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 08, 2022

第32章:自我淨空滅除恐懼。

佛說四十二章經    ( 第 32 章 ) 


摩騰、竺法蘭  共譯 (從梵文譯成中文)

經文解說: 許道清  (Hsu, Tao-qing; Tao Qing Hsu)


第三十二章 我空怖滅

佛言:人從愛欲生憂,從憂生怖。若離於愛,何憂何怖?

 

32章:自我空滅除恐懼。

佛陀說:人們從愛欲中產生擔憂,並從憂慮中產生恐懼。 如果離開愛欲,會擔憂什麼? 會害怕什麼?

 

自我淨這意味著自我處於清淨的空的狀態。 大多數人不理解這種狀態,甚至錯誤地理解它,從而害怕它。 那是因為他們不了解自我空性的深刻意義。

 

禪宗小故事

 

有一個故事可以幫助我們輕鬆理解它。 有一個小弟子,總是不明白禪的意義。 有一天,禪師面前的桌子上有一個空杯子。 禪師讓他的小弟子替他把茶倒進杯子裡。小弟子聽從命令,倒茶。

 

然後,杯子裡裝滿了茶,小弟子停止倒茶。 禪師命令小弟子繼續倒茶。 小弟子猶豫了一下,對禪師說:“師父,杯子裡裝滿了茶。 我應該繼續倒茶嗎? ”

 

禪師對他說:“你有兩個選擇。 一是不停地倒茶。 另一個是清空杯子,繼續倒茶。”

 

突然間,小弟子似乎明白了自我清空的意思。想想,如果我們的內心填滿事物,如何能夠裝進新的東西?唯有將我們的內心清空,我們才能裝進新的東西,例如,新的觀念。

 

愛的渴望

 

你有沒有在自己的身體裡默默地思考過愛的渴望? 當我開始練習冥想時,我必須對它提出質疑,並意識到存在於我體內的愛的內在渴望。 每天做這樣的冥想對我來說非常重要。 這樣的修行是學習佛法,釋放生活中的自我煩惱的基本學習。

 

佛陀說:“愛的慾望是痛苦的根源。” 只有知道了我們身體裡對愛的渴望,才會知道什麼樣的東西會吸引我們、影響我們、扭轉我們,從而給我們帶來痛苦。 當愛的慾望在我們的身體裡逐漸消退時,任何因內心的愛而觸動我們的苦惱,都是自然而然的休息。

 

其次,當我們洞察我們內心的愛欲時,我們會敏銳地洞察每個人都存在的愛欲。 做這樣的觀察對我們來說也很重要。 我們不能沒有任何一個人生活。 他們身上存在的愛的慾望似乎會成為任何負面的動機、思想、語言和行為來傷害我們。 當我們清楚地知道它時,我們就會知道如何正確面對和處理它。

 

當然,我們有沒有想過,我們會因為內心對愛的渴望而傷害別人? 我認為有這種想法的人很少。 如果我們廣泛地觀察社會和世界,我們會發現,引起社會動盪和世界不和的根本原因是強大的男人和女人存在的愛慾。

 

為什麼人們追隨愛的慾望會因此給他們帶來煩惱? 我舉一個簡單的例子。 你觀察過孩子們的行為嗎? 我們知道孩子們喜歡玩具。 當孩子們玩玩具時,他們是那麼開心,笑得那麼開心。 然而,當我們拿走他們的玩具時,他們的本能會讓他們開始大聲哭泣。 當他們冷靜下來並意識到他們失去了玩具時,他們開始嘗試並做一些事情來取回他們的玩具。 當其他孩子拿走玩具時,他們甚至憤怒地為搶玩具而爭吵。

 

孩子們的這種行為可以追溯到吸奶嘴的行為。 當寶寶哭鬧時,我們將安撫奶嘴放到寶寶嘴邊,讓寶寶吸吮。 然後,嬰兒停止哭泣。 這將追溯到人類對愛的渴望的源泉。 這種安撫奶嘴的愛慾是嬰兒的本能。 然而,隨著嬰兒的成長,以及他們在生活和環境中所接觸到的東西,他們所追求的愛的欲望是不同的,並且隨著他們的年齡和經歷而變化。 同時,他們所擔心的和害怕的也是不同的,並且隨著他們的年齡和經歷而變化。

 

嬰兒的本能所引發的對奶嘴和玩具的原始渴望是無法剝奪、限制和改變的,因為它是嬰兒成長的必需品。 但是,隨著他們的成長,他們可能沒有必要按照自己的愛慾去得到他們想要的東西,有的甚至不得不被限製或淘汰,以免給自己或他人帶來麻煩。

 

例如,一些小男孩喜歡汽車並渴望擁有它。 但是,我們知道這不是小男孩的必需品。 儘管有些小男孩喜歡汽車並渴望擁有它,但他們知道自己買不起,因此消除了這種愛的慾望。 然而,他們中的一些人並沒有消除他們對汽車的熱愛,而是為了偷車。 他們無證駕駛汽車並造成汽車碰撞。 也因此發生了很多麻煩。 他們甚至必須喪失生命和支付汽車損壞的費用。

 

因此,對於愛的內在渴望,區分什麼是必要的和什麼不是需要的,對我們來說非常重要。 例如,吃營養豐富的天然食物對我們來說非常重要。 如果我們對它有任何愛的慾望,並以正義的行動獲得食物,這是一種正常的行為。 但是,如果我們想得到這樣的食物,從而做出任何傷害他人的事情,那就是不正當的行為,會給我們帶來任何麻煩。

 

佛說:人隨愛欲生煩惱,隨煩惱生恐懼。

 

對於成年人來說,他們對愛的渴望以及他們想要的東西更加複雜。 而這種愛的慾望,更多的是與貪婪的慾望有關。 也就是說,這種愛的慾望不再是生活中的必需品,而更多的是通過貪婪的慾望來滿足需求。 同時,得到他們想要的東西的方法和行為也更加不當。 總而言之,這種愛的慾望是受到周圍環境的影響,更多的是來自生活壓力的焦慮和推動,從而形成生活中的惡性循環。

 

男人愛女人。 女人愛錢。 男人喜歡事業上的權力。 女人喜歡有一個舒適的房子。 男人喜歡汽車。 女性喜歡名牌服裝和手皮包。 無論他們喜歡什麼,他們都願意為得到它做任何事情,甚至使用卑鄙的方法或違背他們的善良本性。

 

不幸的是,他們不區分他們想要的是必需品還是虛榮心。 大多數情況下,他們想要的比他們需要的要多。 當他們得到他們想要的東西時,他們似乎並不滿足。 他們想要更多,並且對此有強烈的擔憂。 不幸的是,為了得到更多,人們在內心對愛的渴望下成為奴隸。而有些人不願意通過自己的勞動和精力去努力。

 

因此,他們的思想和動機不再純粹,從而真正導致他們的邪惡行為。 他們不知道,這種對愛的渴望以及隨後的思想、動機和行為會給他們帶來許多麻煩和痛苦。 他們甚至不得不活在惡人的威脅、控制和羞辱之下,因為他們害怕失去一切。 因此,他們生活在恐懼中。 因為害怕,他們甚至被迫犯罪。

 

如果他們離開了愛欲,會擔心什麼,害怕什麼?”

 

換句話說,為什麼人們會因為對愛的渴望而產生如此多的煩惱和苦惱? 那是因為他們不能放棄對愛的渴望。 當他們固執地堅持自己的愛欲時,他們無法放下手中的任何東西。 為了拿著任何東西,他們甚至願意與其他人爭吵或打架,甚至撒謊或傷害他們。 這是他們的煩惱和苦惱。 不幸的是,他們可能沒有這樣的自我感知和自我警覺。

 

所以,如果人願意離開愛的慾望,他們的心靈就這樣被淨化為空了。 在它裡面,沒有你想要的東西,因此沒有什麼東西可以失去。 在空虛的心靈中,哪裡可以找到煩惱和恐懼?

 

英文: Chapter 32: The ego-emptiness kills the fea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