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 05, 2022

第20章 : 推理我本來就是空 (更新於 2022年6月1日)


佛說四十二章經    ( 第 20 章 ) 


摩騰、竺法蘭  共譯 (從梵文譯成中文)

經文解說: 許道清  (Tao Qing Hsu)


第二十章 推我本空

佛言:當念身中四大,各有自名,都無我者。我既都無,其如幻耳!

 

20章 :推理我本來就是空

佛陀說:“我們應該想,我們的身體有四大部分,分別擁有它的名字,所有的部分都沒有我。既然沒有我,它就像是幻覺。”

 

 

這一章告訴我們如何推理我本來是空性的。 方法是想我們身體的四大部分,分別稱為地、水、火和風。 沒有一個叫我。由於身體沒有我,怎麼能說身體就是我。

 

既然身體沒有我,就如同幻覺。 也像是漂浮在虛空中的氣泡。 既然是幻覺,我們看到的不一定是真的,我們也不必糾結於那些東西,浪費時間和精力。


推論我們的身體是空的,身體如幻相,就是放下對自己和他人的相貌和身體的執著,但不否認我們和一切眾生的存在,也不輕視自己和一切眾生。 這是我們需要了解的。 上述推理的主要目的有兩個主要功能:


1.避免因執著於自己和他人的外表和身體而造成的錯誤。


2. 釋放對自己和他人的所有執著,並從心中產生的所有痛苦中解脫出來。

 

一切罪孽惡業,都來自於我們對身體的頑固執著。

 

上面的邏輯勸告我們不要固執地把我留在身上,因為一切問題、衝突、爭論、煩惱、煩惱或痛苦的根源都是固執地堅持有我。 這裡的身體有更廣泛的含義,包括思想。 所以,上面的邏輯也勸告我們去實現沒有我的生活。

 

當我們固執地堅持我在體內時,不僅增加了自負,還容易使我們產生自我偏見。 在這樣的我身上,我們很容易對周圍發生的事情產生不滿和抱怨的心。 即使是一點小事,也會讓我們很容易生氣。

 

此外,當我們處於這樣的我時,我們會迷戀權威、軍事、暴力、獨裁和暴政,尤其是當我們是男性的時候。 這真的不僅是一個國家的公眾的一場災難,也是全世界的災難。 我們在歷史上有很多這樣的經歷。

 

當我們固執地堅持我的身體時,我們也很容易對財富、女人或任何東西,如毒品、酒和賭博產生貪婪。 當我們想要擁有這樣的東西時,我們會肆無忌憚地做任何事情。 所以,我們也可以發現,所有的罪孽都來自於對我的固執。

 

我是誰? 推理我本來就是空虛。

 

在古代,關於人體的醫學知識還沒有現在那麼詳細。 佛陀將人體概括為四大部分,稱為地、水、火、風。 根據現代醫學知識,這四大部分可描述如下:

 

地是指任何固體物質,如細胞、指甲、皮膚、牙齒、頭髮、血管、器官和骨骼。

水是指那些可以像水一樣流動的物質,例如尿液、唾液、粘液組織、泌尿系統和血液系統。

火意味著體溫本身,或者那些會影響體溫的因素。

風是指呼吸系統。

 

一位外科醫生說,即使身體由人造心臟安裝,人仍然可以生存。 甚至將其肝功能、肛門功能或腎功能換成人工肝、人工肛門或人工腎臟,或移植其其他器官,人體仍能維持生存。 我們還可以使用輸血、人工呼吸器、胃腸管或鼻胃管來維持人的生命。

 

根據現代醫學技術,人體內的任何物體都可以更新換代,人仍然可以活著。 所以,有一個問題:我到底是誰?

 

那就是觀察人體的四大部分,去想它的無常。 如果把上面所說的四大部件拆掉,就不再是人體了。 那麼,我是誰?

 

其次,四大無常,永遠在變化。 今天的我不再是昨天的我,因為身體裡的細胞死了很多,重生了很多。 明天的我不再是今天的我,因為心中可能會有積極的經歷和新的成長。 那麼,我是誰?

 

所以,我們知道人體是由這四大因素構成的。 四大因素也是由許多較小的因素構成的。 如果我們把這些因素一一去掉,就沒有人的身體,更沒有我。 然後,我們意識到我的本質是空的。

 

如何實現沒有我的生活?

 

以上述概念為基礎,我們進一步了解,它沒有我在空性的身體中,這個真理不僅存在於我們的身體中,而且存在於他人的身體中。 當雙方都在對立的時候,那是因為他們都在自己的身體裡固執地堅持著“我”。 於是,我們突然意識到,如果我們把“我”這個因素從彼此中剔除,就不需要互相對立了。 因此,這樣的觀念形成了我們沒有我的思想和態度,使我們對他人更有同理心,不再反對他們。

 

沒有我的心態和態度讓我們很容易與他人相處,包括我們的家人、朋友或同學,讓我們很容易融入人群。 此外,沒有我的思想和態度是我們成為一個國家的政治家或領導人的優越優勢。 只有在這樣的理念下,我們才能無私地對待公眾,才能尊重公眾。

 

無我的心和態度是無上的智慧。 這並不意味著我們不需要任何原則。 佛法中無我的心意和態度,以及任何道理都只是在調整自己之後獲得無上智慧開悟,而不是在調整他人。 但是,當人們在身體上堅持我並自私時,他們會立下任何原則,並以此來規範和壓制他人的權利,以維護自己的利益。

 

沒有我的胸懷和態度,也是讓我們包容一切,融入大自然環境的胸懷。 它也使我們認識到外部環境或自然環境與我們的一體性,無論外部環境是人為還是自然。 它使我們沒有與任何事物和任何人的二元對立。 所以,我們可以感覺到,我們的心就像大海或宇宙一樣可以容納一切。

 

人體在變化,終有一天會老去淘汰。 但靈魂永遠年輕。

 

大約三十歲的時候,我不明白佛陀所說的靈魂不生不滅。 我現在50歲了。 多年來,我的頭髮由黑變白。 但是,我甚至不覺得自己老了。

 

有一天我看到一個視頻,裡面有一個97歲的女人,她是一個Youtuber,她寫詩,然後站在舞台上,和一群年輕人一起大聲唱歌。 演出結束後,她坐在輪椅上說:“我覺得我還年輕,但我的身體真的不好。” 我對她的話印象深刻。 我幾乎有同樣的感覺。 然後,我突然明白了佛陀所說的“靈魂不生不滅”。 這也是為什麼靈魂永遠不會老的原因,我們總是認為自己年輕,甚至我們身體的生理年齡也是97歲。

 

反正人的身體是在變化的,總有一天會老去被淘汰的,但靈魂卻永遠年輕。 所以,為了身體的享受而花很多錢,或者為了身體的享受而犯很多錯誤,或者因為固執地堅持身體裡的“我”而對別人的態度或意見不滿意或生氣,都是不明智的。 那是因為所有這些都會給我們和其他人帶來很多麻煩。

 

儘管我和人體是幻覺,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們不需要珍惜我們的身體。 相反,我們需要珍惜自己的身體,為自己和他人做有價值和有意義的事情。


其次,我的本質是空性,我的身體是虛幻的,這不會讓我們失去信心。我的本質是虛空,我的身體是虛幻的,它不會使我們對自己缺乏信心,也不會使我們自卑而過著沒有自尊的卑微生活。這是兩個不同的東西。一些無知的佛教徒可能會鄙視自己,過著沒有自尊的生活方式。有些邪惡的人會利用本章所說的佛法觀念來羞辱修行者。如果我們學佛有智慧,就會知道如何應對這種情況。凡夫不了解佛法(法),未深入修行佛法(法),不能分別其中的差異,誤用佛法。他們因此傷害了自己並傷害了他人。


強烈的自信和頑固的執著是兩種不同的心態。大多數人常常錯誤地將固執的依戀視為堅定的自信。但是,如果我們深入地修行佛法,我們就會明白,當一個人錯誤地把頑固的執著當成堅定的自信,就會產生自大和封閉,從而傷害他人,傷害自己,最後將自己引向生死痛苦的深淵,因為他們不了解佛陀在這一章所說的智慧。


當我們推論出自自己到他人身體的本質是空的,他人的身體是虛幻的時候,這並不使我們鄙視他人,也不會使我們否定他人存在的意義。作為一個深信佛法的人,我們必須認清一切眾生都是未來的佛。換句話說,我們都是建立在空性平等的基礎上,我們之間沒有區別。我們都處於同一水平。有了這樣的知識和智慧,我們就永遠不敢輕視別人。所以,當我們擁有了學佛的正確知識和智慧,我們才能真正從生活的痛苦中解脫出來。但是,如果我們不了解佛陀所教的知識和智慧,我們不僅無法從佛法中解脫生命的痛苦,而且我們可能誤用佛法傷害自己和他人。所以,深奧的佛法和佛教,都不容易遇到和知道。


願我們都能以佛陀所傳的佛法智慧,從生命的痛苦中解脫出來,一起走菩提道,成佛。

 

英文: Chapter 20: Reasoning I am originally emptines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