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 25, 2021

第 12 章﹝12﹞:去除自我傲慢是困難的。

 

                          佛說四十二章經     12 章﹝12﹞ ) 

 

摩騰、竺法蘭  共譯 (從梵文譯成中文)

經文解說許道清  (Tao Qing Hsu)


12 章﹝12﹞:除滅我慢難

12 章﹝12﹞:去除自我傲慢是困難的。

 

去除自我傲慢是很困難的。 是釋迦牟尼佛在本章所說的二十難中的第十二難。

 

“自我”是什麼意思? 根據字典的解釋,“自我”是指您對自己的想法或看法,尤其是您對自己的重要性和能力的感覺。 所以我們可以看出,“自我”是屬於主觀性的,而不是屬於客觀性的。

 

“傲慢”是什麼意思? 根據字典的解釋,“傲慢”的意思是令人不愉快的驕傲,表現得好像你比別人更重要,或者比別人知道得更多。 所以我們也可以理解,“傲慢”是屬於主觀性的,不屬於客觀性的。

 

把這兩個詞合起來就是自大自負,自大自負是來自於自我的看法,是通過與他人的比較而產生的優越感。這種主觀性是大多數人的習慣,自古就有。所以釋迦牟尼佛深刻地體會到,去除個人的驕傲是困難的。

 

即使在今天,仍有很多人因自大自負的人的意志而受苦或沮喪。然而,你知道嗎?即使是自大自負的人,他們也正在被自己愚蠢的自大自負所折磨和困擾。為什麼?

 

佛陀曾告誡我們有五種負面的心理特徵,就像毒素會毒害我們的身心。這五種消極的心理特徵稱為五毒,分別是貪、瞋(怨恨)、痴(迷戀)、驕(或傲慢)、疑(猜疑)。傲慢是五毒之一,不僅傷害自己,而且傷害別人。

 

有一本著名的小說叫《傲慢與偏見》。如果我們洞察傲慢的特徵,就會發現自我傲慢會帶來自我偏見。實際上,兩者是同時形成的。

 

其次,自大自負總是與頑固的思想聯繫在一起,甚至故意顛倒是非,並利用這種自以為是的能力和觀念來影響他人,甚至欺負他人。

 

因此,自大自負的人總是想掌握控制他人的權力,因此他們無法接受他人的意見或批評。

 

仔細觀察自我狂妄的特徵後,我們了解到,自我狂妄的心實際上是一種自我限制和自我囚禁的心。在這種情況下,他們怎麼可能從生活的痛苦中解脫出來?

 

不幸的是,自大自負存在於大多數人身上,從孩子到老人,從窮人到富人,從文盲到知識精英,從員工到老闆,從群眾到政客。我們可以在任何地方或每個人身上找到自大自負的“鬼魂”,甚至發現它存在於我們自己的身體中。大多數情況下,我們可以很容易地察覺到其他人的自大自負。然而,我們很難察覺自己的自大自負。

 

我們自己的頭腦中有一個盲點。也就是說,我們通常將自大自負誤認為是自信。自我傲慢和自信有什麼區別?如何區分兩者?

 

有一種簡單的方法可以區分自大自負和自信之間的區別。自大的人會通過辱罵、羞辱性的言語、肢體語言、肢體動作等方式來鄙視或故意擾亂他人,甚至會使用拒絕或孤立、恐嚇和威脅的方式。也就是說,在精神上和肉體上,他們都用欺負人的方式來彰顯自己的支配地位、重要性和優越性。所以我們可以發現彼此之間的關係是不平衡和不平等的。

 

但是,一個自信的人是一個有同理心和自尊的人,所以可以平等地尊重他人。其次,他們會自我承認他們的知識實際上是有限的,因此他們非常謙虛,並會嘗試了解未知的知識領域。他們理性地談論事情。他們沒有必要用任何侮辱性的語言攻擊人,也沒有必要用任何肢體語言或動作來鄙視他人。

 

為什麼我對學佛感興趣?因為我了悟佛與我在佛性上是平等的。我們之間的關係是平衡的。從學佛,我終於明白什麼是真正的自信。這種自信來自於我認識到在空性中我們所有人都是平等的,我們所想和所做的原因與我們必須承擔的結果相同。所以,每一個念頭,尤其是第一個念頭,都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因,應該小心。禪宗第六代祖師慧能大師說「念念無邪見」,即「每一個念頭都沒有邪惡的見解和看法」。

 

這種自信不是來自現象、聰明、成功或富有的表面,因為這些東西是無常的,總是在變化的。在財運、事業上取得成功,甚至在政治上霸道,都是關於自信的世俗見解。但是,最終,這種自信是自大。中國有句古話「一將功成,萬骨枯。」,將軍一旦成功,人骨已乾一萬。這種成功不是來自於自信,卻是踩著眾人的屍骨而來的自大自負。

 

在世界上,大多數人都以自己的聰明、豐富或專業的知識為榮,這使他們的職業生涯順利,賺了很多錢,因此他們對生活感到滿意,並擁有強大的自信。然而,又有多少人在自己的身體裡找到了自大自負的“幽靈”,又有多少人能夠自我感知到自己可能會因為自大自負而欺負他人呢?

 

我們可能讀過一篇關於權力不平衡的文章。這種不平衡的權力可能存在於家庭、學校、公司、團體、社會或國家。無論在任何地方都存在著不平衡的力量,自大自負的地方在哪裡?我們是否曾經認為自大自負對我們、我們的家庭、我們的社會,甚至我們的國家有害?不,很少有人有這樣的認知。大多數人的意識被自我和他人的自我優勢所掩蓋。

 

大多數人都追隨外在的成功,痴迷於個人的世俗成就。所以心總是在流動,並試圖在與他人的競爭中佔據一席之地。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從未想過這樣的心智和行為會增加自大自負之心,使我們患上抑鬱症、高血壓、糖尿病、失眠、心血管疾病,甚至癌症。

 

如何消除自大自負?知道很容易,但做起來卻很難。道是無我。傲慢是由自我造成的。去除小我自然就是去除狂妄。

 

如何沒有自我?一切事物、現象、相貌、聲音、成功、成就、得失、外在和內在的事物,都被視為空相。如果外在和內在的一切都是空相,我們能比得上什麼?沒有什麼可以比較的。如果沒有什麼可比性,我們怎麼可能認為我們比其他人更重要或更優越?然後我們明白,沒有理由造成自我傲慢。

 

沒有自大自負,我們就會對一切眾生有更多的同理心,任何批評、建議、意見都可以聽進我們的腦海中。 這樣我們就可以更加尊重和平等地對待人們。 同時,我們更願意在平等的立場上分享任何自己的優勢,絕對不敢欺負他人。

 

你可能讀過很多關於自大自負導致的悲劇結局的新聞、故事或小說。 你可能在生活中遇到過任何一個自大自負的人。 你有沒有想過如何與他們相處? 抱怨和生氣不是一個好的理想。 同情他們是一個很好的方法。

 

願我們有一天能去除自我傲慢,同情那些因自大自負而遭受痛苦的人。

 

英文:Chapter 12 12 : Removing the ego-arrogance is difficult.


沒有留言: