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 24, 2021

第 12 章﹝11﹞:廣泛學習和研究是困難的。

                            

                         佛說四十二章經     12 章﹝11﹞ ) 

 

摩騰、竺法蘭  共譯 (從梵文譯成中文)

經文解說許道清  (Tao Qing Hsu)


第 12 章﹝11﹞:廣學博究難。

第 12 章﹝11﹞:廣泛學習和研究是困難的。

 

廣泛學習和廣泛研究是困難的。是釋迦牟尼佛在本章所說的二十難中的第十一難。

 

為什麼廣泛學習和廣泛研究對我們來說是困難的?有兩個主要原因。一是來自自己的心態。另一個是來自外部的控制和約束,如家庭、政府或宗教。

 

根據我個人對世界的觀察,世界上有一半以上的人的觀念或思想受到家庭、政府或宗教的控制和約束。在這種情況下,他們真的很難進行廣泛的學習和廣泛的研究。並且他們也沒有意識到自己的心態有所短缺和狹隘。

 

西元1988年,我17歲,台灣進入自由民主社會,出版業和言論自由由此開啟。換句話說,在此之前,我曾經歷過我們的觀念和思想被政府控制和約束。儘管我們有選擇信仰的自由,但相關的書籍、雜誌、文章或視頻卻很少。所以,那個時候,我們對佛教的誤解很多,對佛教的認識也很匱乏。

 

其次,我從學校了解到的一些歷史與事實不同。 很多事實在民主自由的社會中逐漸被揭露出來。 然後,我又回去了解了台灣的歷史背景,那裡傷痕累累,大多數人選擇原諒和寬容,但遺憾的是,仍有少數人選擇仇恨。

 

西元1988年以後,由於信息的自由流通,我們也有了很多認識世界的機會。 我發現有很多國家也有類似台灣的傷疤。 這就是戰爭的禍害。

 

佛教在台灣的興盛始於1988年,因為大多數人終於有機會通過免費媒體了解它。但不幸的是,世界上仍有許多國家拒絕接受,並試圖隱瞞人民。總之,這就是為什麼廣泛學習和廣泛研究佛教的原因很困難,更不用說其他知識,例如歷史。

 

下面就我為什麼選擇在我的生活中學習佛法提供一些我的個人經驗和想法。

 

儘管我現在是一名佛教徒,但我曾經接受過非正式的洗禮,讀過聖經,去教堂,唱過聖歌。睡覺前我也向上帝祈禱。你知道我向上帝祈禱什麼嗎?我向他祈禱,希望有一天我有能力幫助別人。那個時候,我是一個十六歲的女孩,對佛教只有一點點了解。

 

同時,我還讀了一本小說,講述了一位美國基督徒修女竭盡全力,摒棄自我,幫助人們,照顧人們需要的故事。她總是被另一個修女誤解。我忘記了小說的名字和細節。但是,我記得我被這部劇感動了。我認為修女所做的是人類的美德,與任何信仰或任何宗教無關。

 

有一天,我意識到我的願望和我對上帝的祈禱都實現了。上帝從不讓我一個人待著。那個時候,我已經是一個46歲的女人,已經學佛了。你對上帝的了解可能與我所了解的不同。我告訴你一個事實,我不知道聖經裡說的是什麼。我所認識的上帝是非常仁慈的,它的思想是非常開放和包容的。它絕對不會拒絕任何不信神的人。

 

在佛教中,釋迦牟尼佛也提到主宰33天之一的神。佛陀釋迦牟尼佛和他的弟子,或任何修行佛法的人,上帝總是保護和支持的。當我讀佛經時,根據我的個人經歷,我認為這是合理的。上帝對我來說不是別人,而是菩薩。名相是空。佛性的本質是真實的。名稱是什麼並不重要。上帝不會因為祂叫做上帝,就不具有佛性。換句話說,上帝也是具有佛性的。如果我們深入了解佛教,我們就會明白這一點。

 

上大學時,我對生活和宗教充滿好奇。那個時候,台灣進入自由民主社會,有很多佛教僧尼,或者是有佛教知識的人所寫或講的書和文章。我的一位同學買了很多這樣的書。當她完成閱讀後,她將那些書借給我並與我分享。這就是為什麼我有機會認識佛教。

 

總的來說,這些書的內容是散文,目的是為那些執著於物質世界的人傳達佛教的基本思想,或者鼓勵那些受苦的人。 它對我們的生活很有幫助,但如果我們想深入學習佛法,這還不夠。

 

一天在書店裡,我發現一本書引起了我的注意,所以我買了它並閱讀了。我把書名翻譯成《生命哲學講座》。作者係台灣大學哲學系教授,全名方東美(1899-1977年)。

 

本書的內容是關於基督教、伊斯蘭教和佛教的宗教中相同或不同的部分,以及如果我們想選擇其中之一作為我們的生活信仰,它可能對我們的生活有什麼好處。當然,這裡只講了整體的概念,並沒有講到細節。他從客觀的角度解釋了這一點。我認為這是合理的,這就是我可以接受的原因。哲學講究思辨,即思考、辨明、推理、辯論,要合乎邏輯,不能盲目相信。讀完這本書,這也是我可以客觀理性地接受佛法的原因。

 

當我還是個年輕女孩時,我對心理學非常感興趣。我讀過很多關於心理學的書。我認為它對我們的生活也很有幫助。在大學裡,我們有一門心理學課程。專業書的內容提到了很多心理名詞及其定義。這有助於增加我們對生活和外部世界的了解。然而,我總覺得心理學無法真正觸動我的心,無法解決我對生活的疑問,甚至無法幫助我走出生活中的痛苦。

 

由於我在心理學和英語的學習總分上有很高的分數,我在大學裡有一份相關的工作,這份工作和機緣讓我有機會繼續深造。但是,我最終還是選擇了繼續學佛,因為我發現最高的心理學就是佛法。學佛沒有具體的學位證書。有沒有聽說過釋迦牟尼佛因為學好佛,所以有什麼學校、大學頒發給他學位證書?就證明他是佛?為什麼?想想看。您可能會在本博客的任何文章中找到答案。

 

學佛的時候,老師叫我們去學佛的歷史。我對歷史很感興趣,所以我從圖書館借了一本關於佛教歷史的書。它幫助我了解佛教的來源、原因和影響。

 

我記得我在大學選擇了法律課程,因為我想探索我是否有能力或興趣學習法律課程。其中一章是關於道德與法律的。這章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為什麼?

 

眾所周知,有些人因為不了解法律而違法。然而,讓我們吃驚的是,那些懂法卻犯法的人,尤其是律師或法官,或法學院畢業的人,如總統或官員。

 

在傳統中國和中國歷史上,道德重於法律。 然而,在現代,法律重於道德。 法律是道德的最後一道防線。 但是,在我看來,今天的法律可能會被濫用。 在某些國家,法律可能與道德或人權不對應。

 

宗教是對道德的關注。 佛教也很關心它。 但是,佛教不是法律,也不是用來約束人的行為的。 所以,佛教在中國歷史上從來沒有成為國法。 但是,皇帝和官員深受佛教、道教和孔子理論的影響,因為天人合一的觀念是至高無上的統治境界。就是說,皇帝和臣子都要求自己慈悲像佛、菩薩、神一樣,去愛國家的人民。

 

他們也期望國內的人民能像佛、菩薩、神一樣開悟,有慈悲心和同理心,所以皇帝或官員在國內支持和弘揚佛、道、儒學說。

 

換句話說,就是有這樣一種觀念,如果從帝王到平民百姓都能仁慈具有同理心,能自動自發地控制和糾正自己的行為,如無貪心、無瞋心、不偷盜、不殺生等。那麼世界和社會自然是和平的。

 

在佛教中,有這樣的觀念,如果每個人都做了惡,他們自己就會有自己的惡報。 所以,或許沒有必要用法律來懲罰惡人。所以,在佛教內部是沒有甚麼法規來懲罰不守規矩的人,一切講究就是自律自修自證的原則。

 

一句話,就是無為而治的理念。 這也是為什麼法律的概念在中國歷史上並不普遍的原因。 但是,我認為古代人,國家的創始人,比如皇帝和官員,是非常聰明的。

 

法律的概念是規範他人。它與佛、道、孔學的觀念有很大的不同,因為佛、道、孔學的觀念是自律及自我要求的。這種觀念也不同於其他宗教。這就是為什麼其他國家可能會使用基督教或伊斯蘭教作為他們的國家法律,而不是佛教。這也是為什麼法律在西方國家發展得很好,而在中國歷史上卻沒有的原因之一。

 

延伸這個概念,我們可能會有另一種看法,為什麼外國侵略中國。從我對中國歷史的研究中,我發現中國很少侵略外國,除了內戰和抵抗外國入侵。

 

你可能會發現中國傳統文化是注重道德和自律的。即使在今天,要做到這一點也並不容易。台灣早期的法律是參考德國和日本的法律。但是,你有沒有發現這兩個國家曾經侵略過中國和其他國家?他們為什麼要侵略其他國家?想想看。台灣的法律糾紛一直存在,時時刻刻都在變化。老實說,它真的不完美。

 

記得台灣早年,當我們身患重病、厄運時,長輩僧尼會勸告我們拜佛、菩薩或神明,以消除個人的惡業力,包括救恩怨的親戚和討債主,因為我們彼此前世的惡緣,而與我們建立了今生的聯繫。那麼,個人惡業消除之後,我們的痛苦就會解除,疾病就會痊癒,我們的命運就會變好。

 

當我還是個小女孩,對佛教只有一點點了解的時候,我完全不懂這些,更別說接受了。那個時候,我覺得那是胡說八道和盲目信仰,同時,我也懷疑和尚尼姑的智商和知識,因為他們說了那些話。為什麼?因為我曾在護士學校學習過,接受過現代醫學知識的培訓。在我看來,如果我們有什麼病,當然得去醫院請醫生給我們治病。

 

但是,經過我對佛法的深入研究並付諸實踐後,我終於明白了為什麼和尚尼姑這麼說,我可以用一整篇文章來解釋。在這裡我給大家簡單介紹一下,佛是大藥王。當我們不了解佛法時,佛陀和大藥王是別人,所以我們崇拜他們來幫助我們,但是,當我們了解佛法時,佛陀和大藥王不是別人,它真的在我們的心裡,與我們沒有什麼不同,這意味著我們是一體的。

 

在現代醫學知識中,強調技術治療和使用所研究的藥物。換句話說,它注重治愈身體。這就是我們生病時所需要的。不要忽視它。大多數情況下,有必要通過這種方式來治療我們的疾病。然而,我們可能會發現這還不夠。

 

佛教強調精神體或心理境界,甚至談到超自然的體驗。在這個領域,如果我們生病了,我們可能會以不同的方式得到治愈。它可以作為特殊的援助力量。

 

當然,我們會發現一些奇怪的宗教或民族信仰會使用這種方法來幫助人們治療疾病。我不建議你接受這些宗教,因為這些宗教大多是基於個人對財富和性的貪婪和慾望。即使是佛教,也有一些惡人會濫用它或以它的名義來欺騙無知的人。

 

佛教的特殊力量是建立在自己對佛教的深入理解和經驗,是一種理性推理及實際修行得來的個人體驗,是一種理性理智的行為。絕不是盲目信仰他人莫名其妙的特殊神力。這一點自己要清楚明白。

 

二十多年來,我讀過不同作者寫的有關佛教的雜書,聽過不同佛教導師的各種演講。一開始,我真的不知道他們寫了什麼,談論了什麼。隨著時間的流逝和生活中的經歷,我想到了他們所說的意思,然後我逐漸理解了他們所說的內容。

 

但是,我仍然有一個想法,即人的潛力是無限的,但不幸的是,人的知識是有限的。所以,當我們想學佛時,最好參考各種佛法。一切都值得廣泛學習和廣泛研究。

 

也值得你們質疑我在佛教中的教導。有一天,當你真正領悟到我所講的佛法,你的人生就會徹底改變,你會發現在我們的生活中學佛真的很值得。

 

佛教的教法不止一種。開悟的方法不止一種。一位上師所用的一些佛法,可能不適合你,也可能很適合你,看你能不能接受。我發現每一個佛教導師都有自己的傳法方式。我所說的佛教導師包括非比丘和非尼姑,也就是沒有出家但有個人修行和證悟的在家居士,例如,歷史上的密勒日巴及他的上師馬爾巴。

 

關於天文、物理和科學方面的知識,我缺乏這樣的知識。所以,我不能用這個境界來解釋佛教。但是,我可以提一點,目前仍然無法研究或以科學證明的事實。

 

在佛教中,佛經中普遍提到心與心的交流。例如,菩薩可能會聽到來自空中、空虛、天空的“聲音”。對我們人類來說,也就是「無聲之聲」。「無聲之聲」這句話出自於老子。

 

這樣的聲音並不是毫無意義的聲音。相反,它是有意義的引導、指導、教導或解釋。它來自一個感官頭腦,但似乎沒有具體的身體。這樣的聲音可以被我們的頭腦清楚地識別出來,可以被我們質疑或思考。此外,我們可以通過我們的意念與他們“交談”。這樣的能力,每個人都存在,只是很少有人能夠體驗到,了解它的存在。以我的實踐經驗,這真的不是任何宗教的問題,也不是什麼奇蹟。

 

如果心理學家或心理醫生在佛教方面沒有實踐經驗,他們就會將其視為精神分裂症或心理障礙。諸神不一定會跟大家說話,比如我們不跟大家說話。那是一樣的。有時,我們甚至不和愚蠢的人交談。我們認為這浪費了我們的時間。所以,你認為上帝會和愚蠢的人說話嗎?不一定,對吧?

 

我們人類會選擇一個人來說話。有時,它存在於我們心中的某種目的。佛、菩薩、神、神在這一點上與我們是一樣的。這是我發現的非常有趣的事情。

 

那麼,我們可能會有一個疑問,為什麼我們可以心連心地與佛、菩薩、神“對話”?或者為什麼他們可以通過思想與我們“交談”?什麼?你從來沒有這樣的經歷,更別提思考這個問題了。

 

Youtube 上,關於心靈對話,我們可以找到很多這樣的視頻來討論這樣的對像或主題。所以,我發現這不是秘密。就連外星人也有這樣的能力。在現代科學中,科學家們發明了一種可以植入我們大腦的晶片,這樣我們就可以在沒有真實聲音的情況下通過頭腦與他人“交談”。但是,其實我們並不需要這樣的晶片,因為我們已經具備了這樣的天賦。由於我的科學知識不足,我無法向您解釋其原理。

 

在佛教中,釋迦牟尼佛曾經提到過人與世界的本源。他提到人的本源是來自光音天的人。這樣的人可以從他們的身體自主發出光芒,並通過“聲音”從思想到思想相互「交談」,也就是「無聲之聲的對話」。而且它們可以飛到任何地方,因為它們的體重很輕。但是,他們貪吃地球上的美食,所以身體越來越重,因此無法飛到自己的家光音天堂。

 

根據現代知識,有人認為人類的源頭是外星人。 佛陀釋迦牟尼也提到許多佛或菩薩生活在不同的世界。 他們的一些身體非常龐大。 在他們看來,我們的身體,地球上的人類,站在他們面前,就像螞蟻一樣渺小。 即使我們在他們面前那麼小,他們也知道他們不應該欺負我們,比如有人告訴我們不要殺螞蟻。 這很有趣,不是嗎? 未知的世界非常廣闊,超出了我們的知識和經驗。

 

在佛教中,釋迦牟尼佛曾經提到過一個時空為零的概念。但是,他並沒有用這樣的話,所以人們很難理解他所說的話。即使我們說時間和空間為零,也很少有人能夠理解。比如我們用通訊軟體,從台灣到美國,我們互相交流,時間和空間的差距幾乎為零。延伸這個概念,我們就可以明白釋迦牟尼佛所說的話。

 

釋迦牟尼佛總是教導我們,他不希望我們拜他,他希望我們像他一樣知道自己內心的佛性,不需要從外面去尋找。但是外在世界的知識可以幫助我們了解自己的心,即佛性。它對我們的生活是必要的。這是釋迦牟尼佛要我們知道的非常重要的概念。研究佛法並付諸實踐,是值得探索自己的心的。如果我們想徹底了解它,可能至少需要十年以上的時間,甚至需要我們一生的時間。但是,如果我們願意,廣泛學習和廣泛研究是值得的,這對我們來說可能並不困難。

 

英文: Chapter 12 11 : Learning widely and researching extensively are difficul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