們回到你身邊! 如迴聲響應聲音,陰影跟隨形狀,最終無法避免和離開。 小心不要做壞事。“ 


最近,有關於學生自殺身亡的消息,她自殺的原因是因為她的同學在互聯網上罵她;還有關於成年人自殺身亡的消息,他自殺的原因是因為很多人在互聯網上罵他嚴重失職。太遺憾了;他們沒有讀過這一章,如果他們已經讀過這一章,他們的內心將會很強大,並且不會受到互聯網上的責罵的影響。

有一種說法,當人們用一根手指責罵別人時,其他四根手指現在朝向自己。”  當人們罵別人時,這也意味著自己就是在罵自己。互聯網上有很多負面情緒和言語來回應新聞。它就像垃圾一樣,完全缺乏對社會或人的建設性。

當一個低級的人斥責我們的時候,我們會反擊並向他發起攻擊。你知道,此刻我們會發現我們已經將我們的等級降低到等於譴責我們的人的低水準。你看,佛陀從未做過這樣愚蠢的事情。相反,當一個低級的人斥責他時,他保持沉默。

用邪惡的心罵別人也是欺負,這可能發生在任何地方和任何年齡,包括家庭,學校和工作場所。你知道,一個無知的人很容易用邪惡的心罵別人。通常,這樣的人是自卑,因此變得傲慢,所以罵別人。事實上,如果我們知道的話,他們是可憐的人。

如果我們被這樣的人責罵,我們的心軟弱,那麼我們就很容易受到傷害,然後可能會傷害自己,或者有仇恨的心來傷害他人或攻擊他人。最糟糕的是向無辜的人發洩我們的怨恨。有一項研究表明,欺負他人的人曾經被欺負過。在這種情況下,無論是責罵者,還是被罵人,或無辜的人,都是可憐的人。

那麼,如何不再成為可憐的人呢?如何避免成為無辜的人?如何成為一個有智慧的人?如上所述,首先,當有人用邪惡的心罵我們時,要保持沉默而不回應它們。其次,憑藉我們的智慧,同情和知識,我們將有能力幫助他們成為一個好人。

你知道,佛陀說,如果你把禮物送給不接受禮物的人,那禮物會歸還給你嗎?一個門徒回答:會的。佛陀說,今天你罵我,我不接受。你自己有災難讓它們回到你身邊!如迴聲響應聲音,陰影跟隨形狀,最終無法避免和離開。小心不要做壞事。讓那些可憐的人知道這些話。你知道,佛陀所說的話語沒有版權。所以,請隨意引用它。


正如我們在第6章中提到的那樣,佛陀說:他來做惡,卻為自己做惡。這也意味著這樣的人無法避免任何報應的災難。所以佛陀說:小心不要做惡。於此,我們可以感受到佛陀他老人家的慈悲和智慧,句句叮嚀和咐囑。

備註本文內容原文為英文,翻譯為中文後,再稍加修改。其他章節亦同。

英文作者: Tao Qing Hsu (許道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