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 27, 2021

第 12 章﹝13﹞:不鄙視未學習者很難。

 

                         佛說四十二章經     12 章﹝13﹞ ) 

 

摩騰、竺法蘭  共譯 (從梵文譯成中文)

經文解說許道清  (Tao Qing Hsu)


第 12 章﹝13﹞:不輕未學難

第 12 章﹝13﹞:不鄙視未學習者很難。

 

不鄙視未學習者是困難的。是釋迦牟尼佛在本章所說的二十難中的第十三個困難。

 

“未學者”是指尚未學佛的人。在歷史上或在台灣,我們都經歷過那些學佛、略懂佛法的人,還沒有完全開悟,自以為比別人優秀的人。當我們與他們交談時,我們會感到很大的壓力和不舒服。那是因為他們還沒有去除自大自負。

 

他們是我們的反映。當我們學佛時,我們要反省自己是否已經去除了自我的傲慢?我們是否鄙視未學習者?我在學佛的時候,也曾犯過這樣的錯誤。我也曾經鄙視那些對學佛沒有興趣的人,直到我讀過佛經中提到人人在空性中平等,一切眾生都有佛性。

 

在另一章中,我曾提到過一位名為常不輕菩薩。他出家時,見到人就雙手合掌,恭敬禮拜,對他們說,你來世必定成佛,我不敢輕視您。他經常那樣做,說這樣的話。有人視他為瘋子,向他扔石頭。他跑掉了,然後站著遠遠地面對那些人,總是雙手合掌,對那些人恭敬行禮,大聲對他們說,您們以後都會成佛,所以我不敢輕視您們。所以人們稱他為「常不輕菩薩」。這個故事是佛經中釋迦牟尼佛所說在提醒我們,我們不應該鄙視任何人,即使他們沒有學佛。

 

在我們的生活中,我們曾遇到過不同的人,他們擁有不同的知識、專業和技術,甚至他們擁有國家或世界的特殊資源。他們擁有優越感,因而鄙視普通人的生活。

 

大多數人生活在貧困中,在生活中受苦。不幸的是,他們不知道為什麼他們在生活中貧窮和受苦。他們沒有足夠的知識和專業來改善他們的生活,更不用說擁有國家的特殊資源了。他們可能知道自己被人鄙視。但是,他們無法通過積極的智慧來改變事實。

 

如果我們幸運地擁有知識、特長和智慧,或者我們擁有特殊的資源,我們不應該鄙視那些在生活中受苦的人。我們最好盡力幫助他們從痛苦中解脫出來,因為我們在空性中是平等的,具有佛性。他們將來會成佛。幫助他們也意味著幫助我們自己。

 

有很多方法可以幫助人們。但是,你有沒有發現有些人熱心幫助別人,卻讓熱心的人糾結在被幫助人的問題上。然後,這樣的問題會給熱心的人帶來新的問題。換句話說,這不僅僅是被幫助的問題。這已經成為他們兩個人的問題。

 

在我的實踐經驗中,我發現有些人向外界尋求幫助,是因為他們缺乏處理個人心理問題的智慧。就是說,他們請外人做事幫助他們,那不是主要的問題。主要問題是他們的心理活動紊亂。他們在自己的負面情緒和想法中糾纏。這會影響他們與家人的關係以及處理事情的方法。他們也感受到了自己的心理問題並參加了心理課程。令我震驚的是,這樣的課程對他們幾乎沒有幫助。他們的精神活動障礙仍然存在。為什麼?因為這樣的課程沒有觸及真正智慧的核心。

 

所以,如果我們熱心幫助人,我們不應該盲目,最好用我們的頭腦和智慧,以免我們陷入糾結的問題和麻煩。 最好的幫助,就是給那些尋求幫助的人真正的智慧。 第二個幫助是給他們知識。 當他們擁有智慧和知識時,他們就會內心強大,生活獨立,最終可以找到方法,包括知識和專業,來改善他們的問題,包括貧困。

 

如果我們懂得這樣的方法,有這樣的能力幫助人,我們就不會鄙視尚未學佛的人。

 

英文:Chapter 12 13 : Not to despise the un-learner is difficul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